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鐵,穩了(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3日10: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吊足外界胃口的中國男足主帥懸念終於在昨日解開,李鐵成了裡皮的繼任者,成為帶領國家隊沖擊卡塔爾世界杯的領航者。其實在東亞杯開始前,李鐵即將出任國家隊主帥的傳聞就已滿天飛,只是在官宣前,即使大家心知肚明,也沒有誰敢下定論。

李鐵是從與李霄鵬以及王寶山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從即時反應來看,李鐵出任國家隊主帥也算是眾望所歸。去年底在韓國舉行的東亞杯,實際上就是為李鐵設定的一段“試用期”。

在國家隊主帥人選官宣之后,有一段視頻在網上流傳,當時還略顯稚嫩的李鐵說,希望通過自己努力學習,有朝一日成為中國國家隊的主帥。就在2020年第二天,夢想就照進了現實,這位代表中國隊參加過2002世界杯的主力中場,拾起了國家隊的教鞭。

棄洋帥,或因以下原因

早在裡皮辭去中國隊主帥那一刻起,大家就在討論,接下來到底該選擇洋帥還是土帥。帶領巴西和恆大分別拿下世界杯冠軍和亞冠冠軍的斯科拉裡一度是熱門人選,老帥還不遠萬裡來到中國靜候佳音。結果,他既沒有成為中國隊主帥,也沒成為北京國安主帥。

斯科拉裡,應該是傳聞中最大牌的洋帥了,而中中國隊協這次為什麼沒有繼續信任洋帥呢?因為裡皮在某種程度上“砸”了洋帥的牌子。第一,在意大利人二進宮期間,中國隊沒有體現出明顯的進步,2019年初可以3-0贏菲律賓,到了年底隻能打成0-0了,上屆12強賽能打平的敘利亞,到了去年1-2輸了。另外,裡皮“客大欺店”的行為,估計也讓中中國隊協不太舒服。

第二,中國男足目前的情況眾所周知,連裡皮都帶不了,還有誰能帶呢?況且,現在閑賦在家、有實力的洋帥幾乎為0。就算有,是否了解中中國隊球,是否認同中國文化?這兩點問題解決不好,結果也不會好到哪兒去。

第三,以裡皮、卡馬喬為首的洋帥薪資駭人,效果還不怎樣,隻會給外界留下中中國隊球“人傻錢多”的印象。投入和產出完全不成正比,這樣的事情誰會去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呢?

以中國隊的實力,即便有非血緣歸化加入,想要打進2022世界杯決賽圈也難於登天。與其這樣,還不如早點兒把培養土帥的計劃早日付諸實施。

為什麼是李鐵

就像范志毅所說的那樣,中中國隊球的問題終究要中國人自己來解決。這一次足協選擇了傾向於土帥,而浮出水面的三大備選,李鐵、李霄鵬、王寶山,到底哪個好呢?

李霄鵬和王寶山,雖然都足以成為土帥中的代表,但前者在足協杯決賽中的表現讓人大跌眼鏡,而后者似乎少了點兒“氣質”。

因此,這三人裡,不論是球員時代還是教練生涯,綜合評分最高的應該是李鐵了。球員時代,李鐵的表現無需多言,除了代表中國隊參加世界杯外,他還加盟了英超埃弗頓,並且一度成為主力后腰,這是中國球員在五大聯賽為數不多的高光時段。如果不是傷病,他在英超效力的時間或許會更長。

教練時代,李鐵在中甲、中超以及國家隊都呆過。即使在做助理教練時期,也是師從佩蘭、裡皮這樣經驗豐富的人,學到了不少“干貨”。相信李鐵通過觀察、了解、分析,至少對國家隊管理及其他一切有關球隊建設工作的流程、細節有直觀認識。上賽季的中超,李鐵以主帥身份帶領升班馬武漢卓爾拿到了聯賽第6的好成績,自己也獲得了最佳主帥的提名。

東亞杯,中國隊僅僅取得了一勝兩負的戰績。不過,這並不是李鐵一人的責任,日本、韓國對我們的優勢越來越大一是不爭的事實。面對許勝不許敗的中國香港隊,李鐵的選拔隊依然展現了足夠的控制力。一句話概括,就是該贏的贏了,該輸的輸了,選拔隊在東亞杯表現正常。

有的主帥適合帶豪門,有的主帥適合帶弱隊。目前的李鐵就屬於后一種,武漢卓爾能排到中超聯賽中上游,少不了李鐵的功勞。如今中國隊在亞洲的水平,之於武漢卓爾在中超還靠后點兒,鐵子或許是比較合適的人選。

目標:40強賽先出線

按照中中國隊協的安排,李鐵將在1月4日抵達北京,面見中中國隊協領導。1月5日上午,中中國隊協召開李鐵上任的新聞發布會。屆時,李鐵將正式以國家隊主帥的身份亮相。會后,李鐵在下午飛往廣州,為新一屆國家隊的集訓進行准備。

誰都明白,李鐵接下來的主要工作內容就是備戰40強賽的第二循環比賽。目前,中國隊在40強賽A組中落后第一名的敘利亞隊8分,僅以淨勝球優勢排在第二。算起來,李鐵團隊還有兩個多月的准備期。

3月26日,中國隊將在廣州迎戰馬爾代夫隊﹔3月31日,中國隊將赴客場交手關島隊。因為實力上過於懸殊,中國隊在這兩場比賽中全取6分肯定問題不大。真正的“挑戰”是6月的兩場比賽。6月4日和6月9日,中國隊將在主場迎戰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隻要在這兩場比賽中拿到4分,中國隊就大概率能出線。

能不能進世界杯另說,李鐵的最低目標就是帶領中國隊40強賽出線。帶國家隊和俱樂部畢竟不一樣,就好比一個城市的期待和一個國家的期待有著本質區別,李鐵不僅要拿出合理的選人及戰術安排,如何應對國家隊不太輕鬆的輿論環境,也是其課題之一。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