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小牧童”深冬高原來放牧

2020年01月08日06:5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神奇“小牧童”深冬高原來放牧

  小巧的“小牧童”能夠實時採集牲畜的活動信息。

  龍布澤仁(左)和妻子仁青拉初(右)正在為牦牛套上“小牧童”項圈。

  龍布澤仁(右一)、仁青拉初(右二)夫婦和表弟降別旦珠(左一)、撒龍祝瑪(左二)夫婦共同居住在300平方米的牧民定居點,管理著18000畝牧場上的220頭牦牛。

  有了“小牧童”幫忙,牧民的定居生活更愜意。

  龍布澤仁(左)和表弟分別騎著摩托車,准備按“小牧童”提供的信息到冬季牧場照看自家牦牛。

  龍布澤仁坐在定居點的房間裡用手機查看牦牛情況。

  戴著“小牧童”項圈的牦牛群在雪原山林間自由穿梭。

  中國電信幫扶木裡的挂職副縣長王如(右)指導牧民使用“小牧童”。

  通過“小牧童”系統,牧民很快找到了散放在山林間的牦牛群。

  冬季的木裡縣鴨嘴高原牧場大雪紛飛,氣溫驟降至零攝氏度以下。39歲的牧民龍布澤仁所住的牧民定居點位於海拔3660余米的仙靈溝。這個冬天,他一點都不像往年這個時候為自家散養在牧場裡的200多頭牦牛揪心。喝著酥油茶,輕點筆記本電腦的鼠標,他在爐火溫暖的家裡就能察看牦牛群的活動區域和它們的身體狀況。

  雪原、湖泊、森林構成鴨嘴牧場美麗的冬季風光。這裡的牧民依然沿用千百年來形成的傳統游牧方式,各家的牛群如同野生牦牛一樣在山林間自由穿行,在高原自然生長。當地人說,他們的牦牛是喝著礦泉水、吃著中草藥長大的。

  在這之前,盡管這裡的牦牛品質出眾,但很多牧民卻有著相同的煩惱:在原始傳統的放牧過程中,除了牦牛易丟失外還很難准確了解牦牛的健康狀況,對發情配種的牦牛更是無法干預,一些近親繁殖的牦牛直接影響了整個牛群的品質。從2018年開始,幫扶木裡這個國家級貧困縣脫貧致富的中國電信實施了“牦牛上網”計劃,把能精准監控牲畜健康和發情狀況的“小牧童”系統免費提供給牧民進行試點,技術人員也深入牧場培訓指導牧民使用這一現代放牧裝備。

  通過佩戴在牦牛頸部的“小牧童”項圈,能夠實時採集牲畜的活動信息,並上傳至雲端平台,實時判斷牲畜的健康信息,讓牧民實現精准放牧,根據每頭牲畜的發育狀況提供更好的管理。

  過去冬季放牧,鴨嘴牧場的牧民是冒著風雪騎著摩托車在雪原中追著牦牛跑,如今,他們在家裡就能實現精准管理牛群了。“這個東西太神奇了,牦牛在哪兒吃草,要往哪兒跑,坐在家裡全知道!”龍布澤仁高興地說。如今,木裡縣鴨嘴牧場的170頭牦牛佩戴了“小牧童”項圈,鴨嘴牧場和康烏牧場后續還有2000頭牦牛將戴上“小牧童”項圈。四川日報記者 尹鋼 王雲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