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房企海外融資創新高 同比漲52%

2020年01月08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中國房企海外融資創新高 同比漲52%

  資料圖:房地產樓盤。中新社記者 張斌 攝

  盡管房地產金融政策連續收緊,但2019年中國房企海外融資金額依然創新高。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7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中國房企海外融資金額高達752億美元,同比上漲52%。2018年這一數據為496億美元。

  去年年末,房企海外融資保持高位。2019年12月,融信中國、華潤置地、力高地產、毅德國際、華南城等房企先后成功入市發行美元債。例如:華潤置地當月融資10.5億美元,債券的票面年息為3.75%。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整體而言,去年房地產行業資金緊張,房企抓緊部分月份的窗口期,大量發行美元債。2020年1月份,又有超過8家房企發布了超過20億美元的融資計劃,今年房企海外融資也有望保持高位。

  不過,美元債對多數房企來說只是重要的資金補充。因為額度受限,美元債很難成為房企最主要的資金來源。海外融資“井噴”的背后往往是國內融資渠道的收緊,杠杆率較高的房地產企業,資金壓力更大。

  張大偉指出,2019年各種調控政策頻繁出現,的確加大了部分企業融資難度,不過大房企所受影響有限。從數據來看,房企融資量依然很大。從融資成本看,房企融資成本分化,年息主要在6%至15%之間。

  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數據反映出同樣的趨勢:2019年1—11月,中國房企海外債券發行規模為460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6%,較2018年全年增長21.8%﹔海外債券融資成本為8.33%,較2018年同期上升0.94個百分點。(記者 龐無忌)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