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優必選,沖甲才算成功?(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6日14: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沖甲是必須的,我們各方面現在都准備得很好,俱樂部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從教練、球員,包括后勤等都做了很好的准備,我們就是要沖甲成功。”這是在墨爾本城訓練期間,四川優必選隊長王楚說的。

對於球迷而言,雖然四川優必選上賽季成績有了大幅度提升,但畢竟沒有抓住中甲擴軍的時機像成都興城一樣完成質的飛躍。換句話說,無緣復賽,排名倒數和排名稍稍靠前都沒有任何區別。

成績的獲得,得益於深圳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足球集團和中國健騰體育產業基金的聯合收購,讓俱樂部在資金上沒有了后顧之憂。

只是,球隊說到底還是缺乏一些底蘊,以2017年全運會男子U20隊為班底的球隊,年齡結構過於單一,即便是引進了包括王楚、蘇峻峰等在內的一批實力球員,距離中乙頂級強隊還是有一定的差距。

當2019年2月四川九牛被收購的新聞發布會召開時,大家都隻看到了俱樂部即將被附上的光環。外界的期待可以理解——既然英超的曼城能夠大殺四方,那作為兄弟俱樂部的四川優必選也不該差到哪兒去吧?

其實,“沖甲”這只是外界一廂情願的看法,或許是四川足球在差錢的日子裡活得太久,大家才會對“不差錢”的四川優必選有如此的高期待。而對於俱樂部來說,更重要的是夯實基礎,不斷充實各個年齡段的梯隊,沖甲才會水到渠成。

和2018年一樣,2019賽季的中乙征程,四川優必選仍舊是一路高開。除了兩個主場不敵0比3浙江毅騰、0比1不敵深圳鵬城,在絕大多數的時間裡,四川優必選的小將們享受著勝利的快樂,並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佔據著中乙南區積分榜榜首的位置,而優異的客場戰績,更是讓人遐想不已。在很多人的“計劃” 裡,四川優必選的問題不是沖甲,而是以何種方式沖甲?

不過,7月21日與湖南湘濤的補賽,阮君戴帽、球隊6比0戰勝對手,創造了隊史職業聯賽最大贏球紀錄后,順風順水的局面不再。

先是客場0比3不敵蘇州東吳,然后是8月11日客場意外失手南京沙葉河海……中乙南區冠軍與四川優必選漸行漸遠,而1比1拉薩城投、0比0武漢三鎮、1比2昆山FC則讓四川優必選被江西聯盛國貿反超,失去了參加沖甲附加賽的資格。

年輕是這支球隊的優勢所在,經驗的缺失卻是致命的軟肋。年輕意味著沖勁十足,意氣風發。但同時,年輕也意味著球隊的在關鍵時刻很可能出現心態崩塌、應變能力不足等問題。2019中乙南區射手榜,四川優必選陣中隻有阮君躋身前十。而在失球率方面,四川優必選在南區排名第六。

足球是結果的游戲,對於低級別聯賽而言,所謂的爭冠保級,似乎都沒有“沖甲”(非冠軍也可沖甲)引人關注。正因如此,能否早日再上一個新台階,儼然成了檢驗中乙俱樂部唯一標准。

但換個角度看,四川FC不計成本的沖甲似乎又為“小弟”們敲響了警鐘,該選擇怎樣的前進道路,除了自身實力,還有球隊的運營狀況,俱樂部都應該有清醒的認識。短期內沖甲固然好,但耐住寂寞的水到渠成才最穩。年輕的四川優必選,還在路上。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