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用繩子將7歲外孫從5樓吊下救貓引熱議

2020年01月08日07:2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吊娃救貓 網友“炸鍋”

一棟老舊居民樓外牆,一名身材瘦小的小男孩身系長繩,站在5樓陽台的外婆和舅舅則拽著繩子另一端,將其吊著下放到3樓住戶的遮雨板上,目的是為了救一隻被困的小貓。整個過程持續了大約10分鐘。

事后,有網友指責視頻裡的男孩外婆為了救一隻貓,竟然置小男孩的安全於不顧……1月6日晚,記者見到了視頻中的小男孩婆孫倆。

指責

網友紛紛指責視頻中的老人為了救貓,竟用繩子將外孫從樓上吊下,“孫子(外孫)不是親生的,貓才是親生的”

自責

外婆唐某表示,自己並不是為了救一隻貓,就完全不顧外孫的安危。“我知道錯了,以后再也不敢那樣做了。”

擔責

在記者到達之前,社區居委會干部得知此事后曾找過唐某,詢問事情經過后,對其進行了批評教育。

事件回放

7歲男孩系著繩子 從5樓吊下3樓救貓

事情發生在1月5日下午3點半左右,地點位於南充市蓬安縣百順街老百貨公司宿舍樓。根據多名當天的現場目擊者發給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的視頻,足以見証救貓的驚險過程。

視頻裡,一名小男孩被繩索從胯下穿過系在身上,站在5樓陽台上的一名婦女和一名年輕人拽著繩子的另一端。男孩抵達小貓被困的3樓住戶的遮雨板(遮雨板位置與4樓住戶的位置近乎持平)上,他弓著身子,試圖將小貓裝進自己隨手拿著的一個蛇皮袋裡,但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樓下有人慌張地喊,讓小男孩抱著小貓就行了,小貓會抓住他的衣服,然后樓上的人就開始將小男孩“往上吊”。

在小男孩被吊回5樓的過程中,經過4樓住戶陽台護欄位置時,曾短暫停了一陣。小男孩當時站在護欄上,再次試圖將小貓裝進蛇皮口帶裡,但這次還是沒成功。之后,小男孩隻好抱著小貓,被婦女和年輕人拽著繩子,全身懸空被拉回5樓陽台上。

記者採訪獲悉,救貓的小男孩浩浩(化名)隻有7歲,當天被救的小貓就是浩浩家的,在樓上拽著繩子的正是他的外婆唐某和舅舅。多名目擊者告訴記者,整個救貓過程大約持續了10分鐘,萬幸的是,小男孩最后成功將小貓救走,人和貓,都平安。

街坊憂心

當時現場很緊張,很怕孩子突然掉下來

那個下午,直到浩浩平安被拉回5樓陽台,朱女士那顆懸著的心才算踏實下來。“我沒有錄視頻那些,當時現場好緊張哦,我一直盯著那樓上看,擔心得很,很怕孩子突然就掉下來了。”朱女士說這話時,仍下意識用雙手捂住胸口表達當時的緊張,當她看到浩浩被平安拉回5樓,其外婆唐某一把抓住他衣服的時候,她還緊張地朝樓上喊,“手莫丟哦,莫丟哦”。

朱女士和丈夫在附近開了一家家電維修門市部,那天早上,她開門時就發現街對面的居民樓外牆上,一隻小貓被困在3樓住戶的遮雨板上。上午,丈夫還幾次讓她想辦法去把貓救下來,因為“貓叫起來,挺可憐的”。朱女士也想過救貓,但由於貓所處位置不能上去人,她也想不到好辦法。

下午3點半左右,小男孩的外婆唐某經過朱女士門市前,曾跟她提起,那隻貓是她家養的,自己准備去買繩子救貓。朱女士說,當唐某買了幾根繩子回來經過門市前,丈夫看到對方買的繩子太細,還將平時安裝空調外機用的吊繩借給唐某。

最開始,唐某將繩子打結扔往小貓所處平台,准備用繩子套住小貓將其救起,但這個方法失敗了。在她用繩子系住外孫浩浩准備吊下去救貓時,朱女士和樓下其他人都在不斷勸阻,但唐某並沒有停止她的“救貓計劃”。

事后,小男孩救貓的兩段短視頻被傳到網上,眾多網友紛紛指責視頻中的老人為了救貓,竟用繩子將外孫從樓上吊下,“孫子(外孫)不是親生的,貓才是親生的”。

外婆后怕

當時也沒有多想,我有把握才敢這麼做

1月6日晚上,記者在救貓的那棟居民樓下,遇到了外出歸來的唐某。面對記者,她先是否認,稱自己並不是當天用繩子吊下小男孩救貓的那個人,當記者說已經看過視頻后,她又顯得很不好意思:“這件事情,我都不好意思再說了。”

唐某年近六旬,5個月前領養了一隻幼貓。這並不是貓第一次跳到遮雨板上,幾天前,小貓也曾跳到5樓住戶的遮雨板上,當時為小貓搭了一塊板子,才將其救下了。唐某說,1月5日上午,自己走親戚去了,下午回來才發現小貓被困在3樓的遮雨板上。她想過用棍子去趕小貓,讓其主動逃生,但她擔心小貓從遮雨板上摔下來,“畢竟是一條生命”。

唐某說,兒子是一名聾啞人,體重有100多斤,如果讓兒子去救,自己拽不住繩子,最后決定讓7歲的外孫浩浩系上繩子去救,自己和兒子兩個人在樓上拽繩子,足夠拽住體重40斤的浩浩。“我當時也沒有多想,我有把握才敢這麼做的。”唐某反復說,自己並不是為了救一隻貓,就完全不顧外孫的安危。“如果他(外孫)真的怎麼樣了,我肯定也跳下去不得活了……我知道錯了,以后再也不敢那樣做了。”唐某說,當天為了保証外孫的安全,她除了將買來的繩子系在浩浩腰上外,還將借來的繩子從浩浩胯下穿過到肩膀處打結。

唐某至今沒敢將這件事告訴女兒和女婿,怕她們擔心。在記者到達之前,社區居委會干部得知此事后曾找過唐某,詢問事情經過后,對其進行了批評教育。唐某沒想到,這件事情會鬧得這麼大。她在記者手機上翻看了幾段外孫救貓的視頻,忍不住打了一個冷戰,“這下想起來還是后怕,以后再也不干這種傻事情了”。

不過,對於整件事情,作為當事人的浩浩,似乎從頭到尾就沒有感到過“害怕”。“不害怕,只是看到樓下很多人都在看我,才(害怕)。”說話時,浩浩硬塞給記者一個橘子讓記者剝開吃,隨后又趕緊依偎到外婆的身旁。

新聞觀察

觀點 1

孩子和貓孰輕孰重? 成年人應該能分清

對於老年人如此大膽的舉動,網友不免發出了“孩子不如貓”的感慨。要知道,一隻貓從5樓掉下去,最嚴重的結果不外乎骨折,而孩子從5樓掉下去,最輕的也是骨折。作為成年人來說,孰輕孰重應該能分得清!

從法律上來說,如果掉下去的是貓,屬於財產損失,即便不能恢復,對於老人而言恐怕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掉下去的是孩子呢?過失致人重傷甚至致人死亡,任何一種后果加上子女的埋怨,這個家庭付出的代價恐怕將會是分崩離析。相關人士提醒,以后遇到這種情況,可以撥打110和119,或者向社區工作人員尋求幫助。

觀點 2

捆綁外孫吊下3樓去救貓 沒必要過度指責

此事在傳播的過程中,媒體差不多都使用了一句有意思的話,“萬幸的是,人和貓都平安。”這句話似乎在某種意義上,支持了外婆的“危險”行動。至少在相當多的城市人看來,作為一個生命,貓獲得了和外孫一樣的平等地位。這是一種真正的“現代觀念”。

從視頻中看出,救援行動其實是一家人的行為,除了“老人”,還有小孩的舅舅。這一幕更能看出貓在家庭中的地位,相信當時小朋友也可能是出於自願。那些指責的聲音,當然是有道理的。人們擔心兒童的安全,視頻中的兒童確實處在危險之中,繩子拴得結實,老人“心裡有把握”,但在旁觀者眼中,這無疑是危險的一幕。

有意思的是,隨著人們距離變遠,危險的感覺卻在加強。老人認為是安全的,借繩子的鄰居有點擔心,樓下圍觀者有點害怕,而那些看視頻的網友,則非常氣憤——這裡的“危險”,其實是一個傳播事件。那些網友心中,有一種觀念在主導:“兒童經常處在危險之中,尤其是那些愚昧的老年人,會經常影響到孩子的安全”。

這種感受,可能在“父母一代”這裡更加明顯。現實中經常發生的影響兒童安全的新聞,加重了為人父母內心的焦慮。幼兒園家長會在孩子放學回家后仔細審視兒童的身體,不放過哪怕是像針眼那麼小的區域。也許在這樣的父母看來,用繩子捆住小孩從五樓放到三樓,那可絕對是“愚昧而瘋狂”的行為了。

老人的行為當然不值得提倡,被相關人員批評教育,也是非常適當的處理。但是,對老人的指責,也應該適可而止。相信老人一定比網友更愛自己的外孫,她也不會認為貓比孩子更重要,這一“冒險”的行動背后,其實有一種難得的信任。大人們一起作出放孩子下去的決定——這裡有安全隱患,也有信任和可貴的安全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