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最大范圍降雪來襲 四川的雪都下在川西了

2020年01月06日08:35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今日小寒 盆地濕冷無雪

  1月6日,為“小寒”節氣,就在小寒到來之前,一輪大范圍雨雪天氣已拉開序幕。

  4日下午,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暴雪藍色預警,5日,預警繼續。截至5日下午,青海、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等地已收到大雪“包裹”。山西太原就在此期間迎來了今冬初雪,這場初雪相比往年晚了不少,但一下就是暴雪級別,看來是醞釀已久。

  這次降雪雪量充足。記者從中央氣象台了解到,到5日下午,河南22個縣市突破了當地1月日降水量歷史極值。青海東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局地積雪達到了8-15厘米。5日晚上到6日白天,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大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大部、西藏西部和東部、黃淮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陝西中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

  北京也在5日晚上迎來降雪。可惜周一,遇上故宮閉館,去故宮賞雪沒戲了。

  四川隻有川西高原在降雪范圍內,其他地方陰天有小雨,巴中、達州、廣安、南充4市還會出現中雨。

  相比北方4-8℃、局地10℃以上的降溫,四川的降溫比較溫柔,今天盆地最低氣溫6-9℃﹔最高氣溫仍有9-12℃。但濕冷感明顯,體感上比前兩天還是要低個幾度。

  隻有濕冷之感,沒有降雪驚喜。這正是四川盆地冬天的常態。

  而上周末還暖如春天的江南,也將在本周迎來降溫。降溫將從7日開始,江南中部和西部首當其沖,單日降溫幅度超過8℃甚至10℃,最高氣溫回歸個位數,一下回到冬天的狀態。

  這次雨雪天氣,或將是今冬最強的一次雨雪,你准備好了嗎?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吳冰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