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梅尋味

2020年01月07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賞梅尋味

  黃皮干燜豬手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攝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從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為它作詞賦曲。每年年末,廣州各區的梅花爭相怒放,進入盛花期后,不少市民更是專程相約去賞梅。眼睛一飽眼福以后,肚子也在呼喚了,不如就近,於美景周邊品嘗美味,其樂無窮。

  白雲山

  非遺一箸沙河粉

  白雲山上梅花谷裡,梅花相繼盛放。對於居住在市區中心的朋友而言,白雲山可能是最方便賞梅之地。登山健身、賞花兩不誤。白雲山山腰、山腳聚集美食無數,雲台花園附近的盆滿缽滿、沙河粉村是多年老店,不少山友晨運歸來少不了在這兒食個沙河粉,飲杯靚普洱。

  此地沙河粉傳統制作技藝,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據相關負責人馬先生介紹,制作一份正宗的沙河粉,需要歷經8道嚴格的工序,包括選米、浸米、磨漿、鋪平、蒸粉、輕揭、晾凍、切粉,純人工制作,每一步都不能馬虎。狗仔鵝撈沙河粉和蛋絲炒五色沙河粉別有一番風味,前者是將馬岡鵝用上老姜,十年的新會天馬陳皮,與鵝血一起燜數小時,慢慢收汁而成的“狗仔鵝”,配上細膩軟滑的手工沙河粉,香氣四溢,味道鮮美﹔后者的蛋絲炒五色沙河粉則將胡蘿卜、芝麻、菠菜、蝦籽調成四色粉漿,加上原味沙河粉,合為五色沙河粉。配以煎蛋絲,調入鹽水炒制調味,色彩斑斕,老少皆宜。

  從化

  品粵菜師傅“手勢”

  從化是廣州的“后花園”。在流溪梅林中,潔白花瓣隨風飄落,猶如瑞雪翻飛。每年一月的“流溪香雪”是南國一大奇觀,市民可驅車赴從化,郊外賞梅花,還能一飽口福。廣州市第一個粵菜師傅培訓室坐落在從化,培訓室培養了不少烹飪技能卓越的從化粵菜師傅。

  澗澗單單大酒店的廚師戚楊軍在培訓中得到啟發,用從化當地盛產的水果制成干入饌,做成黃皮干燜豬手,既養生又惹味,每逢周末常常賣斷市﹔荷塘美食餐廳的女廚師朱靈敏經過一年的培訓學習,掌握了不少新式菜式烹調,菜單上瞬間增加了多個菜品,包括鹵水和豉油王等菜式。她最新研發的黃金豆腐、黃金薯仔、黃金魚系列兼具好意頭和好賣相。

  蘿崗

  燒雞烤排骨風味足

  “蘿崗香雪”是羊城八景之一。自宋代開始,蘿崗就因獨特的自然環境曾多次梅開二度,梅株綿亙數十裡,俗稱“十裡梅林”。公園附近有許多農家菜館,燒雞和烤排骨是當地的特色菜,周邊亦聚集許多地方菜式,比如雲南菜。大理酸木瓜煮鱸魚自帶野蘋果的香氣,開胃爽口,鱸魚之香源於炒香了的香茅草、荊芥和雲南青木瓜以及老雞豬骨熬制的高湯﹔酥肉小鍋米線用小銅鍋來煮,這是當地傳統的做法,瘦肉末是小鍋米線的標配,還要加上雲南人自家腌制的酸菜才夠勁兒﹔一鍋惹味的土鍋黃牛肉,一半用的牛腩肉,一半是精瘦牛肉。用雲南老醬、花椒、八角和草果等炒香以后加小火燜上兩三個小時,上桌前撒上一把薄荷,開火燒上一燒,薄荷的風味在熱力的牽引下漸漸滲入牛肉中。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 通訊員馬德軍、胡芳(除署名外)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