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千萬為父治病?公司“孝子”原來是騙子

一公司員工向43名同事借款竟大部分用於賭博,一審獲刑11年6個月

2020年01月07日09:38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借錢千萬為父治病?“孝子”原來是騙子

  同事的老父親身患重病,急需用錢治療,借還是不借?廣州某科技公司員工朱某的父親患白血病,朱某先后多次向43名同事借款共計人民幣1000余萬元,但誰能想到,朱某竟拿著借款賭博輸了!近日,廣州中院一審以詐騙罪判處朱某有期徒刑11年6個月。

  父親患重病 他哭著借錢

  1990年出生的朱某來自湖北天門。2016年10月開始,朱某入職廣州某科技公司任職高級業務人力資源專員,年薪約為70萬元至75萬元。有著一份體面工作,收入也還算不錯,朱某的生活本是順風順水,但家庭卻突遭變故——父親患上了白血病。

  2017年11月開始,陸續有同事接到朱某的求助。“朱某說隻要是集團的員工,就能享受到公司福利,通過‘借唄’可以借到80萬元人民幣,而且是低利率,不用審批。”同事棗某說,2018年2月的一天,朱某打電話給他,說父親得了白血病需要錢治療,問他能不能通過“借唄”借20萬元給他,利息由朱某去還,棗某當天就借款20萬轉給朱某。之后,朱某又借了幾次。

  “2018年9月20日晚上,朱某打電話過來,哭著說父親得了癌症,需要一筆資金來急用,並說他家裡有一個廠子可賣。”同事家裡有難,郭某二話沒說,先后出借55萬元。就這樣,很多同事通過在“借唄”借款的方式向郭某出借款項。

  “朱某說借錢的事千萬不要和公司說或和其他同事說。”同事馮某先后出借了10幾萬元,原本以為朱某只是不想讓太多人知道他家的不幸,但后來同事之間聊起這件事時才知道,其實朱某跟每個借錢的同事都是這麼說。終於,紙包不住火,2018年12月12日,同事們眼看借出去的錢收不回來,選擇報了警。

  千萬元借款 大部分賭了

  令人意外的事,朱某這個“孝子”用眼淚換來的借款,並沒有都用於給父親治病。據法院查明,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間,朱某以治療其父白血病等為由向多名同事借款,並虛構其在老家開廠、在廣州市有兩套房產,具備還款能力等事實,先后多次向棗某、崔某、馮某等43名同事借款共計人民幣1000余萬元。

  事實上,朱某的父親確實患了白血病。朱父稱,2016年9月至2017年3月期間陸續間斷住院治療,2017年3月,最后一次化療,之后吃藥治療,每三個月去醫院復檢和開藥。“從患病至今花了近200萬元治療費。”朱父說,這些錢主要是靠朱某籌來。

  “2018年2月,染上了網上賭博,越賭越大,為了還賭債,開始以父親生病需要大筆醫藥費為理由問身邊的同事借錢,現在欠下同事的錢大約有820萬元,算上全部社會上借的錢現在欠債約有1000多萬元。”朱某辯解稱,父親醫療費用高昂,他便想著賭博掙錢,在網上賭球,但越輸越多。

  朱某統計,2018年2月至10月25日累計輸掉1000萬元,基本都是向同事和身邊朋友借錢作為賭資,隻有極少部分是工資。朱某稱,他共向40多名同事借錢,“有郭某155萬元,熊某15萬元,這兩筆錢有3000元用來購買父親的藥品,其余的都用來還錢和賭博了。”當有同事起疑時,他便不斷地借第三個人錢去還同事的利息和分期。

  構成詐騙罪 獲刑11年半

  廣州中院審理認為,朱某借款的理由主要是父親患有白血病急需治療用錢,但案發期間其父親的白血病已穩定,隻需定期治療﹔朱某還虛構擁有房產和廠房,使被害人誤認為其具有償還能力而向其提供借款﹔朱某所借款項1000余萬元,除260余萬元用於歸還先前借款,777.55萬元用於網絡賭球,並未用於其父親白血病的治療。綜上,朱某虛構事實、隱瞞真相向他人借款,所得款項用於違法活動,造成多名被害人損失,其行為已構成詐騙罪。

  經查,根據被害人陳述及轉賬記錄、借據等証據,証實朱某向43人借款共1179萬元,扣除已歸還的款項,最終造成被害人經濟損失共計人民幣831.5萬元。這些款項大部分用於賭球,831.5萬元依法應認定為詐騙所得。

  朱某因不能按時歸還借款,在同事追問下承認參與網絡賭球,並在眾多同事向其所在工作單位上級反映后,向40余名被害人出具未還款部分的借據,但其簽署上述協議時本人及親屬並無還款能力。因朱某本人並未主動投案,其行為不符合自首的法定條件,鑒於其主動如實供述犯罪事實,依法可以從輕處罰。法院於是判決,朱某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五十萬元﹔責令其退賠被害人相關款項。(記者 何小敏)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