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研發管理“神器” 集AI催課、智能簽到於一體

2020年01月09日15: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浙江高校研發管理“神器” 集AI催課、智能簽到於一體

通過“上課啦”軟件,教師發送數字密令讓學生在手機上簽到。沒有提前通過手機端請假的學生,一旦顯示“曠課”,智能語音助手就會打電話“催”曠課學生上課。

“上課啦”APP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下稱“杭電”)自主研發的教學管理系統,已試運行一年,“AI催課系統”是該系統功能之一。

“以前上課點名,一點就是七八分鐘,效率很低,一個學期也點不了幾次。現在每節課都用智能點名系統,幾乎沒有曠課的學生。”1月8日,杭電理學院教師畢金缽接受採訪時說。

據杭電“上課啦”后台考勤數據顯示,經過一年試運行,該校學生到課率基本保持在97%。

事實上,“上課啦”APP的功能不僅於此。

據杭電易班開發建設負責人、卓越學院黨總支副書記胡海濱介紹,除了AI催課,該校師生用的最多的功能還有“數字密令簽到系統”“學生智能請假”“課程考核智能系統”。基於此,該款APP被稱為“教學輔助管理神器”。

打開“上課啦”APP、上傳請假憑條、提交申請,學生隻要操作這幾個步驟,不出幾分鐘,就能收到“你的請假已審批成功”的短信,讓日常請假實現“跑零次”。

“請假涉及學生、輔導員、授課老師、學工部人員等多方面人員。傳統流程中,學生需要拿著假條到處找老師簽字,跑了不少腿。”胡海濱笑稱,手機端智能請假系統的推行,可稱為浙江“最多跑一次”的高校實踐。

在胡海濱看來,開發“上課啦”APP,一方面是為了加強學生學業管理,另一方面是為教師減負。

“隻要輸入期末考試成績,系統會根據實驗報告、實驗操作、平時作業、期中和期末考試成績所佔比例,計算出最終成績。”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網絡安全學院教師呂秋雲說,如此一來,每一項成績更客觀公正,學生們也一目了然。

“APP研發,最終還是為教學服務。”胡海濱說,過去受限於技術,教師、輔導員、教務處、學工部都是“各做各的”,很難實現某個學生的信息共享,或因滯后導致信息無用。如今,APP將各部門、環節串聯在一起,實現信息共享。其中積累的數據,對學生心理預警、學業預警、家庭經濟困難識別而言都是重要依據。(童笑雨 程振偉 沈蔡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