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山”變公園 什邡破解環境治理“世界性難題”

2020年01月05日09: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渣山”變公園 破解環境治理“世界性難題”

  1月3日下午,什邡市蓥華鎮仁和村,冬日暖陽下,村民正三三兩兩在石亭江邊一座“小山丘”上漫步。“別看現在草已經枯了,等到夏天的時候又是一片綠油油,還有新人在這裡拍婚紗照呢。”仁和村村民何世剛對記者說。

  這個如今宛如生態公園的“小山丘”,3年前還是一大片令人頭痛的磷石膏堆場,不僅給當地環境和流經的石亭江留下累累傷痕,也對附近村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蝶變”是如何發生的?

  “五步走”整治磷石膏堆場

  什邡市磷礦資源豐富,磷化工產業自上世紀60年代起步以來,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但受制於技術瓶頸,磷肥等生產中產生的副產物磷石膏難以再次利用,隻能露天堆積。僅仁和村穿心店磷石膏堆場就佔地565畝,堆存量達768萬立方米(1152萬噸)。

  由於各方面原因,磷石膏堆場時常出現滲漏、滑坡等情況,導致周邊水質、土壤及石亭江總磷超標,進而影響沱江下游水質。2017年3月,什邡明確以兩年為限,徹底解決磷石膏帶來的環境問題。

  然而,磷石膏處理號稱“世界性難題”,少有經驗可供借鑒。什邡面向環評機構、環境保護科研機構等征集良方,最終確定了削坡減壓防風險、“兩布一膜”防滲漏、雨污分流去污染、滲濾液收集強治理、覆土植綠變景觀的“五步走”整治措施。

  整治工程的第一步,如同愚公移山。針對穿心店磷石膏堆場,什邡實施堆場削坡排險,分層堆放磷石膏,各層之間設置運輸平台,同時在石亭江邊新建、修復河道擋牆,維持堆體穩定,嚴防磷石膏堆體垮塌。“由於多年堆積,堆體下方磷石膏固化結晶,挖掘機挖下去火星四濺,處理難度不小。”德陽市什邡生態環境局污染防治股股長李楊回憶,入場的120多台大型機械設備全部配備3名司機,實行三班倒24小時作業。

  為防止雨水滲入堆體,減少滲濾液產生,穿心店磷石膏堆場採取“兩布一膜”(兩層土工布,中間一層高密度聚乙烯膜)鋪設防滲膜。同時,工程人員在堆體上建設坡面雨水導排系統,堆體內埋設滲濾液收集管網,嚴防滲濾液進入環境循環。

  昔日“渣山”欲掘金旅游

  從空中俯瞰穿心店磷石膏堆場,可見修整后的堆體層層疊疊,如梯田般規整。整治過程中,“兩布一膜”上方特意覆上幾十厘米厚的土壤,種植草坪、花卉和一些能吸收有害物質、抗污染能力強的樹種。

  “過去隻要一刮風,灰塵滿天,還有一股刺鼻氣味。現在種上花草,鋪上木梯,簡直變成了公園。”何世剛說,附近的老百姓都樂意到此散步、聊天,書畫愛好者也常來採風寫生。

  李楊透露,穿心店磷石膏堆場整治啟動后,其下游1公裡處石亭江高景關斷面總磷濃度總體呈下降趨勢,2018年斷面總磷濃度較2017年下降35.3%,2019年1月至6月較2018年同期下降25%。

  如今,整治工程早已通過工程竣工驗收和環保驗收,不過后續工作仍未停下。李楊介紹說,穿心店磷石膏堆場周邊設置5口監測井,平均每季度取樣檢測一次地下水總磷指標。匯集到收集池中的滲濾液,當地化工企業也不定期回收利用。

  仁和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計劃以旅游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結合穿心店磷石膏堆場“渣山”變公園、穿心店地震遺址公園和沿山旅游產業進行整體規劃﹔引入社會資本進行旅游綜合開發,建設旅游生態演藝小鎮,打造集娛樂、休閑、旅游為一體的新景區。(余如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