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亞洲杯來了,世界杯還會遠嗎(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6日10: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昨日,亞足聯官網公布了2023年中國亞洲杯10個舉辦城市的承辦球場,正在建設中的成都鳳凰山體育場也赫然在列。在成都參與亞洲杯申辦的相關人士看來,成都能取得亞洲杯承辦資格,鳳凰山體育公園也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

必須是專業球場

這是繼2004年后,成都時隔19年再次迎來亞洲杯。根據亞足聯要求,所有比賽場地都必須是專業足球場。改建、重建、新建場地,成為亞洲杯籌辦工作的一大重點。中國現有的專業足球場中,隻有天津泰達足球場在稍作改造之后可直接使用,位於成都和上海的兩座專業足球場已開工建設,還有一部分球場正在建設規劃中。北京的舉辦場館是大家熟知的工人體育場,也將被改造為專業足球場。

成都市足協主席辜建明說:“首先是硬件方面,亞足聯對承辦城市的訓練場地也有很高要求,草皮必須和比賽場地完全一樣,目前我們已經規劃、設計了新增和改建的亞洲杯訓練場。今后成都將以這些訓練場為依托,大力發展足球青訓,打造更為系統的業余足球賽事,服務廣大市民。”辜建明同時認為,作為中國足球發展試點城市,成都足球有著深厚的底蘊,承辦亞洲杯肯定會給成都足球的發展帶來推動作用。

成都鳳凰山體育場6萬座的專業足球場按照國際足聯標准建設,不僅能承接國內國際頂級賽事,還將滿足青少年足球專業化培養、體育交流、會展博覽、大型綜藝、旅游觀光等功能。

亞洲杯能帶來什麼

亞洲杯結束后,中國將留下15座國際級、專業級的高質量足球場。此外,與之配套的高質量訓練場地也將達到100塊,15座城市將以訓練場地為依托,建立高水准青訓中心。成都,自然也會因此獲益。

成都曾於2004年成功承辦亞洲杯賽事,伊拉克國家隊在賽后打出的“謝謝,成都”的標語,成為亞洲杯史上的經典一幕。對於成都未能入圍世俱杯舉辦城市,不少球迷都表示遺憾,但這也是為了大運會質量。對於2023年亞洲杯,成都依然有能力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成功引入亞洲杯,是成都在建設世界賽事名城中完成的又一塊重要拼圖:2021年大運會﹔2022年世乒賽﹔2023年亞洲杯﹔2025年世運會……未來幾年,成都幾乎年年有大賽!

謀賽就是營城,隨著亞洲杯的到來,成都的軟硬件設施也會得以提升和發展。足球是公認的世界第一運動,亞洲杯又代表了亞洲范圍內足球賽事的最高水平。這樣的大賽,將激發城市服務潛力,刺激城市基礎建設進一步完善,對提高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形象及全球影響力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會帶動更多優勢資源選擇成都。

世界杯還會遠嗎

有朝一日,如果世界杯真的來到中國,必然會優先考慮承辦過亞洲杯、世俱杯等大賽的城市。因此,成都辦亞洲杯,也是在為對今后可能花落於此的世界杯積累經驗。

事實上,世界杯和成都,早就有不解之緣。成都曾在2007年承辦了國際足聯女足世界杯賽,而且分到的小組是引人關注的“死亡之組”,美國、瑞典、朝鮮、尼日利亞捉對厮殺讓蓉城球迷飽足眼福。上世紀90年代,成都市體育中心還曾是中國男足沖擊美國世界杯的主場。

2015年成都足協申辦世預賽中國隊主場比賽時,辜建明就坦承,雖然當時也很清楚成都的硬件條件不理想,但依然提出申請在於為將來申請世界杯承辦表明態度,當時辜建明就說,如果這次成都不申請承辦世預賽的話,將來中國真的申辦世界杯了,成都再提出申請,想要成為世界杯主辦城市就會缺少說服力。如今,即將擁有現代化球場的成都,辦賽硬件條件已不成問題。

從國際足聯屢屢示好的態度來看,市場巨大的中國辦世界杯只是時間問題。網上,有不少關於中國申辦2030世界杯的傳聞,雖沒有官方確認,但這一切都在暗示大力神杯離中國已越來越近。

亞洲杯已“歸來”,世界杯還會遠嗎?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