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學習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第六次會議精神,重點研究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

唱好“雙城記”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范銳平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要把握機遇、乘勢而上,主動在國家戰略全局和全省發展大局中強擔當作貢獻

2020年01月08日07: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唱好“雙城記”形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要深化戰略內涵研究、實施方案研制和決策部署落實,畫好“工筆畫”,堅定推動雙城經濟圈合作發展走深走實,加快形成服務全川、助力西部乃至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

  ■全市各級群團組織和廣大群團干部要服務城市戰略目標,放下身段、深入基層,凝聚智與力、發出鼓與呼,一步一個腳印地把有益大局、造福市民的好事落細落實。

  1月7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第六次會議精神,研究我市貫徹落實意見。他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既是成都服務國家戰略全局的時代使命,也是成都走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機遇。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緊扣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主題主線,把握機遇、乘勢而上,深學細研、主動擔當,科學作為、不負重托,唱好“雙城記”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整體成勢行穩致遠,努力在世界先進城市體系中爭先進位,以更大的作為服務民族復興和西部大開發大開放。

  會議指出,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親自謀劃、親自部署的重大戰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統攬全局的遠見卓識,有利於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高謀遠、思想深刻、內容豐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成都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主角之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凸顯了成都在全國發展版圖的戰略地位,強化了成都引領西部乃至全國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擔當,賦予了成都做優做強極核功能的時代機遇,也匯聚起了成都干部群眾感恩奮進砥礪前行的強大氣場。作為直接受益者,成都更應成為積極推動者。要以更強烈的機遇意識、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科學的制度機制,主動在國家戰略全局和全省發展大局中強擔當作貢獻。

  會議強調,要深化戰略內涵研究、實施方案研制和決策部署落實,畫好“工筆畫”,堅定推動雙城經濟圈合作發展走深走實,加快形成服務全川、助力西部乃至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要奮力建設開放型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推進成都“東進”,推動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要奮力推動新經濟聚勢領跑,打造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構建具有比較優勢的創新生態鏈,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要奮力打造國際門戶樞紐,有效提升鏈接全球的通道功能,打造服務國際產業投資貿易的開放平台載體,構建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要系統推動城市營城模式變革,加快塑造美麗宜居城市形態,推動區域生態共建環境共保,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品質宜居地。

  會議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在黨中央和省委統一領導下,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一盤棋”思想,扛起主責、當好“主干”,注重雙城聯動、協同發力。要抓緊研究謀劃一批重大項目、重點改革措施、重要政策創新。要繼續解放思想,保持戰略定力,鼓勵改革創新,加快完善組織保障體系、政策創新體系、項目推進體系、監測評價體系,不斷鞏固和厚植成都比較優勢和綜合競爭力。要加強宣傳引導、凝聚共識合力,最大限度激發推動戰略實施的強大動力。

  會議聽取了市級群團組織工作匯報。會議強調,全市各級群團組織和廣大群團干部要強化新思想武裝、用好新理念導航,保持和增強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要服務城市戰略目標,放下身段、深入基層,凝聚智與力、發出鼓與呼,凝聚形成建功新時代、實干興天府的強大合力。要強化擔當作為,充分激發爭先進位的工作活力,一步一個腳印地把有益大局、造福市民的好事落細落實,推動群團服務觸角延伸到社區、服務項目送到群眾家門口,滿腔熱情、精准高效服務群眾。要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黨員干部帶頭示范、群團履職盡責的工作格局,確保群團組織有錢辦事、有人辦事、有陣地提供服務。(記者 鐘文)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