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瓶上立縫紉機!電工哥玩轉神奇“平衡術”

2020年01月03日09:0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啤酒瓶上立縫紉機!電工哥玩轉神奇“平衡術”

  ▲王業坤。其他圖片為他表演平衡術視頻截圖。

  在地上疊放3個酒瓶,一個啤酒瓶被放在了其它2個酒瓶上面,然后再放上一台縫紉機,縫紉機可以穩穩地立在酒瓶上面。這樣讓網友驚呼的神奇場景,出現在今年38歲的王業坤的直播中。他是一個小有名氣的主播,更是一個“平衡術大師”,有眾多“神操作”巧手立物。

  這位“牛人”昨天向揚子晚報紫牛新聞透露了他的秘訣:直覺、經驗、心態。

  平衡術主播

  電工轉行,兒子開啟了他的主播生涯

  在某直播平台上,一則表演“平衡術”的短視頻火了。視頻中,地上疊放著3個酒瓶,其中一個啤酒瓶被放在了其它2個酒瓶的上面。一男一女抬起一台縫紉機,將縫紉機的一隻腳放在了原先疊好的啤酒瓶的瓶口。女人鬆開手,男人則扶著縫紉機不斷調整位置,最終也鬆了手。那台縫紉機則穩穩地用一隻腳立在了疊放的酒瓶上面。

  這則視頻獲得了47.8萬個贊,1.3萬次轉發,以及9000多條評論。網友大呼神奇、感慨不可思議。

  視頻中男人就是王業坤。除了在酒瓶上面立縫紉機,他還有許多令人嘆為觀止的操作。比如,站著兩個人的梯子,不需要倚靠牆面,通過調整讓它僅靠兩隻腳就可以穩穩地立在那裡﹔在彈簧上面擺上一顆核桃,在核桃上支起一個小勺子,又在勺子上面擺放一個盛著魚和水的魚缸﹔冬至那天,他在飲料瓶口擺上一顆核桃,在核桃上豎起一根筷子,而筷子上竟穩穩地放上了滿滿一盤餃子。

  電工出身的王業坤,現在在直播平台上,已經成為了“平衡術”的代言人。

  王業坤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早在童年時期,他就對平衡這種現象有著濃厚的興趣。那時候,小板凳、空酒瓶、筷子等各種常見的小物件都是他最初嘗試的工具。練習讓不同物體不以常規方式立起來的“平衡術”,成了王業坤幾十年來的愛好。

  高中畢業后,王業坤成為一名普通電工,至今已在工作崗位上度過了十幾個年頭。作為一名電工,“平衡術”這項技能與工作的內容沒有多少關聯。工作之余,王業坤一個人練習時,沒少受到工友們的質疑:“這東西不掙錢,沒什麼意義”、“是瞎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好,有人喜歡打牌,有人喜歡釣魚,有人喜歡看電視,我的愛好就是玩平衡術。”王業坤告訴紫牛新聞記者,盡管常常被潑冷水,但是自己還是堅持了下來。“我就覺得我從中獲得了快樂,沒什麼不好的。”

  王業坤沒有想到,僅僅覺得有趣的業余愛好,會成為自己日后的一份事業。他更沒有想到,給自己的新事業提供思路,甚至可以說將他“領進門”的,竟然是自己的兒子。

  那是2017年的某一天,王業坤下班后回到家裡,兒子突然提出要給爸爸表演一個魔術。王業坤感到奇怪:“你從哪裡學的魔術呢?”兒子告訴他,魔術是從直播平台上學來的,這類新奇有趣的視頻在網上頗受歡迎。兒子的介紹一下子點醒了王業坤:“我會平衡術,是不是也可以發一些小視頻?”就這樣,王業坤開始了他的主播生涯。

  如今,王業坤在直播平台上人氣頗高,擁有148萬粉絲。練習和表演“平衡術”,已經成為了他的主業。通過直播和外出表演,他每個月的收入早已超過了當電工的收入,所以他在“平衡術”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去研究練習。

  堅持與努力

  收獲家人支持,妻兒都是他的助手

  在王業坤發布的視頻中,他的兒子和妻子時常出鏡,有時是他的助手,有時又是他“平衡”的對象。然而,王業坤剛開始做主播表演平衡術時,身邊的親朋好友並不支持。尤其是他的妻子,兩人甚至曾多次為此發生爭執。

  “當時她擔心我耽誤上班、耽誤工作,因為當時做直播一點收入都沒有。”王業坤說,不僅如此,自己還需要貼錢進去:表演“平衡術”,幾乎不可能一次成功,而不斷地嘗試,導致王業坤前前后后摔壞了不少東西。有一次,他試圖把家裡的洗衣機用一隻腳在磚頭上站立起來,實現“平衡”,試了幾次后,視頻沒有拍攝成功,洗衣機先報廢了。后來,他又想“平衡”家裡價值兩千多塊錢的冰箱,遭到了妻子的強烈反對。王業坤軟磨硬泡,做了妻子一個多星期的思想工作,下了無數次的“保証”,才得到了許可。

  如今,王業坤的兒子和妻子,都是他的“頭號粉絲”。“大概是我的堅持和努力打動了他們。”王業坤說。隨著王業坤的技術越來越嫻熟,他摔東西的頻率逐漸減少了。在他不斷嘗試“平衡”時,他的妻兒也愈發感受到其中的樂趣。“他們會給我幫忙,也會和我一起想主意。每次成功時,他們比我還要高興。”

  王業坤告訴紫牛新聞記者,自己在嘗試人和物的平衡時,在保証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妻兒就作為他平衡的對象。妻子和兒子也為此摔過不少次,“摔完了,他們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接著來。”家人的支持令王業坤更有動力。“失敗在所難免,失敗不可怕,隨隨便便就放棄才可怕。”

  有什麼訣竅?

  直覺+經驗+心態,這是“慢下來”的藝術

  很多網友在觀看王業坤的視頻時,都忍不住在評論區留言:他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平衡術究竟有什麼訣竅?在王業坤看來,平衡術是有三個訣竅的:一是直覺,二是經驗,三是心態。

  王業坤的“平衡”原理是:找准物體的重心,然后利用物體的質量分布和摩擦力維持穩定狀態。然而,在實踐過程中,王業坤並不會在“平衡”之前進行畫圖、計算等一系列操作,更多的是“憑感覺”,他又把“憑感覺”概括為直覺和經驗。

  盡管王業坤從2017年才開始直播表演,但他玩“平衡”其實已經有二三十年了。他覺得自己可能在“平衡”這一方面確實比較有天賦。一般的物品,隻要他看一看,摸一摸,就能夠大概知道重心的位置。將不同的物品壘在一起時,他也能迅速找到整體的重心位置,也大概知道如何進行“平衡”,從而有目的性地進行調整。“我覺得這不是什麼難事,玩得比較多,熟能生巧了。”王業坤說。

  與直覺和經驗相比,王業坤認為更為關鍵的是要保持好的心態,有耐心、心如止水。在王業坤看來,平衡術既是一項愛好、技藝,同時也是一門藝術,一門能夠使人在浮躁的生活中慢下來的藝術。“從開始潛心練習平衡術到現在,我最大的變化就是越來越有耐心了。”

  那些不為人知的失敗和挫折,對王業坤來說,既是挑戰,也是磨煉。“我的性格比較內向,在生活和工作當中,有時候遇到一些困難,難免感到煩躁、心情不好。而練習平衡術的過程,讓我學會堅持,勇於承擔。”

  隨著心境的成熟,王業坤的平衡技術也越發嫻熟。從小物件到大物件,從靜態平衡到動態平衡,再到向平衡狀態的容器中加水、人體平衡……每當付出的辛苦收獲成果時,王業坤都能感受到快樂、充實和成就感。他也希望觀眾們能在觀看他的表演中有所收獲,“靜下心來,和我一起享受這樣的過程。”

  直播平台上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視頻背后,是多達幾倍的沒有公布的失敗記錄。做直播的三年間,一共發布了1500多個作品,其中因為不夠成功而后來被隱藏的就有700多個。此外,還有更多拍攝失敗、沒有發布的作品。沒具體統計過,但平衡術成功率實際上是很低的,大概也就是20%左右。 ——王業坤

  紫牛新聞見習記者 周碧瑩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