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二手手機普遍降價 5G手機表現極為搶眼

2020年01月07日09:37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國內二手手機普遍降價 5G手機表現極為搶眼

  1月6日,國內領先的二手交易平台轉轉二手交易網發布《2019年度第四季度手機行情報告》(以下簡稱2019年Q4“轉轉手機行情”),詳解了國內手機市場行情走勢。

  2019年Q4“轉轉手機行情”顯示,2019年四季度的國內手機市場5G仍是主角。多家廠商掀起5G手機發布第二波高潮的同時,價格也在持續下探,最低已拉至2000元以內價位。從整個中國手機市場2019年5G手機的發展現狀看,國產廠商特別是華為手機的表現極為搶眼。而從佔絕對優勢比重的4G手機交易量看,華為和小米是二手手機市場交易量最高的兩大國產手機品牌。

  2019年四季度,無疑是4G手機到5G的重要過渡期。國產手機廠商是絕對主角,包括榮耀V30、華為nova6、小米Redmi K30、vivo X30和OPPO Reno3等5G新機紛紛亮相。

  從品牌看,華為系5G手機的表現最為亮眼,其Mate30系列在中高端市場頗受歡迎,榮耀則牢牢佔據著低端市場。其他廠商也不甘落后,小米全力主攻5G市場,比如旗下新發布的Redmi K30就打破5G手機的最低價,著實火了一把。雷軍更是明確表示要在2020年推出更多5G手機。

  不過在二手市場,交易量最高的5G手機卻並非華為和小米,而是vivo旗下的iQOO Pro 5G。2019年Q4“轉轉手機行情”顯示,vivo旗下的iQOO Pro 5G和NEX 3 5G位列二手5G手機交易量前兩名,第三名則是小米9 Pro5G,其后才是華為的Mate305G系列。

  轉轉優品研究院的分析師介紹,雖然華為手機在5G應用場景上更廣一些,但其機型大部分價格較高。即便是在二手市場,Mate 30 Pro 5G版的售價也在6300元左右,而iQOO Pro 5G隻需2800元左右就可入手。相比之下,高性價比的機型更容易被價格敏感的二手手機消費者接受。

  反觀蘋果手機,雖然暫時缺席5G,但憑借iPhone11的降價、促銷,相對穩住了在新機市場的份額,而其旗下各機型在二手手機市場則表現出成交價普遍下降的趨勢。不過,蘋果舊機型iPhone8 Plus不僅交易量穩步提升,且逆勢漲價,成為四季度二手手機市場最大的“黑馬”。

  轉轉優品研究院的分析師表示,雖然蘋果沒有5G手機,但並不會影響iPhone在二手市場的表現,尤其是下沉市場仍對高性價比的二手iPhone有旺盛的需求。隨著二手手機交易線上化率的提高,未來一段時間內,二手iPhone在需求側還會穩步提升。

  5G之外,折疊屏吸睛無數。作為華為推出的首款折疊屏手機,Mate X更是收獲了超高關注度,售價16999元也擋不住官網多次秒售罄,可謂一機難求。雖然5G手機是2019年四季度表現亮眼,但從新機市場的整體交易量看,4G手機仍佔主導,二手市場更是如此。

  轉轉聯合創始人、副總裁相昌峰認為,第一波的換機潮會在2020年到來,但5G的普及將會是一個漸進式過程。根據基站的覆蓋程度和套餐資費的情況來看,前期5G手機消費人群還是會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而三四五線城市的5G進度或將延后兩到三年才能普及。因此,4G手機特別是二手手機,依然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和空間。(記者 彭璐 殷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