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花市年味濃 民俗廟會國潮風

2020年01月03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傳統花市年味濃 民俗廟會國潮風

  廣州的冬天氣候溫暖,廣州的春節歡樂喜慶。日前,各大旅游電商平台數據顯示,到廣州旅游過年已經成為網紅項目。“反向春運潮”興起,春節前夕,從國內其他城市飛廣州性價比高。廣州文旅在春節期間為游客准備了花市、非遺民俗、國潮新年等主題活動。同時,廣州周邊多地也有年味民俗、溫泉等當季產品推出。

  “反向春運”機票便宜

  攜程發布的“2020旅游過年十大熱門自由行目的地”,廣州位居全國第二。同時,馬蜂窩旅游網近期發布的《2020春節旅游趨勢報告》也顯示, 從春節旅游的目的地選擇來看,廣州熱度漲幅達到150%,位居全國第二。

  到廣州過年,交通上有著數。去哪兒網數據顯示,春運期間,國內機票中含有60歲及以上老人出行的訂單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上漲19%,獨自出行的老人同比增長近1成,包含12歲及以下兒童的訂單量增長27%。

  記者在同程藝龍的“反向春運”機票專題上看到,特價機票主要有節前和節后兩大類,節前(1月25日前起飛的航班)特價機票以中西部地區飛往東部大中型城市為主,節后則以熱門旅游線路為主,尤其是從東部沿海城市飛往中西部地區的航班票價折扣較大。

  此外,海航聯合集團旗下成員航司也計劃於1月21日至3月28日推出廣州出港“反向春運”等多條特價促銷航線。

  傳統花市20日拉開帷幕

  “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現已成為廣州旅游享譽世界的亮麗品牌。今年,廣州傳統新春花市將在1月20日至24日拉開帷幕,各區花市主題各具特色,如荔枝灣涌的水上花市就是各地游客的打卡勝地。

  圍繞“花”的主旨,廣州還重點推介了豐富的旅游產品、旅游定制線路、文化旅游品牌等,名城古韻品位步徑、懷舊紅色文化傳承步徑、民俗古風悠然步徑、幸福廣州尋源之旅、劇曲南國紅豆鑒賞之旅等備受歡迎。一家人可前往郊區游覽美麗鄉村,體驗非遺文化,入住特色民宿等。

  非遺展覽國潮風流行

  記者了解到,今年到廣州過年,非遺、國潮等文化味道將更為濃郁。日前,廣州城市旅游問詢服務中心攜手增城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在廣州塔旅游信息咨詢中心(網點)和花城廣場旅游信息咨詢中心(網點)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之“邂逅增城非遺之美”。用手繪活化非遺項目,用剪紙講述非遺故事,用文創延伸非遺文化生命力。

  在花都區,廣州融創文旅城還將推出國潮春節,現場不僅有鼠年大吉新春燈光秀,還有年貨創意集市和年代秀玩具市集。1月24日~2月8日,廣州融創樂園夢幻花都區域還將以粵劇和鼠年元素動漫形象打造百鼠鬧新春國潮福氣牆。

  5大主題線路玩遍廣東

  從廣州出發前往周邊,可選擇自駕、搭乘城際鐵路或直通車。其中,廣州有“廣州過年,花城看花”,深圳有“歡樂中國年”,佛山則有“最嶺南之佛山過大年”……包括迎春花市、燈市、廟會類活動,民俗活動及非遺展示類活動等。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的“請到廣東過大年”推出了5大主題線路,其中“享年俗”主題行程中包含廣東省博物館、廣府廟會、永慶坊、南海神廟新春游園以及肇慶的鼎湖山、德慶龍母祖廟等景點﹔“看花市”主題包含廣州荔枝灣涌水上花市、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深圳中心花市、珠海香洲花市等場所﹔“玩濱海”主題線路發揮了廣東4114公裡海岸線及1400多個島嶼的優勢,展示嶺南海濱風光﹔“泡溫泉”主題和“品美食”主題則專門量身定制了大量特色休閑與美食項目。 (全媒體記者羅磊)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