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被困9小時 自救失敗近乎絕望時 手機出現一格信號

2020年01月08日09:2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自救失敗近乎絕望時 手機出現一格信號

  從上面看下去,水電工師傅就被卡在圓圈處的電梯夾縫中。消防供圖

  “要是沒有那一格手機信號,我真的要絕望了。”1月6日晚上7點多,浙大西溪校區水電中心的一名水電工師傅坐在學校邊的一家面店裡吃著面,心有余悸地回憶起驚魂一幕。

  電梯突然故障

  水電工試圖自救卻被卡在夾縫

  當天上午10點多,這名水電工師傅來到浙大西溪校區邊的一處防空洞內,乘電梯到地下三層查看洞內儲水井的水位。“這個儲水井是收集地下水的,水多的時候就要及時打開抽水機開關,把水抽到地面。”水電工師傅說,這是一項簡單的日常工作,平時都是他一個人完成的。

  “以前下去查看,最多也就半小時就能上來了,這一次真是沒想到。”水電工師傅說,當防空洞內的電梯下降到地下二層與地下三層之間(地下約20多米處)時,電梯突然發生故障。電梯內斷了電,電梯門無法打開,緊急求救鈴也失效了。

  “手機信號都沒有,求救電話也打不出。”水電工師傅說,自己一下子慌了神。他喊了幾聲,但不可能有人聽得見他的呼救。

  水電工師傅穩了穩情緒,決定自救。

  經過多次嘗試,他打開了電梯廂的門。“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電梯廂門打開,那時候已經快下午3點了。”水電工師傅說,自己本想從電梯廂和電梯門之間的夾縫裡鑽出來逃生。“廂門隻開了一條小小的縫,我為了鑽出去,把上衣都脫了。”沒想到,身體鑽到一半,被卡在了電梯夾縫裡。

  這可咋辦啊?水電工師傅一下子慌了神。“當時我是絕望的,心想這下完了。”他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掏出手機,突然發現手機有了一格信號,趕緊撥出了求救電話。

  剛剛西湖邊長跑回來

  消防員餓著肚子展開全力營救

  接到水電工師傅打來的求救電話,是下午4點半左右,杭州消防指揮中心指派西湖消防中隊前往處置。

  當時,隊員們剛剛從西湖邊長跑訓練回來,正在進行單雙杠訓練。接到指派后,5名消防員帶上救援設備,立即出發。

  事發的防空洞是老杭大防空洞,直通浙大西溪校區,始建於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防空洞下電梯井深30米左右,地下共3層,每層近10米高。

  初步了解情況后,消防員們立即進入防空洞內搜尋被困的水電工師傅。

  “防空洞裡沒有燈,可以說是伸手不見五指,我們打著強光手電進去的。”參與救援的消防員說。

  在電梯井上方,消防員發現了被困的水電工師傅,當時他光著上半身卡在電梯夾縫中不能動彈。經現場討論后,兩名消防員帶著電梯技術人員,從負2層電梯井邊索降到出事電梯的頂部,拆卸電梯零部件,並用兩個鐵鋌擴大夾縫寬度,讓水電工師傅返回至電梯廂內部,再利用電梯控制室的手動絞盤將電梯轎廂升至平層,打開門將人救出。

  救出水電工師傅時,已經是晚上7點10分左右,他被困共達近9個小時。

  水電工師傅被帶到地面后,在防空洞邊的面館裡吃了碗面,隨后被送往醫院檢查身體。

  “雖然餓肚子的感覺不太好,但救人的感覺太棒了。”消防員笑著說。記者 謝春暉 通訊員 建樂樂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