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科技大學舉行EMBA/MBA科技創業跨年演講

2020年01月06日18: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演講現場(王軍 攝)
演講現場(王軍 攝)

人民網成都1月6日電 (王軍)知識跨年是時尚的過年方式,近日,主題為“與時代共進,與科技同行”的2020電子科技大學EMBA/MBA科技創業跨年演講在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學術報告廳舉行。電子科技大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機器人)、區塊鏈、新能源、新材料領域的十位科學家和科技企業家融合碰撞,共同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科技創業跨年演講。

2015年度中國十大科技創新人物,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周濤作為首位登陸的演講嘉賓,帶來了找出通往成功的公式:“選擇你有天賦的方向+營造一個特別好的初始條件+充分利用你的網絡資源+持續一生的努力,最終獲得人生圓滿”。演講結束后,周濤向現場10位幸運的觀眾贈送其親筆簽名的著作《為數據而生》作為留念。

“改革開放40周年優秀女川商”、四川科道芯國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四川川聯科技裝備商會會長,四川省青年聯合會第十四屆委員會科學技術界主任朱琳琳,20多年來堅守在智能芯片領域,隻為制造一顆“中國芯”。在演講中,她呼吁的是舉電子科大之力在科技創新領域打造的最強“成電之腦”。

區塊鏈作為一項迅速"火"起來的技術,在眾多領域都實現了突破性革新。第三位演講嘉賓——夏琦教授(電子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區塊鏈研究所執行所長/國信優易集團首席科學家/迅鰩科技創始人兼CEO)作為區塊鏈技術國家標准的制定者之一,她表示:區塊鏈不是一個純粹的技術,更多的是一種思維方式,用區塊鏈思維去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教授級高工、中石化突出貢獻專家、四川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勞恩普斯科技創始人任山,在他的身上,同樣體現著創業者需要是科學家+企業家,需要高認知水平、合作的格局和開放的心態。在演講中,他以獨特的視角展示民營企業如何做好科研管理。

演講嘉賓劉丹則以“創新創業創未來”為主題,和來賓們一起聚焦到大“視”所趨的未來。他曾在康百億級企業工作14年,直至成長為總裁﹔如今,帶領團隊開創夢派集團,3年做到,年銷售額3億元。

電子科技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布法羅機器人科技創始人兼CEO程洪教授分享了他的創業故事,十年前他從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回國,為了一群在08年地震中截癱的孩子,選擇了開發外骨骼機器人來幫助他們。十年初心不忘,未來的事業持續進行,程洪希望有一天可以去造福這些癱瘓者,讓他們站立起來,實現身體和心理的自主自強。

智能制造推動產業升級是必然的趨勢,當智能制造遇上了實干興邦,成都數之聯科技集團CEO周俊臨教授在演講中展示智能制造中的場景革命。四川成電大為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劉潺,作為典型性的成電女性科技創業者,解讀科技如何賦能電力能源行業發展。成都天衡電科科技董事長李冉也分析了他的故事,按照他自己的話來說,這些年所經歷的,是一個人、一幫人、一群人,在硬核科技領域探索者的創業生態。

此次科技跨年演講星光璀璨,最后的壓軸時間,哈佛大學博士,中國工程院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學者,電子科技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向勇教授以《小宇宙,大未來》探索著未知和未來。

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新能源、新材料……新的技術環境下,顛覆行業與職業的力量來自何方?電子科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肖延高表示,新時代不僅需要新名詞,更需要有專業領軍人物帶去方法論,消弭焦慮,共同探討應對未來。此次演講大咖雲集,象征著科技創新的實力,和科技創業的繁榮。也期待能在大咖引領的智慧共享和實戰互助平台上,科技創業者個體,聽未來趨勢、看產業前沿、探討商業核心本質、在科技賦能的領域尋找機遇,成就夢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