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擊東京奧運 國奧准備好了嗎(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9日14: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晚,郝偉率領的中國國奧將在泰國宋卡迎來東京奧運會預選賽暨U23亞洲杯小組賽C組第一場比賽,對手是韓國國奧隊。1997年齡段的這支國奧隊實力平平,恰好本屆杯賽上又與韓國、伊朗以及烏茲別克斯坦一起被分進了“死亡之組”。要想讓這支國奧短時間內達到能夠奧運的水准,對球隊來說不現實,對足球這項運動來說,也不合理。

實力 自己和對手都心知肚明

據媒體報道,在賽前新聞發布會上,出現了令中國足球人尷尬的一幕。現場韓國記者提問時,稱郝偉率領的國奧隊是小組實力最弱的球隊。出於尊重對手的基本素質,一同出席發布會的韓國國奧隊主帥金鶴范馬上耳語告知韓國足協媒體負責人:“不要將中國隊翻譯成弱隊。”這名教練曾短暫執教中超河南建業,對中國足球較為熟悉,或是礙於情面表示不贊同韓國記者的評價。

客觀來講,韓國記者的認知和實際情況並沒有太大出入。中國國奧隊參加了此前三屆U23亞洲杯,9場比賽僅獲得1勝8負的尷尬戰績,連續三屆均未能小組出線。中國足協想盡辦法讓U23球員在聯賽中有鍛煉機會,但這些球員在最需要進步的階段受到了當時大環境影響,大部分都並非真正具備進入首發陣容的實力。

眾所周知,國字號在2019年的收官甚至可以用全面潰敗來形容,不管是青年軍還是成年隊,不管是男足還是曾令國人驕傲的女足,都沒能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今晚,是中國國字號2020的開年之戰,國奧會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其實外界心裡都沒譜——不抱希望不可能,就好比國家隊都這樣了,我們還期待它能殺進世界杯﹔可抱太大希望,被潑一頭冷水是大概率事件。

要說國奧此番有什麼優勢可言,“哀兵必勝”這個充滿心理安慰意義的成語算不算?

韓國 真苦主

韓國隊在U23亞洲杯歷史上一向表現穩定,他們此前三屆賽事,雖然尚無奪冠紀錄,不過三次全部都成功闖入到半決賽階段,他們也因此是U23亞洲杯這項賽事決賽圈參賽場次最多的(18場),贏球場次也是與日本隊並列第二多(僅次於伊拉克的12勝)的隊伍﹔由此可見,韓國在這個年齡段的球隊出成績是有歷史的。

此前,郝偉率領的這支中國國奧隊從未與韓國隊交戰過,此番也是一場遭遇戰。不過,中國足球這個年齡段的球員,放在亞洲大環境下,技戰術能力估計算二流都勉強,就連越南隊去年也干淨利落地贏了國奧隊2-0。在奧預賽第一階段小組賽中,如果不是終場前2-2逼平馬來西亞隊,國奧隊這次甚至都沒有機會來泰國參加比賽。

回顧中韓足球交戰的歷史,“恐韓症”最嚴重的,其實是國奧,至今大家都忘不了在1992年奧運會預選賽上,徐根寶率領的國奧隊在吉隆坡上演的那一出“黑色9分鐘”,當時國奧隊在打平就出線的情況下,開場9分鐘內被韓國隊連進3球,中國足球從此落下了“恐韓症”的病根。舊仇未報又添新恨,去年的“熊貓杯”賽上,中國國青隊再次慘敗給韓國隊,賽后還釀出“辱杯事件”……

首戰至少不能輸

如果把“殺進奧運”作為國奧隊的目標,那根據規則,除日本已作為東道主獲得2020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外,奧預賽前三名將獲得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如日本隊進入前三名,第四名也將晉級)。換言之,中國隊要想晉級東京,必須小組出線,並至少闖過第一輪淘汰賽。

足球是弱肉強食的游戲,沒有誰會因為你實力不足而腳下留情。如果首戰就拿不到分數,那接下來面對衛冕冠軍烏茲別克斯坦,中國隊在巨大壓力下勝算會更低。雖然最后一個對手伊朗是第四檔的球隊,但這畢竟是亞洲傳統足球強國,以中國國奧的實力,沒有資格輕視任何一個對手。倒是三個小組對手都把中國隊當成了“送分童子”,是各自爭奪出線權預定的3分。

有句話叫“為了那些冷嘲熱諷”去戰斗,足球靠實力說話,但也是一項“不到最后不能下定論”的運動。對於中國國奧來說,或許奧運很遙遠,外界也沒給他們這麼大的壓力。只是,盡可能打出平時訓練的內容,展現出不服輸精氣神是必須的。做到以上兩點,即便小組賽后就打道回府,或許也能規避嚴酷的輿論環境。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