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自貢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0年01月03日10:24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自貢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自貢市第十二屆委員會

第九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9年12月30日中國共產黨自貢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自貢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30日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市委委員45人,候補市委委員5人。市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也列席了會議。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市委書記李剛作了講話。

市委書記李剛作講話 (記者 葉衛東 攝)

  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聽取並討論了李剛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自貢市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社區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市委副書記、市長何樹平對2020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12月30日,中國共產黨自貢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舉行。(記者 葉衛東 攝)

  全會指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市上下要深刻領會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和國家治理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領會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顯著優勢,深刻領會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在鹽都大地上。

  全會充分肯定一年來市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市委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砥礪初心勇擔使命,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緊盯短板全力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立足當前奠基未來,強力推進“四件大事”取得實效。統籌推進各方面工作,重塑區域經濟版圖,開放合作質效顯著提升﹔致力推動轉型升級,產業發展動能加速轉換﹔堅持全域統籌發展,城鄉融合格局加快形成﹔著力增進群眾福祉,執政為民溫度切實體現﹔深化民主法治建設,安定和諧大局不斷鞏固﹔持續優化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全市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總體向好,各項事業多點突破、全面進步。

  全會強調,做好自貢工作,必須堅持全局站位應勢圖強、必須堅持統籌城鄉一體發展、必須堅持開明開放創新創造、必須堅持知重負重苦干實干。這些重要認識,是在過去奮斗歷程中總結形成的,需要在今后實踐中不斷堅持和深化。

  全會指出,推進城鄉社區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的具體實踐。要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深化改革為動力,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建機制、提能力,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構建新時代自貢城鄉社區治理新格局。到2021年,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各類組織關系更加清晰順暢,城鄉社區治理制度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持續增強,城鄉社區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到2035年,城鄉社區治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治理能力更為精准全面,為夯實黨的執政根基、鞏固基層政權提供有力支撐,為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全會提出,要進一步優化城鄉社區布局、推動資源服務管理下沉,著力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機制,精准施策破解城鄉社區治理難題,全面提升城鄉社區治理能力,強化保障措施,推動城鄉社區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全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實現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既定目標的關鍵一年。做好全年工作總的要求是: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著力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入“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緊扣“三個加快”,深化實施“六大行動”,突破性推動產業發展和環境提升,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為建設城鄉一體繁榮幸福新自貢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全會強調,做好2020年工作,要始終保持專注發展定力,抓牢七項重點任務:要對標全面小康,全力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三大攻堅戰”,鞏固提升退出脫貧質量,實現環保翻身仗三年提質升位階段目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要深度開放合作,提升區域協同發展水平,加快建設南向開放重要門戶城市,突出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打造競合發展新優勢。要強化雙輪驅動,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高水平建設產業園區,著力服務業提檔升級,加快產業高端化集群化發展。要放大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優勢,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充分聚集文旅市場要素,提升文化出口國際競爭力,做大做強文化和旅游經濟。要銳意改革創新,構建科技創新生態圈,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切實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要全域融合發展,抓牢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精心打造公園城市,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著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要促進共治共享,扎實推進民主法治建設,深化為民服務解難題,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

  全會強調,開創自貢振興發展新局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堅定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大力營造干事創業環境,堅定不移正風肅紀懲貪治腐,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振奮精神、恪盡職守、開拓奮進,為加快建設城鄉一體繁榮幸福新自貢而努力奮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