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強化基層治理人才保障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2020年01月06日07: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關鍵詞

  優化隊伍

  深入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育工程,加大從符合條件的優秀農民工、退役軍人、農村致富能手、網格管理員、返鄉大學畢業生等群體的黨員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力度。建立完善依托巴中村政學院、市縣黨校提升村級組織干部能力和培育后備力量的長效機制。

  這些天,巴中市通江縣鐵佛鎮尖包嶺村村民劉瑞華一家,正加緊改建新房迎接春節。前不久,因為房屋朝向問題,他和相鄰的弟弟一家起了爭執,雙方僵持不下,建房的時間一再耽擱,最后是村裡81歲的老黨員劉瑞榮出面才化解了兩家矛盾。

  劉瑞榮以前是村干部,現在是村民理事會會員。為解決鄰裡糾紛,化解村民矛盾,鐵佛鎮發揮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退伍軍人、老勞模等“五老”人員的調解監督作用,在村民小組設立公道會,在村裡設立理事會,在鄉鎮設立聯席會,對鄉村治理進行探索。

  “隨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農村正面臨改革發展任務繁重、矛盾風險交織、基層治理能力亟待提高等問題。”巴中市委主要負責人指出,破解基層治理瓶頸,關鍵是補齊人才短板。

  近日,巴中市委四屆九次全會對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專門作出部署。會議提出,要多措並舉強化基層治理人才保障,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優化提升行動,充分發揮“五老”志願者和新鄉賢作用,廣泛匯聚各方人才參與基層治理。

  近年來,巴中村政學院依托職業學校培養農村干部和能人,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基層治理農村干部能力弱化、人才流失等問題。此次市委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完善依托巴中村政學院、市縣黨校提升村級組織干部能力和培育后備力量的長效機制。”

  “近年,我市城鄉基層治理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實踐。比如,巴中村政學院培養村級后備力量機制,實施‘巴山優才計劃’強化人才保障等。”巴中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把這些經驗做法固化於制,推廣指導全市城鄉基層治理,引導更多人才在基層匯聚、在基層成長、在基層成才。

  恩陽區柳林鎮罐子溝村黨支部書記李蘭對提升村級組織干部能力充滿期待,“目前農村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人才,村干部的年齡偏大。接受培訓可以讓我們少走彎路,更好地帶領村民脫貧致富。”記者 史曉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