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一測”:名師詳解高考提分攻略

2020年01月08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備戰“一測”: 名師詳解高考提分攻略

  高考“零模”上月剛剛結束,距離“一測”大概還有三個月。作為高三復習非常重要的一場“定位模擬考”,“一測”將從內容、考試、成績評定三方面全方位模擬高考,檢驗學生的知識水平,並為下一輪復習提供重要指引。如何通過“零模”總結一個學期的復習成果,查漏補缺,備戰“一測”?廣州日報“廣訪談”中高考加油站邀請廣州市中學數學教研會理事、廣東實驗中學數學教研組組長肖勇鋼,以及廣東實驗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高三年級備課長倪曉龍針對考生和家長們關注的焦點問題,進行詳細的答疑解惑。

  焦點一: 零模看高考命題趨勢?

  肖勇鋼:到零模的時候,第一輪復習已經大致完成。第一輪復習的特點是覆蓋面比較大,但難度適中。零模第一可以診斷學生對於基礎知識、基礎概念、做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況,找到薄弱環節進行查漏補缺,為下一步復習做規劃。第二是診斷考試流程,幫助學生發現問題。例如,零模的考務嚴格,提前多少分鐘進考場、發卷、鈴聲提醒、收卷等等,都模擬了高考。有的學生忘記帶准考証,有的學生忘記填涂AB卷,還有學生把語文考試時間記成了兩個小時等等,這都反映出對考試流程的不熟悉。第三是對考試心理診斷,部分學生的心理問題導致零模成績不能真正反映水平。比如一下筆手就抖,對於簡單題不放心,反復琢磨耽誤了時間,難題做不出而焦慮、慌張等等。第四是診斷學生應試技巧,包括時間分配、答題順序、客觀題如何巧解等等。學生可通過零模,評估在第一輪復習后所處的位置,看看自己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為一測做好准備,定好目標。

  這次零模卷跟2019年全國卷的風格比較相似:注重基礎,對概念的考察比較充分,例如理科數學的第1、2、11、14題。前面兩題簡單考察,14題不難,但很多學生丟分,概念不牢,11題則對概念考察得比較深入。第二是試卷的結構比較穩定,知識點覆蓋比較廣。2019年全國卷沒有出現的淡化的三視圖和線性規劃,在此次的零模中也出現了,是比較全面的覆蓋。

  倪曉龍:零模、一測、二測這三次重要考試,在高考前對高頻考點進行覆蓋,對高考模仿明顯,都是很重要的考試。從這次零模出題來看,跟2019年高考命題思路一致。從文本選擇、題目設置來看,考察對學生社會的關注,對文化的傳承,對思維能力的培養,這些都是高考非常重視的能力和素質,能夠體現高考命題趨勢。一般來說,高三第一學期的學生是比較適應中等難度題目的,但這次零模試題難度不小,很多學生在答題的時候還沒找到題型規律,沒有掌握解題技巧。他們未必是知識出了漏洞,有可能技巧和心理出了問題。因此,學生可以通過零模,看看自己是哪方面出了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解決。

  焦點二: 零模到一測如何提分?

  倪曉龍:不僅是零模到一測,備考的每個階段都有提分空間。通過考試發現自己的問題,做相應彌補,這是提分最重要的渠道。語文這一科目的前期備考,我們更側重高頻考點、必考考點的復習。而次高頻或者更次要的考點,我們在接下來的復習會展開,幫助學生構建更完善知識體系,提升應試能力。從我教的學生的情況來說,他們在單項選擇題出現的錯漏比較多。這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對選項理解出現了偏差,二是面對選擇項懷疑自己,一直糾結,耽誤后面答題時間。如果應試技巧過關,可以用多種方式,如排除法來解決這些問題。在下一輪復習過程中,我們也會進行應試技巧的訓練,以及鍛煉應試心理。

  我們備課組認為,寒假期間,學生需要回到生活。因為語文是跟生活密切相關的學科。學生可以趁著這個時間,了解春節民俗文化,了解我們社會的變化等等。另外,可以搜集一下這幾年各大媒體的新年致辭。這些文章對過去一年有比較系統和獨到的總結歸納,對學生的思維品質,對生活的理解都是很有幫助的。

  肖勇鋼:從現在開始到高考前,都有提分空間。拿到零模試卷后,首先要認真分析,分析不准的可以找老師面談。不僅分析失分點,還要分析得分點:哪些是已經熟練掌握的,哪些是模糊的,哪些是瞎蒙的。得分了不代表沒有漏洞。一是從內容上進行分析,自己存在哪些知識點漏洞,回歸課本,從課本中找到相關概念,理解吃透。找課本的例題、習題,從源頭上把漏洞補上。二是從方法上分析,哪些是做的時候猶豫不決的,或者是方法不對,即使答案對了但過程耗費不少時間,可以進一步改進的。另外,建議同學之間多交流,發現有更好的解題方法,可以及時增補。

  特別強調計算問題,不能歸結為“粗心”就讓問題過去了,一定要認真分析。計算出問題有兩個原因,一個計算習慣不好,最嚴重的也最常見的是跳步,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去括號、合並,沒有一步步寫下來,只是腦子過一過,這樣很容易出錯。第二是方法的選擇不優,導致計算很復雜,步驟多了自然出錯概率大。對於數學提分來說,刷題也是常規和必要的手段。由於數學考試在下午,建議平時練習就安排在下午做數學。另外,對於通法、通解、巧解、特殊的解法等,也要進行查漏補缺。每天補一兩個漏,到高考就能做到很扎實了。

  針對寒假復習,我再次建議回到課本,熟悉知識定理。解題思路是建立在對基本知識、基本定理熟練掌握的基礎上,運用它們解決問題,所以還是要看課本。包括看書上的筆記,各種定義、定理、公式,都可以推一推﹔書上例題,包括重點習題,重新做一做。高考時不時會考到課本例題、習題的“變體”,因此搞懂原題非常重要。第二個是解題時學會融會貫通。很多學生主要還是模仿,套方法套結論,其實很經不起推敲,變一下就不會了。要利用寒假梳理知識網絡,找到知識之間的聯系,在這個過程中要多思考、多觀察,才能更好掌握知識。

  焦點三: 如何訓練閱讀和作文?

  倪曉龍:語文高考整份卷子的字數明顯增加了,因此閱讀的速度、質量非常重要。從這次零模來看,學生在閱讀速度上偏弱,所以在做閱讀題的時候,做選擇題容易糾結,導致留給作文的時間不夠。

  現在高考閱讀分值有70分,包括古詩文閱讀、現代文閱讀。就現代文閱讀來說,主要包括論述類、實用類、文學類三種類型,考察方式也不一樣。例如論述類閱讀更加側重於概念解讀、闡釋、邏輯關系的梳理,學生如果不關注概念以及各種邏輯關系,做題的時候就會出現理解上的誤差。對於實用類文本閱讀來說,近年來流行非連續性文本閱讀,可能會有圖表有文字,學生需要在比較繁雜的信息裡篩選有用信息。信息類閱讀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閱讀能力,學生要在大量文字裡搜尋有用信息來整合、轉化,成為自己的答案。因此閱讀的時候一定要有信息篩選的意識。而文學類閱讀重在考察學生的審美能力。答這類題,對文本基本特征,解題方法要非常熟練。要根據不同類型文本復習,進行知識歸納和答題技巧的培訓。

  至於作文,這幾年都在寫任務驅動型作文。像這次零模作文就有4項任務,難度比較大。我們剛上高三就開始給學生進行復雜任務訓練,因此學生對任務有比較清醒的認知,但完成過程中容易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或者某一個任務在開頭完成很好,寫著寫著又忘記了,有頭無尾。建議考生對復雜任務的作文題,要根據任務、材料類型,把作文題做更細致分類,每一類任務通過怎樣的方式實現,這些都要訓練,作文就會有很大的提分空間。還有一些比較具體的作文應試技巧和操作細節,我們也會在后面的復習階段開展。例如這次零模作文考書信寫作,要求給教材主編寫信提建議。部分學生表達不得體,像在給主編下命令,做報告,義正詞嚴、理直氣壯地把任務完成。但事實上,這個書信任務是需要學生得體地給主編表達一些看法、建議。因此,學生在語氣表達上可以再進行細化訓練。

  省實的訓練頻率是三周寫兩次作文。學生自己的日常訓練中,未必要把作文寫成完整的文本,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點作相對應的訓練。例如有的同學整體寫作思路不清晰,建議多做提綱寫作,做一下審題立意訓練,做提綱寫作。不同的同學,作文訓練方式也是不同的。

  焦點四: 能力不同,數學有何提分攻略?

  肖勇鋼:共同的建議是刷題。高考難易分布大概是3:5:2,簡單題30%、中等題50%、難題20%,也就是說,中等難度及以下的題佔到120分左右,這120分所有同學必須爭取拿到。對於要求不那麼高的學生,第一就是力求准確,把120分都拿到手。這類題比較穩定,考題、知識點都是基本固定的。這些題的格式、解題過程、解題思路相對容易理解,也容易模仿,通過刷題,就能把思路和方法記下來,刷到一定數量,對知識的理解也會相對透徹了。對於數學成績優秀的同學,刷題是要刷質量,提高解題速度。除了確保120分全部拿下,還要針對壓軸題展開訓練,留出充分時間做難題。難題主要是選擇第12題、填空第16題以及解答第21題,可以進行針對性訓練。做題時間,每天最好保証半個小時左右。

  寒假階段的復習,除了刷題,還要停下來思考。做題的時候,想一想出題思路,題目條件是什麼,目標是什麼,條件可以做哪些轉換,題和題之間有沒有共性,以思考、挖掘的方式做題。另外,要利用寒假總結第一階段的知識點疏漏。把之前做的試卷、習題集拿出來翻一翻,重點關注不會做以及經常錯的,以及雖然做對了但沒搞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這些都是易失分點,拿下了就是得分點。

  特別提醒一點,很多同學做題時喜歡看答案,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做一會兒就翻答案看,缺乏獨立思考,會制約數學能力的提高。

  答疑解惑

  學生:同一道難題,我這次聽老師講完,下一次還是不會做,怎麼辦?

  肖勇鋼:對於同一道難題,如果反復做還是不會做,那就算了。這說明學生現階段能力還達不到,可以稍微放一放,不要死揪著一道題,把精力放在掌握基本知識、方法、技能上。也許基礎夯實了,過一段時間拿起這道題,就會做了。而且有一些復雜問題,不是看一個題就能解決的,是要看懂一類題,才能搞清楚,學生不用太著急。

  家長:我家孩子古文閱讀失分特別多,現在還來得及補嗎?

  倪曉龍:古文閱讀考古代傳記比較多,如果積累不夠,就會像看天書一樣,對於高三備考來說,我們要求孩子們有改錯積累本子。凡是遇到不能解決的古文問題,通過積累本整理出來,把厚書讀薄。同學們寒假要把積累本用好,認真重溫,把自己常錯的、沒記住的都仔細過一遍。事實上,古代傳記講的內容是有趨同性的。古人寫傳記,大多是功臣、忠臣事跡,很多詞匯是相通的 ,例如官職變遷,表達對皇帝的忠誠等等,這些都是可以通過整理歸納掌握的。雖然現在才進行古文積累有點遲,但亡羊補牢,古文閱讀提升不到高考都不要放棄。

  老師備考箴言

  倪曉龍:

  不急不躁 沉心靜氣 緊跟老師 扎實備考 及時總結 有的放矢 機動靈活 提高效率

  肖勇鋼:高考是一個綜合性考試,不僅僅考察智商,還有情商,還是身心考察,復習是系統性工程,是持久戰,堅持到最后才是最終勝利者。根據不同階段,制定不同目標,調整不同的方法。要學會放棄,事情很多,時間很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盡可能提高學習效率。數學復習做到以下幾點:吃透課本、緊抓基礎,注意通法通解、理解中心思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