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四川競技體育戰績不俗

2020年01月08日07:2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2019四川競技體育戰績不俗

  昨日,一年一度的四川省體育局長會議在成都新華賓館舉行。會議全面總結2019年全省體育工作,精心謀劃2020年工作,號召全省體育系統以備戰奧運會、全運會、冬運會為重點,全力振興四川“三大球”,蓬勃開展全民健身,做大做強體育產業,不斷提升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著力推動四川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省,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積極貢獻。

  2019年競技體育

  取得不俗戰績

  在過去的一年裡,四川體育在競技體育層面取得不俗的戰績。

  四川體育健兒在二青會上共獲得71金63銀73銅的優異成績,榮獲“體育道德風尚獎”,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不僅取得了參加青運會以來的歷史最好成績,還在參賽人數、項目數上創出新高,涌現出了趙樾、樊添瑞等一大批“新星”和后起之秀。

  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之年,四川運動員全年在世界大賽上獲得3金3銀2銅,在亞洲比賽中獲得5金2銀1銅﹔在全國最高水平賽事中共獲得20金。跳水、體操等項目優勢繼續保持,發掘出14歲跳水世錦賽冠軍盧為、成都籍16歲體操世錦賽季軍李詩佳等一批新秀。

  2019年四川體育還成立了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選拔組建了以“四冰四雪一輪滑”9個項目為主的專業運動隊,向國家隊短道速滑、冰球等9個運動項目輸送22名跨界跨項運動員。在全國各級各類冰雪賽事中,已獲得超過30枚金牌﹔首次組團參加先期進行的全國冬季運動會,已獲得4金6銀4銅。

  四川省體育局還全力支持成都市建設世界賽事名城,協助成都市成功申辦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第56屆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第18屆亞洲杯足球賽、第12屆世界運動會等國際重大賽事,改寫了西部地區從未獲得世界綜合性賽事舉辦權的歷史。

  川籍農民工運動會

  實現全國首創

  在全民健身方面,創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形成了獨具四川特色的群眾體育品牌。創辦首屆川籍農民工運動會等特色賽事品牌,組織各級各類群眾體育賽事活動18700余場(次),直接吸引4400余萬人次參加。

  川籍農民工運動會是全國首創,本次運動會吸引了689名在粵的川籍農民工參賽、3000多人踴躍參與健身鍛煉,時間跨度長達2個月,是我省第一次異地舉辦運動會、第一次跨省跨部門聯合辦賽、第一次由政府和企業聯合辦賽、第一次由勞務輸出省份在勞務輸入省份舉辦專門服務農民工的運動會,開創了為異地農民工送健身服務的全國先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應和社會效應,深受社會各界好評。此外,四川體育還在全國首創採用混合所有制模式組建成立了省級體育產業發展平台——四川體育產業集團,引領四川體育產業集約、集群發展。

  2020年對體育人而言是奧運之年、是冬運之年、也是決戰陝西全運的關鍵之年。四川體育在2020年將以備戰奧運全運冬運為核心,大力實施“競技體育全球化星火戰略”,以培育優秀新苗為重點,以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為引擎,大力實施“體育產業市場化集團戰略”,以展示多彩體育風採為載體,大力實施“體育+N科學化特色戰略”。

  成都日報記者 陳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