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崗位供需失衡,歸國留學生如何求職?

2020年01月08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部分崗位供需失衡,歸國留學生如何求職?

  日前,《2019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京發布。報告顯示,“具有國際視野”超越“具有優秀的第二語言”成為留學生回國的最主要優勢。業內人士建議,留學生應找准自身定位,明確自己的優勢,盡早進行職業規劃。

  以往,語言能力常常被認為是歸國留學生的最大發展優勢。如今隨著國內高校教育理念的國際化以及對於語言教育的重視,在受訪留學生看來,留學所帶來的自身語言優勢正在慢慢下降。

  根據報告,曾排名首位的“語言溝通能力強”已經由去年佔比的73%降低到59%。同時,“具有國際視野”成為海歸們參與國內就業競爭的主要優勢,佔比從2018年的59%上升至2019年的68%。

  從用人單位對留學生的需求狀況來看,教育培訓行業是對留學生需求量最大的一個領域,佔比38%。不過,從就業市場實際的供需情況來看,實際教育行業就業的留學生卻僅有7%,需求達到17%的翻譯崗位也隻有3%的歸國留學生在崗。

  相關業內人士分析,在留學所學專業越來越多元化的背景下,歸國留學生在就業中更注重發揮自己的專業技能優勢,但留學生在國內就業市場中往往存在對自身優勢定位了解不足的情況。

  面臨巨大的求職競爭,如何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高效求職?業內人士建議,一方面留學生要端正自己的心態,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留學並不是“登天梯”,留學生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的優勢,並據此制定切實可行的職業發展規劃。

  同時,出國留學期間除了專業知識的掌握外,留學生也要重視綜合素質能力的提升,積極參加課外實習實踐志願活動。

  另一方面留學生應盡早規劃求職,提前做好就業准備。隨著越來越多留學生歸國就業,國內的就業競爭加大,要想在就業中贏得先機,必須提前做好就業准備,充分了解國內相關的政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婧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