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2019快遞報告出爐:去年一半快遞由90后寄出

2020年01月06日07: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去年一半快遞由90后寄出 浙大年人均80件,全國高校第一

  日前,菜鳥發布2019快遞服務報告顯示,2019全年快遞超過600億件,線上寄件再次爆發性增長,為去年2.3倍,綠色驛站“以驛代勞”成為新潮流。

  同時,隨著快遞成為生活日常,寄、取服務更加方便。報告顯示,菜鳥裹裹上門時間進一步縮短,平均僅42分鐘,一半快遞由90后寄出﹔全國最牛小區一年收到超過百萬包裹,綠色驛站華中地區最多。

  浙大快遞一年超400萬件

  人均80件全國高校第一

  目前,菜鳥裹裹已覆蓋全國2800多個區縣,帶來輕鬆、放心的寄快遞體驗。報告顯示,不僅一線城市寄件量翻番,低線城市更是呈指數增長。

  這其中,超過七成包裹由女性寄出﹔90后、80后寄件量佔比超過8成,趕時髦的50后也佔到1%,能熟練使用手機寄快遞。

  報告顯示,寄快遞最多前十城分別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杭州、成都、蘇州、南京、重慶和武漢。不僅如此,從海拔最高的地區之一西藏阿裡,到最北的大興安嶺地區,還有甘肅臨夏、寧夏中衛、新疆昌吉、雲南迪慶等等,單量同比都提升超過5倍。

  報告顯示,最多的小區一年要收到超過百萬件包裹,重慶城南家園、太原富士康、昆山市聯滔電子快遞最多﹔浙江大學成為快遞最多的高校,一年超過400萬件,人均80件全國第一。包裹量前十的分別是浙江大學、華南師范大學、廣西大學、華中農業大學、華北理工大學、江南大學、四川大學、山東財經大學、昆明理工大學和湖南科技大學。

  免填地址、2小時上門受歡迎

  有小哥一年上門6萬次

  用戶調研顯示,最受歡迎的寄件服務排名是:免填地址、2小時上門、0元退換(運費險免首重)、全自動退貨、免費包裝、丟損必賠。同時,在快遞最后100米,菜鳥驛站免費保管、多元服務方便越來越多的包裹收取。

  這背后,菜鳥裹裹放心寄服務帶來最佳保障,更好快遞體驗都來自快遞小哥默默的付出。統計顯示,最多的小哥一年上門6萬次,優秀小哥月入2萬元已是常態,很多已在城市安家落戶。

  互聯網科技公司寄快遞成為剛需,華為人用菜鳥裹裹寄件最多。排名顯示,互聯網科技公司寄件最多的分別是華為、阿裡巴巴、百度、小米、美團、騰訊、攜程、網易、滴滴和字節跳動。記者 陳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