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鐵出川,8小時內能到哪些主要城市?

2020年01月07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8小時內可到哪

  2019年12月30日,鐵路部門大調圖,往昆明、廣州等地時間進一步縮短。在此之前的2019年12月16日,成貴高鐵全線開通,形成了成都南下最快的高鐵大通道。至此,四川北上、東向、南下都有了出川高鐵通道。

  坐高鐵出川,8小時內能到哪些主要城市?能否才食酸湯魚又飲珠江水?新年伊始,本報記者登錄12306網站,以成都為中心,對成都到其他直轄市、省會城市(除拉薩、海口外)的最短鐵路旅行時間進行了梳理。這些城市中,8小時內能抵達的有重慶、貴陽、昆明、西安、蘭州、北京、太原、石家庄、鄭州、武漢、長沙、廣州。在梳理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比如到有的城市繞著走反倒用時短,到更遠的鄭州比到更近的武漢少2個多小時,等等。這是為什麼?

  北向出川

  出川列車主要分兩種。一種是客專動車直達,主要經西安樞紐、鄭州樞紐通行,到石家庄6個多小時,到太原、北京都在8小時以內,天津用時接近10小時﹔一種是接續換乘,因沒有客專動車直達,到呼和浩特、長春、哈爾濱、銀川等地,用時均在20小時左右。有意思的是,這個最短用時是通過接續換乘的方式,動車+普速列車(含轉乘時間)實現的,如果乘坐直達的普速列車,耗時反而更長,比如到長春、哈爾濱要兩天左右。

  成都到京津冀、珠三角地區裡程比到長三角地區更遠,為什麼北京、廣州能做到8小時跑攏,到上海卻要10多個小時?分析裡程路線圖可以看到,成都到京津冀、珠三角地區主要坐客運專線,比如去北京,是經西成高鐵、鄭西高鐵、京廣高鐵,去廣州是通過在貴陽銜接貴廣高鐵﹔而往長三角地區則主要是通過滬漢蓉鐵路,該路線僅小部分路段是客專,大多數路段是時速200公裡或160公裡的快速鐵路,為客貨共線,整體速度偏慢。

  客運專線對通行的速度提升,從對比可以看出。以上海為例,目前成都到上海有兩條路線,一條是橫穿中國腹地的滬漢蓉鐵路,從重慶、宜昌、武漢、合肥抵達上海,用時13個小時以上﹔而另一條則往北行,經西安、鄭州接徐州、南京到上海,這樣繞著走,裡程更長,但因全程客運專線,用時反而更短,隻需要11個小時。

  也因此,同為華中地區,成都到鄭州用時僅5個多小時,到武漢卻要7個多小時。

  西北出川

  成都到蘭州、西寧、拉薩,並無直達客運專線,雖然直線距離近但用時長。這一困境將很快突破。目前,成蘭鐵路正在建設,成都到西寧鐵路、川藏鐵路都將開建,按照目前規劃,這些鐵路線雖是客貨共線,但都將開行時速200公裡的動車,屆時,成都到這些城市的時間將大幅縮短。

  南向出川

  2019年底鐵路部門調圖后,南向長途動車主要經成貴高鐵通過,到昆明、廣州等地時間進一步縮短,至廣州車次也增至每天16趟,翻了一倍。

  東向出川

  從東向來看,成都到華東地區分為了兩個圈層,第一個圈層在10小時以內,含南昌、南京、合肥等地,第二個在10小時以上,有濟南、上海、杭州等地。

  3小時

  “朋友圈”

  除了重慶還有貴陽西安

  在直轄市、省會城市中,成都到哪個城市用時最短?重慶,1小時13分鐘。

  2015年,四川首條客運專線、成渝高鐵建成通車,將旅程縮短到了1個半小時﹔之后,重慶沙坪壩車站建成啟用,兩地間最短用時僅需 1小時13分鐘。這也是成都到國內其他省會城市(直轄市)的最短時間。

  其次是到貴陽。2017年底,渝黔鐵路通車,成都開行經重慶至貴陽動車,兩地間最短用時由12小時縮短到3個半小時。2019年12月16日,成貴高鐵的全線通車,將兩地間的時空距離縮短到3小時以內。

  再次是到西安,最快用時僅需 3小時12分。2017年12月,西成高鐵開通后,成都到西安的時間由12小時縮短到了4小時。此后,隨著鐵路運行多次調圖,兩地間最短旅行時間先后縮短至3小時27分、3小時12分。

  目前成渝高鐵、西成高鐵日均客流量在10萬人次左右,成貴高鐵四川段僅開通半年,日均客流已達到10萬人次。

  下一步提速潛力在哪裡挖

  成貴高鐵在貴陽樞紐與滬昆高鐵、貴廣高鐵銜接,眉山、樂山、宜賓等沿線城市與昆明、廣州的時空距離也大幅縮短。由此可見,接入全國高鐵網,將改變一個地區的區位劣勢。

  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決定,要建兩條時速350公裡高速鐵路。一條成南達萬,在重慶萬州銜接鄭萬高鐵,經由鄭州樞紐北上或向東行,快速抵達京津冀、長三角﹔一條成自宜高鐵,在宜賓樞紐與成貴高鐵、渝昆高鐵銜接,快速抵達昆明樞紐、粵港澳大灣區。這兩條高鐵一旦建成,實質是與全國高鐵網緊密融合,屆時四川與全國主要經濟區均可實現300公裡以上時速的高鐵直達,6至8小時可直達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全國經濟中心以及北部灣經濟區,3至4小時可直達西安、鄭州、武漢、貴陽、昆明等中西部經濟中心城市。(袁成霖 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