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胚抗原陽性就是癌變?

2020年01月08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癌胚抗原陽性就是癌變?

  眾所周知,癌症如果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預后和臨床治愈率會高很多。除了日常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飲食起居、情緒調節和適當鍛煉,定期的體檢也很重要。而說到體檢,你聽說過腫瘤標志物檢查嗎?這類檢查項目主要檢測什麼?它們與腫瘤之間關系又是怎樣的呢?

  癌胚抗原陽性,

  體內就有腫瘤嗎?

  劉伯這兩年在單位的體檢中都發現癌胚抗原結果是陽性。盯著檢測項目中的“癌”字,劉伯和家人很擔心:是不是身體哪裡有腫瘤了?

  他去咨詢醫生,醫生解釋說,癌胚抗原屬於腫瘤標志物類的檢查項目,建議做其他相關影像學等方面的檢查。結果出來了,沒發現什麼問題。虛驚一場的劉伯納悶:腫瘤標志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沒腫瘤也會查出陽性?

  對此,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檢驗科副主任技師梁淑慧解釋說,隨著生物科學技術的發展以及對健康的日益重視,血液中越來越多跟腫瘤相關的檢查項目被發現並應用於臨床。

  腫瘤相關的檢查項目通常又稱為腫瘤標志物,是指那些在腫瘤生長分裂過程中分泌到血液中,或者腫瘤刺激機體產生的一系列的物質。這些物質的升高,很可能是體內罹患腫瘤所致,可用於輔助診斷。比如像甲胎蛋白如果升高>300ug/ml可以輔助診斷原發性肝細胞癌。很多腫瘤標志物濃度的變化,還可起到評價腫瘤治療效果或者監測腫瘤有無復發的作用,像糖類抗原15-3,臨床上就多用於乳腺癌術后復發或轉移的監測。

  不過,除了體內有腫瘤會導致腫瘤標志物的升高外,一些良性的疾病甚至健康人群也可能查出腫瘤標志物升高。劉伯癌胚抗原結果呈陽性,進一步檢查卻沒事,就屬於這種情況。

  對腫瘤標志物檢查

  應理性看待

  不少單位在每年的體檢中,為過了45歲的員工增加了腫瘤標志物的檢測,除了像劉伯這樣查出陽性進一步排查卻沒事的,還有的結果陰性卻發現體內有腫瘤的。這到底怎麼回事?

  “對於腫瘤標志物的檢查,既不可以掉以輕心,也要理性看待。”梁淑慧說,臨床上確實有腫瘤標志物檢測結果不高,體內卻有腫瘤的。她解釋說,理想的腫瘤標志物是一旦有腫瘤馬上有明顯的升高,其他非腫瘤疾病則不會升高。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腫瘤標志物能達到這個水平,即使是器官特異性很高的腫瘤標志物,比如像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它在早期發現前列腺癌的敏感性也隻有90%。由於腫瘤標志物的這一特性,臨床上為了提高早期診斷的敏感性,常常會聯合檢測幾種腫瘤標志物。

  而除了體內有腫瘤會導致腫瘤標志物升高外,一些良性的疾病甚至健康人群也可能查出腫瘤標志物升高,所以有些人腫瘤標志物檢測結果升高,進一步檢查卻沒發現腫瘤。比如像癌胚抗原,這是一種可溶性糖蛋白,由胎兒胃腸道上皮組織、胰和肝細胞合成,出生后血清含量很低。當患有直腸息肉、結腸息肉、慢性結腸炎等腸道良性疾病時也會有所增高,不過這種情況下增高的幅度一般不大﹔另外,像有飲酒、吸煙習慣的人也會有所增高,還有文獻報道有服用阿侖膦酸鈉片導致老年骨質疏鬆女性患者癌胚抗原反復輕度升高的病例。

  臨床上檢測腫瘤標志物的方法有很多,有的是定性,有的是定量。梁淑慧建議,如果體檢的時候發現腫瘤標志物結果是陽性,可以結合臨床症狀和影像學等檢查手段加以排查,同時選擇定量檢測的方法復查這個項目,看看具體升高多少,如果升高的幅度不大,定期復查即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