春運預測:大年初二初六最堵 來蓉過年的人很多

來源:成都商報

2020年01月09日08:14  來源:百度地圖智慧交通公眾號
 
原標題:大年初二初六最堵 來蓉過年的人很多

春運

近年來,“回家過年”已不再是很多家庭春節團聚的唯一選擇,越來越多的老人和孩子在春節期間選擇“反向春運”到大城市與家人團聚。

在1月7日百度地圖發布的《2020年春運出行預測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顯示,2020年春節前,預計重慶、北京、廣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長沙、鄭州等地將成為十大熱門反向春運的目的地。

在成都“反向春運”成團聚新方式

《報告》由百度地圖聯合百度百科、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綜合交通大數據應用技術重點實驗室、中國天氣網、攜程共同撰寫及發布,所載全部內容僅供廣大用戶春運出行參考。

據《報告》顯示,2020年春運人口遷徙整體趨勢表現為,春節假期前全國人口遷徙逐步攀升,臘月廿七(1月21日)出現人口遷徙小高峰。隨后人口遷徙逐步回落,除夕當天達到最低水平。緊接著,春節假期中遷徙逐步上升,最高峰預計出現在大年初六(1月30日)。春節假期后,全國人口遷徙逐步回落,但因部分人群正月十五過后才開始返程,預計正月十六(2月9日)將再次出現春運人口遷徙小高峰。

全國熱門人口遷出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沿海城市佔大部分。中部城市鄭州和西南城市成都,作為周邊地區人口的重要就業地,也位列十大熱門人口遷出城市之中。與此同時,河南、江西、安徽等人口大省將面臨較大規模的返鄉潮。

為了與家人團聚,近幾年越來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選擇“反向春運”,來到大城市與家人過年。《報告》顯示,預計重慶、北京、廣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長沙、鄭州等地將成為十大熱門反向春運的目的地。

預計大年初二與初六

全國高速將出現擁堵高峰

據《報告》顯示,今年春節伴隨著“大年初二回娘家”的傳統習俗,預計大年初二上午11:00左右將會出現全國高速擁堵小高峰。同時從大年初二開始,車流量也將明顯上升,而全國高速返程擁堵最高峰將出現在大年初六16:00點左右。預計重慶站、南昌站、重慶長途汽車站將成為周邊路網易堵客運交通樞紐榜前三位。

《報告》還顯示,春節期間西安的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與大雁塔三個旅游景點上榜全國十大周邊路網易堵旅游景點。其中,陝西歷史博物館更以周邊路網16.5km/h的平均速度位居易堵旅游景點首位。

(記者 胡挺 戴佳佳)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