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足,歸根結底還是錢的問題(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3日15: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據紅星新聞報道,四川九牛的投資方深圳優必選有意收購四川FC,雙方已有過實質性的接觸:深圳優必選希望四川FC破產重組后在進行收購,願意承擔俱樂部之前的1億多債務,但四川FC最大股東何亞平則不同意此方案。原因有二,一是這樣有可能導致四川FC失去中甲資格,二是強調自2016年接手以來投入了兩億。

說到底就是錢的問題

如果破產重組后再進行收購,肯定就不會有一個好價錢,就算深圳優必選承擔之前債務,四川FC的投資人也有可能回來不了所說的2億投入。目前的局面僵持在這裡,不過相對於之前的情況來說,已經算是有轉機。兩次的實質性接觸可以看出來深圳優必選是一個真心買家,如果雙方都盡量向中間靠攏的話,還是有一定的成功幾率。

作為商人,可以理解何亞平不想讓之前的投入打水漂,不過,四川FC在沖甲成功之后一直沒有所謂的“實力買家”出現,靠外力求爺爺告奶奶才拉來了短暫的贊助。現實情況是,不論是優必選還是其他企業,要想談好,何亞平的想法必須有所轉變,否則隻能這麼一直遺憾下去。

球迷 當然不舍

站在球迷的角度,這支球隊走向解散是他們最不願看到的。2016年,如今的四川FC當時還叫四川安納普爾那,在沖甲的關鍵戰中,特意將主場從綿陽三台縣搬到了成都市體育中心。對於四川球迷來說,成體的分量不言而喻,那是四川足球最美好時代的見証。對陣麗江飛虎的比賽中,成體涌入了超過2.5萬名球迷,這場中乙的上座率,甚至遠超了不少中超賽區。由此可見,球迷對這支球隊的期待。

2019賽季,四川FC在中甲征程中出現了資金問題,球迷們依然不離不棄,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這支四川足球在中甲的獨苗,在球票價格一度高於中超的情況下,支持者依然慷慨解囊。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這都是一支在球迷呵護下成長的球隊,如果就此解散,感情上確實不舍。

職業足球本質:不量力而行就會成為泡沫

四川FC的境況是中國諸多職業球隊的一個縮影,類似這樣境地的不少。在很多人的觀念中,職業俱樂部要靠各方企業撥款來“養”,但這忽略了一個根本問題,俱樂部也是經濟實體自負盈虧的。可以說俱樂部的所有行為,都是建立在商業基礎上。比如贊助商的投入是為了宣傳,球隊的行為要為贊助商服務,這就是一種買賣關系,贊助商認為值得才會投入。

俱樂部對自己的定位也很重要,本錢少就做小本經營。如果生存困難,那就得賣掉值錢的球員變現,即使降級但總歸能生存下去,還有再次做大的機會。很多俱樂部沒有長期的規劃,為了沖級或爭冠傾其所有,即使達到目標也后續乏力甚至負債累累,這就是典型的泡沫。四川FC在沖甲前,不計成本的投入,可在升級后似乎又過了中國足球“最熱”的時機,於是打腫臉充胖子的后果就體現了。

現在,四川FC的球員和教練都是人心惶惶,不清楚自己的未來在哪兒,留給他們的時間不多了。若是每個賽季結束后都無法確定下一年是否還能活著,這樣的俱樂部存在意義也不大。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