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首次對外公布賽歷 2020中超拒絕“長暫停”

2020年01月09日09:1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2020中超拒絕“長暫停”

  1月7日,中國足協官網公布了2020中超、中甲、中乙及足協杯競賽日歷。引發外界關注的不僅僅是史上開賽最早的中超聯賽,這也是足協首次對外公布競賽日歷。足協的工作方式在變,賽程制定也在變,總體來看各有利弊,效果如何還有待時間檢驗。

  1 改變

  足協首次對外公布賽歷

  2020賽歷傳遞出了包括聯賽時間、國家隊備戰計劃、足協杯擴軍等多重信息,內容搶鏡的同時,賽歷的公布方式也值得關注。

  按照慣例,足協以往都是在聯賽開賽前一段時間對外公布帶有球隊對陣信息的正式賽程,而賽歷則在聯賽工作會議上向參會俱樂部下發,向外界公布賽歷尚屬首次。

  一位中超俱樂部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足協之前一般是在前一年年底把新賽季聯賽賽歷發給各俱樂部,拿到賽歷后,俱樂部會根據時間安排向足協提出一些賽程編排方面的建議。

  “比如各俱樂部所使用的體育場,如果已確定在某個時間段承接其他活動,俱樂部會上報給足協,在賽程編排時盡量避開,所以最終賽程也是綜合各方意見排出的。”該工作人員說。

  在推行新政后,足協對新賽季賽歷也選擇了更透明的方式——向外公布賽歷和編排原則,這種工作姿態無疑值得肯定。

  2 挑戰

  首輪中超冬窗期打響

  為了給國足備戰40強賽讓路,2019中超聯賽共計“暫停”5次,還包括幾次超長間歇期,支離破碎的賽程多次受到詬病,各支球隊或多或少受到了影響。

  從2020中超賽歷來看,足協希望在優先保障國家隊備戰的同時兼顧俱樂部利益,所以取消了國足的長期集訓。但與以往相比,也出現了新挑戰需要各俱樂部應對。

  2月22日,新賽季中超就將打響,這是中超史上開賽最早的賽季。提前開賽是為了保障國家隊參加40強賽:3月26日,國足主場迎戰馬爾代夫,3月31日,李鐵率隊客場挑戰關島。此外,由於今年亞冠小組賽也提前到2月上旬開賽,中超提前舉行有利於亞冠參賽球隊保持狀態。不過,天氣因素會造成相對不利的影響——2月的北方仍是天寒地凍,草皮條件、場地硬度尚不理想,這一時期在北方的比賽對參賽雙方均是考驗。

  各俱樂部面臨的另一個新挑戰來自於賽場外。去年11月,足協下發通知,要求各俱樂部暫緩與國內球員簽約,直到去年12月31日新政公布后,這一限令才被取消。聯賽提前開啟,也意味著2020賽季首輪比賽將在冬季轉會期(1月1日至2月28日)進行。這種情況在中超史上首次出現,留給各俱樂部在轉會市場上的操作時間極為緊張。

  時間不夠用不僅體現在引援上,2019中超賽季跨度9個月,是有史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2020賽季又提前開賽,球員們的假期、各隊的冬訓時間均被相應壓縮,新賽季因此被視作在倉促中開啟。

  3 聚焦

  國安4月開啟“魔鬼賽程”

  從2020賽歷來看,上賽季的超長間歇期將不復存在,但新賽季中超同樣有5個間歇期,分別為3月末、5月末、7月末、8月末和10月初。其中,3個間歇期18天,7月末與10月初的間歇期均為12天,沒有再出現上賽季“長暫停”近一個月的情況。

  近幾個賽季,北京中赫國安在征戰聯賽時,總會遇到“間歇期魔咒”,直到上賽季收官階段才以3連勝一掃陰影。當時國安主帥熱內西奧透露,最后3輪球隊能有良好狀態源於國腳們在賽前一周歸隊——之前幾個間歇期,他們都是賽前一兩天歸隊,備戰效果受到影響。

  國安新賽季首個挑戰出現在4月。中超在3月15日結束第4輪后進入首個間歇期,3月31日國足客場與關島的比賽后,第5輪在4月3日開啟,留給國腳們的准備時間並不充裕。國安在4月要面臨4場聯賽和亞冠小組賽兩連客。熱內西奧需要拿出更周密的備戰計劃和用人策略。

  5月24日中超第12輪結束后,將進入第2個間歇期,國足6月9日結束與敘利亞的40強賽后,聯賽將於6月12日重燃戰火。國安若能從亞冠小組賽晉級,淘汰賽兩回合將在5月26日和6月16日進行,屆時球隊將面臨人員不整的問題。

  從整體來看,新賽季沒有超長間歇期對各隊都是好消息。國安面對的情況要強於上賽季,若能調整得當,球隊或許能在今年徹底擺脫“間歇期后遺症”。

  2020賽歷編排原則

  1 FIFA和亞冠比賽日具有最高優先級,全部回避

  2 第一個FIFA比賽日(3月26日)前10天不安排中超聯賽,

  其他FIFA比賽日前7天均不安排中超聯賽

  3 國內賽事優先級為中超、足協杯、中甲、中乙

  4 超級杯為國內的開年賽事

  5 中超、中甲、中乙開賽時間互不干涉

  6 中超、中甲最后兩輪,中乙最后3輪分別同時開球

  7 中甲、中乙結束,馬上進行甲乙升降級附加賽

  8 中超盡可能少安排周中賽,保証上座率和電視轉播

  9 奧運會期間,中超、中甲、中乙不停賽

  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蕭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