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2月22日開幕 為了世俱杯“沖鴨”(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8日11: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昨天,中國足協官方公布全年賽歷。最引人注目的是2020賽季中超聯賽將於2月22日開戰,10月收官。這是中國足球27年職業化以來,頂級聯賽第一次這麼早開賽。另外,2020賽季中超將不專門為國家隊比賽停擺,即便是在歐錦賽和東京奧運會期間,中超聯賽也將繼續進行。

中國杯 李鐵直接打40強賽

在中國足協公布的賽歷中,沒有“中國杯”的安排,意味著這項賽事今年可能不會舉辦。過去三屆中國杯,中國隊表現糟糕,去年更是連輸泰國和烏茲別克斯坦直接點墊底,除了韋世豪惡性犯規事件,幾乎沒有能讓人記住的內容。

如果中國杯確定取消,那麼李鐵率領的新一屆國家隊將沒有熱身機會,他們將直接在3月26日迎來與馬爾代夫的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新賽程在滿足國家隊備戰的前提下,保証了中超、足協杯、中甲、中乙各項賽事的完整性、連貫性和穩定性,但是有亞冠聯賽淘汰賽任務的球隊將在9月面臨相對密集的賽程。

2020中超冠軍=世俱杯名額

2021年,國際足聯世俱杯賽將進行大幅度改革,規模和影響力完全像世界杯看齊。而改制后的首屆世俱杯,就將在中國舉辦。

新賽季中超大幅度提前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亞冠聯賽資格賽1月就開戰,恆大、國安、上港(前提是晉級正賽)、申花將在2月10日至12日征戰第一輪亞冠小組賽,中超強隊在2月上旬就進入比賽狀態。如果中超仍安排在3月中旬開幕,對亞冠球隊的狀態保持不是好事。很顯然,最早開幕的2020賽季中超,也考慮到中超參加亞冠球隊的狀態需要,更保証了中超聯賽的完整緊湊。

中國足協今年如此重視亞冠,顯然是為了來年的世俱杯。作為東道主,中超冠軍將直接獲得一個參賽席位,而根據規則,亞冠東亞區和西亞區的冠軍也將獲得一個名額。換言之,隻要中超球隊可以殺進亞冠決賽,也將獲得一個世俱杯席位。當然,如果出現是中超冠軍殺進亞冠決賽,名額又該如何分配,還不得而知。

PK歐錦賽、奧運會

中國足協競賽日歷編排原則,其中包括:國際足聯比賽日暨世界杯預選賽和亞足聯比賽日暨亞冠聯賽等賽事具有最高優先級﹔國家隊備戰要求,2020年國家隊第一個國際足聯比賽日(3月26日)之前10天不安排中超聯賽,其他國際足聯比賽日原則上前7天均不安排中超聯賽﹔中超聯賽盡量少安排周中賽,以保証聯賽精彩性、球迷上座率和電視轉播……歐洲杯(6月13日至7月13日)、奧運會期間(7月23日至8月7日),聯賽依舊不停,歐錦賽期間中超將進行5輪比賽,奧運會期間則進行2輪角逐。

歐錦賽和奧運會期間不停歇,保証了聯賽的連貫性,不至於再度出現像2019賽季那樣超長的聯賽周期。要說是和歐錦賽、奧運搶收視率,可能性並不大。歐錦賽比賽多數是在北京時間凌晨進行,奧運會足球水平又無法和世界杯相提並論,因此,要說這兩大賽事會對中超的收視產生多大影響,為時過早。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