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大巴30小時 連導游都差點被洪水沖走

台風天行程照舊 浙江100多名游客驚魂菲律賓

2020年01月06日07:1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台風天行程照舊 浙江100多名游客驚魂菲律賓

  王女士被困大巴時拍的窗外情景

  周女士發的朋友圈

  本想報團游菲律賓,感受一下國外過節氣氛,給心情放個假。沒想到剛下飛機,就被台風“巴蓬”攪了局,甚至被困在大巴上近30個小時。聽著車外狂風暴雨,杭州的周女士帶著5歲的女兒,心驚不已。昨天多位讀者向錢江晚報記者反映,前段時間的這一趟菲律賓之旅,真是驚心動魄。

  遇上台風“巴蓬”

  航班還是決定飛菲律賓

  2019年12月,杭州的周女士通過杭州光大旅游有限公司隨團去菲律賓玩。她准備帶著5歲多的女兒,去國外感受下過新年的氣氛,在藍天碧海沙灘上享受大餐。與她同行的還有來自嘉興、溫州、寧波等地的100多人。這一次大家拼團搭包機前往。

  2019年12月24日是出發的日期,定好的班機是晚上10點多起飛,由蕭山國際機場飛往菲律賓卡利博機場。晚上9點半左右,領隊跟大家說:“天氣預報說會有台風登陸長灘。”

  當時,大家被告知,航班可以正常飛,沒有問題。

  同團的王女士(化名)說,其他去菲律賓的旅行團都因為台風取消了航班。王女士說,當時覺得自己這個團還挺好的。

  載客大巴被洪水阻擋

  一待就是30小時

  不過等到了菲律賓,王女士就后悔了,“真是太危險了,嚇死人。”

  12月25日凌晨兩點左右,周女士、王女士一行到達卡利博機場。那時候外面下著大雨,他們在機場待了近2個小時,中間甚至停了半個小時的電。

  之后旅游團一行上了5輛大巴。開車出去不到1小時,他們就停在了一個服務區。這時候風雨很大,車子沒法開了。

  沒辦法,大家隻能睡在大巴上。王女士說:“看著窗外狂風暴雨,樹一棵一棵倒下,石棉瓦亂飛,車上的通風蓋子都被掀起來了。”

  好不容易熬到下午兩點,暴雨變成小雨,大家終於鬆了口氣。周女士說:“大巴車困在一段馬路上,前后都有洪水夾攻,兩旁的土地都被淹沒了,我們足足等了幾個小時等洪水退去。導游也好不容易拿著烤雞回來了,他說自己差點被沖走,雞也被沖走了幾隻。”

  由於道路受阻,大巴走走停停。到了晚上,他們這麼多人隻能在破磚搭成的小店裡買水燒開了泡泡面吃。加上手機沒有信號,大家都聯系不上家人,不少人情緒激動。

  “晚上近11點,導游回來說終於訂到了民宿,但6-8個人要擠在一個房間,而且沒有空調沒有廁所,自付房費。”無奈之下,大家隻能繼續睡大巴上。直到第二天中午12點,旅行團終於艱難到達長灘島。

  12月30日,周女士發了一條朋友圈,標題是#30小時歷險記#,講述了這次驚險的遭遇,怕家裡人擔心,還屏蔽了家裡長輩。

  旅行社:

  起飛決定是由航空公司做出的

  回國之后,心有余悸的游客們決定找旅行社討說法:為什麼明知有台風還要堅持飛菲律賓?為什麼到了當地之后,遇見這種大風雨天氣,竟沒有預案?旅行社的答復是,隻願意賠付一晚住宿費。

  王女士還反映,出行前曾經在支付寶上買過太平洋保險公司的旅游險,其中涉及旅行更改或者延誤的賠付。回到杭州后,王女士本想找旅行社開一個証明,找保險公司賠付,但是一直都沒有開出來,但通過其他旅行社報團的團友有人開了出來。

  記者昨天下午聯系了此次旅行團的包機商之一杭州虹途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公司的周女士介紹說,這次旅行團有112人,來自眾多的合作旅行社,航班包的是菲律賓的一家航空公司。

  至於飛機的起飛問題,周女士說,起飛是由航空公司決定的。當天起飛前的天氣狀況還可以,航空公司也是評估之后起飛的。

  至於乘客提及其他同時前往菲律賓的游客,他們的航班為啥都取消了。周女士解釋,雖然得知菲律賓當時有台風要登陸,但要不要取消航班,不同的航空公司選擇也會不一樣。

  記者又聯系了杭州光大旅游有限公司。公司的李女士說,“以前我們去菲律賓的團也遇到過台風天氣,但這次台風影響前所未有,我們也沒有預料到。”對於游客的遭遇,李女士說,“我們也很同情,遇到這樣的台風天氣確實在意料之外。”

  兩家旅行社表示,台風屬於不可抗因素,根據合同,旅行社承諾可以退還24日晚上游客的房費。

  新聞+

  律師說法:

  台風屬於不可抗力因素

  游客隻能要求退還門票或房費

  針對此事,本報記者咨詢了浙江豐國律師事務所的陳鬆濤律師。首先,游客質疑的航班起飛問題。陳律師說:“航班飛不飛確實是由航空公司來決定的。”

  其次,台風天屬於不可抗力因素,“旅行社沒辦法准確預料到天氣對於旅程的影響等也不是因為旅行社的主觀故意、管理疏漏造成的,所以旅行社對這種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影響,確實不能承擔相關責任。”最后,陳律師表示,游客這次睡在大巴上而不是酒店,由此造成的房費損失,可以尋求退費。

  另外,因為行程壓縮導致的門票損失等也可以向旅行社要求退還。如果游客購買了旅游險,需要旅行社依據實際情況開出証明,旅行社應當開出。是不是延誤,保險公司會進行認定。

  記者 楊一凡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