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北科四川省綜合細胞庫和細胞區域制備中心正式啟動

2020年01月06日15: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6日電 (王軍)今日,成都北科四川省綜合細胞庫和細胞區域制備中心(以下簡稱“成都北科細胞庫”)在成都高新區前沿醫學中心啟動。該項目位於成都高新區前沿醫學中心9號樓8-10樓,是北科生物國家生物醫學大數據產業園的一期工程,項目佔地面積4500平米,總投資預計1.2億元人民幣。

記者了解到,成都北科細胞庫是一個整合與人相關的細胞資源的長期儲存、細胞信息、以及細胞應用需求側個體信息數據為一體的創新公共平台。項目首期計劃每年為3萬名市民提供專業的細胞資源儲存服務,除細胞產品的儲存服務外,該項目團隊還提供生命科學領域上的科研合作、新型細胞制備工藝開發、國際質量體系搭建、細胞產品CMO、細胞技術支持服務等整套細胞行業全生態技術服務。

近年來,伴隨著“健康中國”理念上升為國家戰略,一系列扶持、促進健康產業發展的政策緊密出台,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同時伴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居民的健康消費需求也從對疾病防治轉向了對自身健康水平與生命質量的關注,產業新機遇和市場高需求推動了生命科學產業進一步高質量發展。

“成都高新區長期以來高度重視生命科學產業發展,聚焦高質量發展,正加快打造完善優質的生物醫藥產業生態圈。”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2019年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規模進一步壯大,產業規模首次突破500億元,醫藥工業主營業務收入243億元,連續三年保持近20%的增長率。其中,先導藥物成為西南地區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同時引進生物產業高能級500強項目4個,在新藥方面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在研Ⅰ類新藥70余個,“我們將以產業發展為核心,盡快形成產業聚集,不斷完善產業功能區共建共享的體制機制,為成都‘培育醫藥健康產業成為萬億產業’提供產業支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