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花式”來襲:為“春”補妝添彩

2020年01月03日07: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畫展“花式”來襲:為“春”補妝添彩

  新春佳節之際,各類畫展扎堆來襲,“亂花漸欲迷人眼”。你可以去國家級非遺年畫原作精品展,在古朴藝術中尋覓年味兒﹔可以去“厚積薄發”天成當代藝術機構五周年華誕暨收藏大展,在流動色彩裡感受盎然春意﹔在“天涯共此時:中外藝術家美術作品跨年聯展”中,找尋隱藏的藝術禮包,過足眼癮。

  18個產地年畫精品首次大聚會

  欣賞年畫原作、自己動手印制年畫、免費帶走年畫衍生品……1月1日,“閬苑華年——中國國家級非遺年畫原作精品展”在“中國春節文化之鄉”閬中古城開展。這場持續到元宵節的年畫展,展出來自四川綿竹、福建漳州、湖南灘頭、陝西鳳翔、四川夾江、浙江平陽等18個地區的100余件年畫精品原作。這也是18個產地的年畫精品首次大聚會。

  此次年畫展,內容十分豐富,結合閬中古城的歷史文化推出不同主題。比如,在張飛廟舉辦的“三國華章”主題展,集中展示與三國文化相關的傳統年畫﹔在文廟舉辦的“魚躍龍門”主題展,集中展示學以致仕的主題年畫精品﹔在川北道署的“閬苑華年”主展場,將同時展示“年畫中國”“迎祥納福”“大師精品”“巴蜀華彩”“珍郵雅韻”等不同主題,觀者不僅可以全面領略中國傳統年畫不同地區、不同風格、不同題材的多元風採,還能欣賞到山東高密的呂蓁立、四川綿竹的胡光葵等多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親筆簽名的年畫原作精品。

  “厚積薄發”挑動藝術味蕾

  在年畫展裡體會完年味兒,還有一場“春意盎然”展覽值得打卡。來成都文軒美術館,賞“厚積薄發”天成當代藝術機構五周年華誕暨收藏大展。懷舊、清新、禪韻、唯美、浪漫、夢幻……80余幅郭燕、廉學洺、邱光平、徐丹、楊丙亮五位大家各個時期的經典作品,讓你回味無窮。

  現場流動的色彩裡,畫家郭燕的《春天裡的菩提樹》《春天來了》,在綠色調中,散發出清新雅致的韻味﹔廉學洺的《枝-辛夷花開》,在古朴禪韻中,流露出生活美學﹔楊丙亮的《象26》《夢蝶》,在動物世界中,呈現直擊心靈的力量﹔邱光平的經典之作《救贖的馬車》,上演夢幻之下的藝術張力﹔畫家徐丹的作品以懷舊和人文暖意見長,在他的經典作品《暖》的畫面上,一盞煤油燈照亮著桌面的荷包、衣物……冷暖色調裡,時光凝練,一股濃濃的愛意流淌。展覽將持續至1月12日。

  多彩的藝術過足眼癮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天府美術年度作品邀請展暨成都市區域合作城市(州)採風展”如約來襲。現場行書草書筆墨恢弘﹔水墨畫中花鳥筆觸細膩生動﹔唐卡色彩飽滿暖意祥和……多彩的藝術讓不少觀者駐足。

  展廳一端,兩張以門為主題的油畫作品《門No.5》和《門No.12》放置一處,門開、門閉處遙相呼應,頗有意趣。在《門No.5》中,佔據大半個畫面的門外世界,大路蜿蜒向前延伸,盡頭處,雪山聖潔巍峨。一種在路上、在遠方的詩意充滿畫布。而《門No.12》中,則呈現相反的韻味,置於畫面中間的門緊閉,周圍天水環繞,浸染出一種浩渺神秘感。成都畫家郭建婷介紹,“中國人對於門總有一種好奇、窺探的心理,門裡的世界和門外的世界,總讓人浮想聯翩。”郭建婷把門看成一種空間界限,當畫作中的門被挂上展廳待人欣賞后,作品中的空間和觀者的空間發生了互動。

  此次展覽不乏書法和雕塑等精品力作,將持續到1月31日。

  此外,你還可以去成都域上和美藝術館欣賞“天涯共此時:中外藝術家美術作品跨年聯展”。共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82位中外藝術家參展賀春,展出作品既有繪畫、雕塑、陶藝,也有攝影類作品。其中包括中國著名油畫家高小華的“后街系列”,韓國知名陶藝大師鄭東熏的陶藝作品等。四川日報記者 邊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