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流清涕試試黑蒜白肺湯

2020年01月08日09:02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鼻塞流清涕試試黑蒜白肺湯

  最近氣溫多變,不少人感冒了,體虛人士感冒或者感冒初期往往是風寒外感多見,表現為咽痒怕風、咳嗽聲重,痰白稀薄,伴鼻塞流清涕等症狀。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為你推薦的黑蒜白肺湯,能有效輔助治療風寒感冒或者風寒襲肺所致的咳嗽咯痰等病証。

  黑蒜白肺湯

  材料:黑蒜頭3顆,豬肺600克,豬腱子肉150克,生姜4片。

  制作:黑蒜頭去外殼﹔將連著豬肺的喉管套在水龍頭上,一邊灌水一邊輕拍豬肺,用力搓,並倒去肺中污水,反復搓洗數次,之后晾干水,不下油用鐵鍋慢火炒干身,再切片飛水備用﹔豬腱子肉飛水后切小方塊狀。所有材料共入燉盅,加入清水1500毫升(約6碗水分量),加蓋后隔水慢燉3小時,喝時方下鹽溫服即可。這是三四人分量。

  功效:散寒解表,溫肺止咳。黑蒜又名發酵黑蒜,是用新鮮生蒜,帶皮在發酵箱裡發酵60-90天后制成的食品,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較高,味道酸甜,無蒜味,而且食后無蒜臭,是普通大蒜所不具備的。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大蒜能夠殺死引起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及細菌。白肺即是豬肺,本身有潤肺補肺的作用。生姜有發汗解表,溫肺止咳的藥效。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