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春演藝禮盒:綻放繽紛文化“萬花筒”

2020年01月03日07: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打開演藝萬花筒

萬象更新中,我們迎來了又一個新年。煥然一新的日子裡,無論是到劇院欣賞歌舞戲劇,還是去美術館展覽館觀展﹔無論是待在家裡靜靜看書,還是去電影院湊個熱鬧看個3D,用文化裝點生活,日子會變得更充實、多彩、美好。新年到來之際,本報推出“劇透2020——打開文藝生活的N種方式”特別報道,記者兵分數路,為讀者打探最熱鬧、最優雅、最炫酷、最走心的文藝生活方式,讓你的2020精彩閃耀。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陪伴親友,何不來些文藝活動助興?今年,全省共有上千場文化演出活動陪你“鬧新春”。有明星大腕賀歲演出,有舞台精品力作獻禮,有接地氣的群眾文化活動,還有歡樂壩壩春晚……近日記者兵分多路提前打探,帶你一網打盡新春文化的“萬花筒”。

明星單品

郎朗與成都萌娃“斗琴”,開心麻花“升級”《寬窄人家》

新年音樂會一直是每年新春文化活動裡的“明星單品”,也讓觀眾在辭舊迎新之際增加了生活儀式感。1月3日至5日,四川的新年音樂會將迎來“演出小高潮”。據不完全統計,僅成都就有14場新年音樂會上演,如意大利盧卡百合歌劇院交響樂團2020新年音樂會、奧地利維也納施特勞斯家族愛樂樂團2020新年音樂會、紅梅迎春·2020新春音樂會等。而過年前一周,舞台的聚光燈則留給本土文藝團體,四川交響樂團、成都樂團等本土樂團將為觀眾獻上主題各異的新春音樂會。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當屬1月3日晚在四川省體育館舉行的“迎接大運會·2020郎朗成都新年音樂會”。屆時,著名鋼琴演奏家郎朗將與近期在成都選拔出的133名琴童同台表演,送上《茉莉花》《月光》《雷電波爾卡》等親民的經典曲目。本次音樂會總策劃人吳選作還透露,郎朗的愛妻吉娜·愛麗絲當晚也將親臨現場,和郎朗完成“合體首秀”並四手聯彈《彩雲追月》。

話劇也是新春走俏的文化消費種類。新春期間“開心麻花”將在成都推出“升級版”的原創話劇《寬窄人家》。這是一部以寬窄巷子為背景,充滿濃濃成都“煙火氣”的話劇。整部劇貫穿著父子情、兄弟情、鄰裡情,還有許多充滿著年代感的生活細節,老少咸宜、“笑中帶淚”的溫情風格,非常適合冬日和家人一起觀看。同時,《寬窄人家》也是薈萃蓉城精品劇目惠民展演劇目,票價也比較親民,最低僅售100元,1月17日至18日與觀眾相約成都市開心麻花·環球匯劇場。

精彩歌舞

以舞揭秘川藏茶道,千年霓裳迎“新賓”

歷時6年打磨,集中創排1年后,國家藝術基金、四川省歌舞劇院開年大戲《茶馬古道》,終於瞄准“新春檔”。1月10日至1月11日晚,“四川造”民族舞劇《茶馬古道》將在四川大劇院首演。這部劇由國家一級編導馬東風執導。被人熟知的茶馬古道多為滇藏線,綿延數千裡,傳承上千年,但隱秘的川藏線茶馬古道,卻鮮有藝術作品系統呈現。《茶馬古道》首次讓川藏茶道這條世界上地勢最高、山路最險、運量最大的茶馬文明古道走進觀眾視野,並聚焦“背夫”群體。

同樣,新春期間具有濃郁的民族風情和中國風的舞台作品,還有國樂觀念劇《伎樂·24》。《伎樂·24》經過在成都的多次打磨演出,將於2020年1月19日在四川大劇院開啟全國巡演成都首站。這部劇目由成都永陵博物館出品、天姿國樂領銜出演,“復原”了大唐“二十四伎樂”圖中樂器並演奏,讓古蜀樂音越過千年奏響。公演版《伎樂·24》加入了合成器和人聲演唱,還邀請了《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太乙真人”的配音演員張珈銘等參與。將傳統樂章與現代音樂相融合后,2020年伊始,《霓裳羽衣》和《胡旋舞》將再次跳起……

此外,還有俄羅斯芭蕾國家劇院芭蕾舞《天鵝湖》《胡桃夾子》,俄羅斯馬林斯基明星芭蕾舞團《天鵝湖》2020亞洲巡演成都站等演出可供選擇。

身邊“村晚”

冬日圍爐坐壩壩,上台是演員下台是“廚子”

農民演、農民看,農村群眾自發舉辦的“鄉村春晚”已成鄉村過節標配。這些帶著“泥土”味的演出,用獨有的親切感留住鄉愁、喚醒記憶。

眉山市丹棱縣丹棱鎮桂花村,從2005年村民王作平發起眉山市首個民間眾籌文化院壩開始,在作平文化大院看“村晚”就成為該村的過節新傳統。

1月13日,作平文化大院的慶新春聯歡會將在這個約300平方米的院壩裡歡樂上演。除了桂花村的村民,興隆村文化大院、龍灘村“孝”文化大院等4個周邊村的文化大院也將加入進來,200余名村民將歡聚一堂,用接地氣的方式慶新春。節目由村民自編自導自演,音樂快板《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腰鼓舞《歡聚一堂》、舞蹈《祝福祖國》、文化院壩聯歡舞……10余個節目中,既有歌頌美麗鄉村新變化的舞蹈,也有傳遞黨政心聲的快板,還有道盡家長裡短的方言版相聲,屆時,王作平還准備邀請非遺項目花燈舞的表演者來現場,一展絕技。更具有鄉味的是,這些台上的演員,下台后又變身“廚子”,將幫忙一起制作聯歡后的壩壩宴美食,用特有的鄉村儀式感歡慶佳節。

2020年1月開始,賽歌會、秧歌會、廣場舞、舞龍舞獅等文化活動都將深入鄉村田壩,獻上佳節文化大餐。其中,重磅的有1月8日於成都市溫江區萬春鎮幸福村舉行的2020全國“鄉村春晚”集中展示(四川)啟動儀式。以“新時代 新農村 新生活”為主題,音樂快閃《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聯唱《天府四川》《錦色》《奔跑吧溫江》、特色隊伍展示《舞龍舞獅》《抖空竹》《大秧歌》《牛燈》《幺妹燈》《中華武術》等體現四川特色文化、展現成都鄉村特色的節目都將精彩上演。

惠民禮包

1000余場群文活動“鬧”佳節,精彩迷人眼

隔壁鄰居看著五大三粗,沒想到站上舞台,竟是個“舞林高手”﹔小區的孃孃,平凡無奇,舞台燈下,飆起歌來,大腕范兒十足。這些讓人暗吃一驚的意外,常發生在2020第三屆天府院壩春晚的舞台。這個有著“草根春晚”之稱的舞台,以普通人為主角,給那些平日裡我們最熟悉卻又容易忽視的群體一個放飛才情的平台。2020第三屆天府院壩春晚於2019年10月啟動,目前在成都已經進行包括區域海選、區域復賽100余場。區域春晚決賽將於1月7日至9日在二仙橋街道文化活動中心院壩文化大本營、成華區文化館二仙橋分館上演。屆時,100支在各區域春晚海選及復賽中表現突出的團隊將同台競技,爭奪2020第三屆天府院壩春晚展演晚會的資格。

看見熟悉的人,展現不同以往的面貌,展現出“星”味,這種“反差”是天府院壩春晚的看點之一。比如,你能欣賞到天府院壩春晚優秀表演團隊老協銀河舞蹈團帶來的京韻舞蹈《戲韻》,這群平均年齡50歲的孃孃們,巧妙地將戲曲元素與舞蹈相結合,生動地展現出旦角的典雅和華麗。連續參加了兩屆天府院壩春晚的老牌軍團——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舞蹈隊這次也將繼續亮相。

此外,2020第三屆天府院壩春晚展演晚會將於2月5日在四川省歌舞劇院大劇場隆重舉辦。通過區域春晚決賽選拔出的人氣與實力兼備的群眾文藝團隊,將由省歌舞劇院專業的藝術指導老師進行節目提升與細節打磨,為大家呈現一台精妙絕倫的視聽盛宴。

同時,四川將在春節前后,重點開展1000余場群眾文化活動,240余項冬季文化旅游活動,讓市民過一個熱鬧開心的佳節。

四川日報記者 李婷 邊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