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語文、英語、少兒編程……跳繩也被列入寒假培訓清單

2020年01月07日09:21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除了大語文、英語、少兒編程……跳繩也被列入寒假培訓清單

  寒假即將來臨,除了大語文、數學思維、少兒編程、在線英語等新興培訓班,跳繩班、羽毛球班、籃球班等體育類課程也加入其中。近年來,體育類課外培訓也漸漸受到家長關注,資本也投入其中,不過始終沒有像在線英語、思維數學、編程等成為熱門,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面對升學壓力時,體育培訓得給學科培訓“讓路”,另一方面,也反映現階段體育培訓體系仍不成熟。

  體育考試類培訓受歡迎,跳繩班線上線下開課

  根據2018年新版《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要求,小學一年級的跳繩滿分標准為男生1分鐘109個,女生1分鐘117個;隨年級增長標准逐年遞增,到小學六年級時,跳繩滿分男生1分鐘要達到157個,女生要1分鐘166個。

  哪裡有考核與達標,哪裡就有培訓,跳繩培訓班應運而生,不僅有線下課,還有線上訓練營。

  記者進入跳繩訓練營線上課程,有基礎班、提高班和拓展班不同層次,授課內容包括跳繩前的准備、單搖手部姿勢訓練、腳步動作訓練、編花跳、雙搖訓練等;授課老師曾獲得跳繩比賽獎項。

  除了跳繩班,記者了解到專門培訓升學體育考試的班級也十分受歡迎。由於在中考改革的新方案中,提升了體育術科的分值,天河北一家提供學生體育培訓的體態健康館工作人員表示,有學生在初一已經針對中考體育進行訓練。

  對此,華南師范大學附屬初級中學校長助理林老師表示,學校在體育教育上積極落實“每天活動一小時”的政策,除了體育課外,還開了60余門選修課,有籃球排球足球游泳棒球帆船等運動隊。他表示,希望孩子們不要把體育活動功利化,學校是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掌握1-2項喜愛的運動技能,養成終生的運動習慣,通過運動保持身心健康,磨練意志力,也通過運動獲得榮譽感、集體感。

  八成家庭願為體育培訓付費,但得為“升學”讓路

  跳繩等體育培訓和應試升學相關,受到家長青睞。但其實,家長對孩子身體健康的關心就是體育素質教育的動力。根據2016年發改委《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預計到2020年全國體育產業體育培訓行業總規模將接近2000億元,其中,青少年培訓佔比約為60%。在《中國少兒體育培訓家庭消費報告》(下稱《報告》)中,受調查的6301個家庭中有80%的家長願意為孩子選報校外素質教育課程,其中體育類受到89.34%的家長歡迎;超過90%以上的家長對於體育培訓價格都表示能“輕鬆接受”或能“基本接受”。

  周媽為12歲的梓帆報了寒假籃球班和周末跆拳道班,她表示,孩子一直有小肚腩,不太愛運動,跑幾圈就喘大氣,隻有強迫他去上體育班,“籃球、跆拳道這樣的體育班相比學科培訓便宜很多,一節課不超過百元。能讓孩子學會幾項體育技能更好,但現在主要是引導他運動,希望他身體更健康。”

  越來越多資本關注到了課外體育培訓市場。如以擊劍為主營業務的萬國體育已經挂牌新三板,以足球為主營業務的索福德體育、布局綜合培訓的動因體育進行到B輪融資。但多數體育培訓企業還處於初創期,體育培訓賽道也並未如英語、思維數學一樣成為投資熱門。

  市場廣闊卻沒有成為爆款,一定程度上與升學壓力有關。據清華體育產業研究中心調查,在參與體育項目培訓的孩子中,3-8歲為上升區間,8-12歲為穩定高峰區間,12歲呈現斷崖式數量下跌。究其原因,在於孩子面臨升學壓力時,大多數家長會選擇放棄體育培訓,將精力轉向文化課、學科教育。

  不過,這也和體育培訓體系不成熟相關。廣州市越秀區一小學足球隊外聘教練黃斌老師指出,小學高年級課程緊張,面對繼續訓練並轉職業培訓或退出的選擇,由於孩子們職業訓練的成長階梯還不完善、發展道路不明朗,大多數家長和孩子不會選職業培訓方向;隨后,孩子繼續升學、學業壓力更大,或因為學校場地、球隊建設不足,踢球的時間會被進一步壓縮,更談不上專業訓練了。

  體育留學使小眾項目升溫,但借此進名校並不易

  在體育培訓項目中,游泳、籃球、羽毛球、體適能等是大多數家長和孩子選擇的大眾項目,《報告》顯示,家長給孩子選報以上項目的佔比均超過20%;同時家長並未對這些項目有升學“回報”的明確要求,通常從興趣出發、以健體為主,當遇到學科教育時放棄也無負擔。

  相比以上大眾體育項目受歡迎,高爾夫、馬術、橄欖球、帆船、冰球等小眾項目也在升溫,尤其以國際教育體系中的學生成為主力學員,其背后是目的明確的“體育留學”。如某機構為期4天的馬術訓練營明確標稱“適合國際學校的孩子們”,每期學員10人—20人不等小班教學,根據報名時間,學費9200元—9700元不等,採用澳大利亞PCA馬術體系課程,並可提供相應的教學內容和等級認証,且証書受國際認可。

  橄欖球培訓機構天行達陣的教練康老師也表示,美式橄欖球和體育留學相關,一些雙語班或國際學校學生學習目的也包括進行一定背景提升。機構也有課程項目將英語學習與橄欖球學習結合起來,聘請了專業的外教老師進行教學,學員在學習橄欖球基礎的同時,也能鍛煉英語聽力和口語。

  對此現象,教育咨詢、測評專家,哈佛教育學碩士沈浩在採訪中表示,靠體育留學並非捷徑坦途。高爾夫、網球、冰球等運動項目確實受某些國外名校青睞,但學生必須獲得國內或亞洲青少年冠軍才可能被認可,達到這樣的級別比較難。而且,面試時還要看運氣、時機,如果教練喜歡,又恰好遇到運動隊有空缺名額出現,才有機會借力體育拿到offer。

  首屆廣東省大學生 鄉村振興公益創新大賽 在廣州啟動

  新快報訊 2020年1月4日,“嶺南·千圖杯”首屆廣東省大學生鄉村振興公益創新大賽在廣東省廣州市啟動,活動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指導,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主辦,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公益慈善學院、畢業后公益基金承辦。大賽立足廣東,輻射全國,旨在發掘和支持大學生樹立公益創新精神,作為公益“主人公”投身公益實踐,結合自身優勢撬動更多社會資源助力鄉村閱讀。

  記者了解到,首屆廣東省大學生鄉村振興公益創新大賽一直持續到4月,計劃發動500支大學生公益創業隊伍,籌集至少500萬愛心經費與價值千萬元愛心物資,捐建500間鄉村村級圖書館、校級圖書館,幫扶50萬鄉村孩子。大賽還將舉辦頒獎典禮及嶺南青年公益論壇,對大學生團隊返鄉公益之旅予以嘉獎的同時,讓青年群體各抒己見,重新解讀與詮釋青年公益。活動預計覆蓋百萬級高中生、大學生等青年群體,打造國內公益界特色的大學生創新公益案例。

  ■新快報記者 陳思陶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