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住宅樓發生火災 消防通道被佔用影響救援

2020年01月03日08:54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西安小區消防通道是通還是堵?

  新年第一天重慶一小區居民樓發生火災

  消防通道被堵塞影響救援速度

  佔用消防通道影響救援的事西安出現過

  華商報新聞熱線2019年最后倆月接到20多條反映消防通道被私家車佔用的投訴

  華商報記者昨日對10個小區進行走訪

  發現消防通道被私家車佔用現象普遍

  新聞背景

  1月1日下午5時許,重慶市渝北區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樓房外立面火勢一度燃及20余層,截至當晚7時,尚未接到人員死亡的報告。據現場居民表示,小區小車亂停,消防通道堵死,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救援速度。

  佔用消防通道影響救援的事在西安也出現過。去年5月4日晚,西安城東紡織城一印社區西區2號樓發生火災,因一輛私家車停放在消防通道旁,妨礙消防車出入,聯系后發現車主不在附近,灞橋交警將車輛拖移。經消防員全力扑救,現場明火被扑滅。火災造成2人遇難。

  調查走訪

  火災一旦來臨,平時不起眼的消防通道就是一條“救命通道”。

  那麼,西安情況如何?

  2019年11月、12月,華商報24小時新聞熱線029-88880000接到過20多個反映小區消防通道被私家車佔用的投訴。1月2日,記者對10個小區進行了走訪。

  1.黃渠頭小區

  施劃的車位佔用部分消防通道

  記者看到小區地面上有施劃的很多停車位,車庫東側一條南北方向通道旁豎立著明顯的“消防通道”標志和禁停標志,施劃的車位一部分佔用了消防通道(約佔了40厘米寬),導致停放的車輛會佔用部分消防通道。

  2.長安房產小區

  電動車車位佔用消防通道

  小區門口有明顯的消防通道提示,進入小區有一個電動車棚,向左轉又用黃線施劃了一個電動車停放區域,消防車如果進入小區會無法正常左轉。

  3.鴻鼎福門小區

  樓體一圈都停放著車

  1月2日下午,記者看到小區樓體南側消防通道上停了兩排車,繼續往裡走,發現停放的車輛一直延續到樓體北側,車輛佔據了大部分通道。

  4.偉豐花園小區

  轉角處兩輛車距離不足2米

  小區有很多停車位,也有小區自制的“消防通道禁止停車”的標志,但15號樓前的通道兩邊仍有車佔用部分通道,轉角處兩輛車距離不足2米。小區裡張貼的通知中要求業主規范停車,不得佔用消防通道及行人通道。

  5.長江豐澤園小區

  北側停滿了車

  下午3時許,記者看到在該小區北側樓盤地面上停滿了車,中間留下的通道很窄,根本無法供消防車通過。小區業主說,白天還算好點,晚上停放的車輛更多。

  6.鐘元小區

  車和樓之間不夠消防車通過

  小區在雁塔西路上,是個比較老舊的小區。從大門進去,兩側都有車。小區6號樓北側有一排平房門口停滿小轎車,車輛和6號樓之間距離不足以讓消防車通過。

  7.白鷺灣西區

  單元樓門口停滿了小轎車

  白鷺灣西區21號樓的門在南馬道巷上,站在門口就能看見1單元外的通道停滿了車,余留的空間僅能供電動車經過。

  8.鴻運大廈

  消防通道成了幼兒園操場

  小區東側消防通道被一所幼兒園鋪設成塑膠地面,還做了一道門將通道和小區隔離開。小區業主說,消防通道是幼兒園的操場。小區物業辦說,這裡的確是消防通道,此前被幼兒園用鐵鏈鎖著,現在門房放著消防通道的鑰匙,保証緊急時第一時間打開門。

  9.朱雀花園小區

  車輛擠滿通道

  從風華路進入小區,一號樓北側通道約四五米寬,全被車輛佔據。小區門口貼著禁止停車的告示。

  10.融鑫園小區

  通道很窄有隱患

  小區裡畫著停車位,但有的地方留下的位置很窄。有業主說,白天車輛基本上能夠停在車位上,但晚上有的車主找不到車位就會亂放,導致通道變得很小。

  >>特別提醒

  消防通道是發生火災時救援的“生命通道”,要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切勿佔用、堵塞、封閉!

  相關規定

  單位私佔消防通道最高可罰5萬元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員實施營救和被困人員疏散的通道。如樓梯口、過道,都安裝有消防指示燈。此外,還有消防車通道,是指滿足消防車通行和作業等要求,在緊急情況下供消防隊專用,使消防員和消防車等裝備能到達或進入建筑物的通道。

  我國《消防法》規定,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不得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人員密集場所的門窗不得設置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單位有上述行為的責令改正,處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個人有上述行為的,處警告或500元以下罰款。

  律師說法

  緊急情況下消防部門有權清除佔道車

  北京市京師(西安)律師事務所黃競之律師說,根據《消防法》相關規定,如果情況緊急,火災現場總指揮根據扑救火災的需要,消防部門有權採取相關措施清除佔用、堵塞消防通道的物體,比如違規停放的車輛。如果消防車輛通行中,對違規停放的車輛產生刮擦等情況由違規車輛負全責。

  多知道些

  消防車通道不應小於4米

  消防車屬於特種車輛,它到底“特”在哪兒?

  西安市消防支隊工作人員介紹說,普通消防車寬約2.5米。普通消防車的最小轉彎半徑為9米,大型消防車的最小轉彎半徑為12米,特種消防車的最小轉彎半徑為16至24米。消防車的轉彎半徑是當方向盤轉到極限位置,汽車以最低穩定車速轉向行駛時,外側轉向輪的中心平面在支撐面上滾動的軌跡圓半徑。消防車以正常車速通過時通道需要4米寬/高。

  “不佔消防車通道,應成為大家生命的自覺。”消防支隊工作人員說,如果發現消防通道被佔用,市民可撥打96119火災隱患報警電話,也可以撥打12345市民熱線進行投訴。 華商報記者 卿榮波 攝影 趙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