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九旬“潮翁”每天公園練劈叉和爬行

會玩微信、微博分享鍛煉經驗 

2020年01月08日09: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九旬“潮翁”每天公園練劈叉和爬行

  李培良

  在越秀公園,很多人都認識90歲的老大爺李培良。他骨骼精奇,如此高齡竟還能做180度的劈叉,每天一到公園內,他先用四肢著地開始練習半小時自創的“龜蛇爬行”,接著便進行拉筋。李培良說,如今雖然身體健康,但他在1995年曾身患重病,連床都下不了,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爬行練習,李培良的病情竟漸漸好轉了。

  之后,李培良又開始練習劈叉和拉筋。直到去年,李培良終於找到了竅門,橫180度劈叉和豎180度劈叉都可以輕鬆做成。如今,他還通過微博和微信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健身心得。

  九旬老翁李培良是個活脫脫的“潮人”。他不但愛玩微信,還開微博和博客。他的微博名叫“龜蛇爬長命不老健康”,有1000多粉絲,每天都要發兩三條微博和粉絲溝通感情,回復記者的微信速度很快,普通話很標准,這形象簡直無法與一個耄耋老人挂上鉤。

  因長跑過度險些癱瘓

  1947年,17歲的李培良從老家台山來到廣州,從此長居越秀山腳,常年與山為伴,讓他一直都很熱愛鍛煉。對於年輕時的事,李培良已經記不太清楚,“我就記得廣州解放前一天,海珠橋轟隆一聲被炸塌了,我當時害怕得很,躲在屋裡不敢出門。”

  廣州很快迎來解放,1957年,廣交會就在李培良的家附近召開。但從小好動的李培良卻對盛會不感冒,一門心思鍛煉身體。他一直在天秤廠工作,盡管搬過幾次家,但幾乎每次都住在越秀山附近。年輕時,他對長跑和騎單車這種長距離項目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還加入了廣州的火炬長跑隊,“這個長跑隊是當時一個姓李的老師組織的,當年很多參加長跑的廣州人都知道,名氣很響。”李培良說,他在1986年參加了一個瘋狂的長跑之旅,“我們火炬長跑隊一共8名隊員用了50天的時間,從北京跑到了廣州,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都在跑,從白天跑到天黑,每天跑的距離都超過了一個馬拉鬆。我當時56歲,是8名隊員中年齡最大的。”

  1990年,60歲的李培良又開始了更瘋狂的嘗試,那一年他騎單車從廣州到北京,再從北京騎了回來,來回將近5000公裡。但如此大運動量的鍛煉卻對李培良的身體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到了1995年,我的身體徹底垮了。因為常年長距離的鍛煉透支了我的身體,兩個膝蓋都積水發炎,腳靜脈曲張、心臟早搏、更加嚴重的是脊柱和頸椎因為長時間跑步受到了很大的傷害,我一度下不了地,隻能躺在床上。”李培良告訴記者。

  學習嬰兒爬行

  但天生好動的李培良卻無法接受余生隻能躺著的命運。身體稍微好轉,他就開始了自己的特殊鍛煉,“我不能走,就先練著爬,我在床上學著嬰兒爬行的姿勢讓自己動起來。爬了一段時間,感覺腿腳都有勁了,便開始下床,來到越秀山爬。”

  李培良對記者說,因為脊柱和頸椎都有傷,他自創了一套爬行方法,稱之為“龜蛇爬行”。他特意在記者面前展示了他的爬行動作,口中還念叨“腰和脖子要放鬆不能用力,慢慢地抬右手往前一步,之后再抬左手,慢慢往前一步”。這番動作確實非常像烏龜在陸地上往后翻腳掌從而前進的樣子。

  李培良告訴記者,他的脊椎做過手術,至今還打著6根鋼釘、箍著3個鋼圈,跑步和其他的健身方式都不能適用於他的鍛煉了,因此他特意採用爬行來鍛煉,經過鍛煉之后,他感覺體能和心肺功能都有很好的提升,而腰椎、頸椎的患處也有了很好的放鬆。

  從青蛙動作找到劈叉靈感

  李培良玩劈叉還是最近五六年的事情。他告訴記者,一開始他一直找不到劈叉的竅門,但如今,他卻能輕鬆完成180度劈叉。在記者面前,他還能把腳抬得老高,直接讓腳背貼到自己的臉上還面帶微笑。李培良說,他一開始練劈叉也很痛苦,但漸漸地他就找到了竅門。這還是他觀察青蛙的動作后找到的靈感。

  隻見李培良四肢趴在地上,做出武俠小說中“蛤蟆功”的動作,之后緩緩將腿伸直,又坐起身來,“你看,你看,這180度的劈叉就完成了”。

  因為常年在越秀山鍛煉,李培良大爺吸引粉絲無數,其中最鐵的粉絲是他的妻子,每天她都會學著李大爺做“龜蛇爬行”,用來強身健體。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武威、陳憂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