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怎麼考?教育部發布評價體系

2020年01月09日09:11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是命題指南 非考試大綱

近日,教育部考試中心研制的《中國高考評價體系》和《中國高考評價體系說明》出版發行。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評價體系不是考試大綱,也不是界定考試范圍的規范性文件。它是綜合高校人才選拔要求和國家課程標准而形成的考試評價理論框架,是高考命題、評價與改革的理論基礎和實踐指南,主要供高考命題人員、高考研究人員、教育考試管理人員以及廣大師生學習參考使用。

評價體系歷經三年研制完成,主要由“一核”“四層”“四翼”三部分內容組成,回答了“為什麼考、考什麼、怎麼考”,以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等根本問題,有助於充分發揮高考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

其中,“一核”為核心功能,即“立德樹人、服務選才、引導教學”﹔“四層”為考查內容,即“核心價值、學科素養、關鍵能力、必備知識”﹔“四翼”為考查要求,即“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創新性”。

據悉,評價體系的理念已在近年的高考內容改革及命題當中逐步體現,為保持高考命題的穩定性奠定了基礎。

羊城晚報記者張璐瑤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