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交出亮眼民生答卷:這份承諾 有力而溫暖

2020年01月03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這份承諾 有力而溫暖

2019年12月17日,阿壩州若爾蓋縣下了入冬以來最大的一場雪,室外溫度低至零下13攝氏度。但在若爾蓋縣中學宿舍裡,電採暖設備散發著股股暖流,孩子們舒適入眠。

與若爾蓋相距數百公裡的甘孜州色達縣也剛下過雪,在克果鄉到然充鄉的嶄新柏油路上,牧民索朗騎著摩托車穩穩駛過,“這條路翻修以后,下雪打霜都能走。”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收獲,卻有一個共同的主題——民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2019年1月,省委辦公廳和省政府辦公廳印發《2019年全省30件民生實事實施方案》。梳理發現,30件民生實事中涉及教育8項、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各5項、醫衛和住房各3項,還包括交通、通信、環保等領域。可以說,件件抓住痛點,件件貼近民心。

一年來,全省相關各級各部門通力合作,抓統籌、建台賬、理項目、強督促,積極推動《方案》落地落實——

在涼山州布拖縣特木裡鎮乃烏村幼教點,7歲的程嬌可以流利地用普通話唱兒歌。在家裡,她已是父母得力的普通話小翻譯。據悉,2019年,在涼山,超過11萬名跟程嬌一樣的彝族學齡前兒童,接受了學前“雙語”教育。他們進入小學,將不再因為語言問題而落下功課。

在廣元市昭化區香溪鄉元林村,春節將近,村民邢小玲喜滋滋地翻看著自家新房的照片,盤算著要置辦哪些家當。2019年,包括她家在內的30多戶村民在土坯房改造中搬入新居。而在全省,有15萬套城鎮危舊房和11萬戶農村危房得到改造。

此外,跟若爾蓋縣中學的孩子們一樣,2019年,全省有28萬余名高海拔民族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取暖問題得到解決。而讓色達牧民贊不絕口的農村公路,全省也新建了6000公裡。

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有14件民生實事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務。其中,有12件超額完成。四川省交出了一份高效亮眼的答卷。

在川西高原、在大涼山腹地、在川東北山區,一個個生動的案例和一串串扎實的數據彰顯著這份答卷的成色,也寄托著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的一片深情。

關愛

返鄉農民工成“科技創新之星”

□本報記者劉春華

2019年12月20日,在2019中國(宜賓)農民工科技創新大賽決賽中,憑借“晚熟柑橘種養循環高效綠色栽培項目”,返鄉創業農民工王長明成功入選宜賓市“十大最杰出農民工科技創新之星”,獲創業獎金5萬元。

王長明是宜賓市江安縣四面山鎮石壩村人,多年來一直在外務工。了解到家鄉黨委政府很重視農民工返鄉創業,他打算返鄉種柑橘,為家鄉發展出力。得知王長明的想法后,當地鎮、村、組大力支持,並幫他完成整地、修路等基礎設施建設。

2017年8月,江安縣名優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並在石壩村、向陽村流轉土地500余畝,建立晚熟柑橘種養循環基地。2019年,依托合作社,王長明發展柑橘產業發展核心示范片5000余畝,輻射周邊村、社發展1.7萬余畝。

王長明還通過種養循環高效綠色栽培模式,解決周邊養殖業污染問題:與當地一家生豬養殖有限公司合作,安裝養豬場至基地糞便處理管網5000余米,每年消化養豬場有機肥上萬噸,一舉兩得。

在王長明的帶動下,村民的增收機會也多了。合作社建立以來,每年吸納老齡勞動力8000余人次、帶動貧困戶就業200余人次,帶動地方人均增收800元,上百名年輕人受其影響回鄉創業。

【點評】

省特邀民生觀察員、宜賓市人大常委會專職副秘書長張興明:

返鄉創業的農民工有技術、資金、眼光,還有對家鄉的熱愛和留戀。因此,他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支重要隊伍。

宜賓對農民工返鄉創業非常重視。除了農民工科技創新大賽外,當地還舉行了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暨農民工創新創業發展大會,並表彰了優秀農民工,出台了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政策措施。

我們相信,這種對家鄉的熱愛和留戀最終將轉化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

治理

污水變清水百姓笑開顏

□本報記者殷鵬

“項目建成后,你們看到的將是一座公園,而不是污水處理廠。”2019年12月27日,自貢市東部污水處理廠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忙著推進一期工程建設。

釜溪河位於沱江下游右岸,是自貢人的“母親河”。為讓“母親河”煥發新顏,自貢大力推進以截污清水、水系連通、治亂護岸、筑景興業等為主要內容的流域綜合治理,總投資達到300億元。目前已啟動36個項目,完成投資118億元。

其中,東部污水處理廠是自貢市實施流域綜合治理的標志性工程,設計污水處理規模5萬噸/日,治理后出水將達到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准。

自貢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趙磊介紹,東部污水處理廠採取地埋式污水處理方式,與傳統的地上敞開式污水處理廠相比,噪音小、異味少,“污水在地下處理廠‘悄悄’就變清了,地面則將建成一座漂亮公園,供居民休閑娛樂。”此外,當地還投資58億元新建城市污水處理廠3座,對主城區和鄉鎮的89個污水處理廠(站)進行提標改造。

釜溪河流域水質持續改善,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市民馬俊說:“清亮的河水與美麗的濱江公園相得益彰。帶著孩子來玩,感覺真好!”

【點評】

省特邀民生觀察員、四川師范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甘露:

由於城鄉生活污水具有隱蔽性、分散性、隨意性等特征,使得生活污水治理難度加大。現實表現為建設及運營經費不足、已建生活污水處理設施不完善、鄉鎮生活污水治理未全覆蓋、管理體制不健全等。針對這些問題,應盡快完善城鄉生活污水治理相關法律法規,開闊思路,從金融、稅收等角度制定相應對策,並長期持續引導百姓樹立生活污水處理意識。

放心

讓更多孩子吃到安全可口的午餐

□本報記者李丹

“午餐時間到!”2019年12月27日中午,放學鈴聲響起,安岳縣岳新鄉中心小學的學生們開始享用暖心又安全的營養午餐。

安岳縣是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省級試點。近年來,該縣在確保營養餐食品安全的基礎上,加速推進食堂供餐模式,並於2019年春實現學校食堂供餐全覆蓋。至此,該縣246個校點、10.05萬名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全部吃上了兩葷一素一湯的營養午餐。

如何確保營養午餐的安全?在岳新鄉中心小學食堂備餐間內,記者看到,身著制服的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地將飯菜裝入飯盒,“營養餐的食材在入庫之初就有跡可查。”

據介紹,安岳縣堅持學校食堂自主經營,食堂勞務由政府購買服務解決。食堂所有食材都是政府公開招標採購的。相關企業還統一派專人、專車配送,確保食材新鮮安全。從業人員方面,當地不僅要求食堂從業人員須持有有效健康証且培訓合格,還實現了食堂從業人員統一派遣和管理。

針對一些村小無食堂的情況,安岳縣實施由中心校向村小配送食堂供餐試點工作,使103個村小供餐實現了“蛋奶模式”向食堂供餐模式的轉變。

“這種供餐模式只是一種過渡。”安岳縣學生營養辦主任、縣教體局副局長蔣鳳說,今后,將在優質村小裡逐一修建標准化食堂,逐步取代配送食堂供餐模式,“目的隻有一個,讓孩子們吃得好、吃得放心。”

【點評】

省特邀民生觀察員、中江縣留守兒童藝術團團長劉春香:

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問題。近年來,各部門在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落到了實處。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全省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少數民族縣及少數民族待遇縣、革命老區縣,每年有350萬余名農村義務教育學生、民族地區縣城義務教育學生享受營養膳食補助。孩子們吃上了熱乎的飯菜,營養水平不斷提高,幸福指數也相應提高。

提標

政府代繳醫保 貧困戶放心住院

□本報記者劉春華

“政府代繳的醫保幫了大忙,這次住院花了1萬多元,我自己隻出了500多元。”2019年12月24日,太陽照進大涼山腹地深處。涼山州昭覺縣解放鄉瓦子村收獲社,28歲的沙馬比作告訴記者,政府為她代繳的基本醫療保險發揮了大作用。

沙馬比作是瓦子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在外務工,體弱多病的她在家照看小孩。去年11月22日,她突然頭痛不已,高燒不退。被送到涼山州第二人民醫院住院后,她預交費用5000元。出院后,醫院退給她4468.49元。

在沙馬比作出示的出院費用結算單上,記者看到,她這次住院12天,共花去10847.22元。其中,基本醫療保險報銷 6912.45元、大病保險報銷 1820.25元、醫療救助報銷 1390.05元、衛生扶貧救助報銷192.96元,個人承擔費用531.51元。

昭覺縣醫保局局長王建中介紹,當地政府為貧困群眾代繳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從最初的每人每年180元,已經上漲到每人每年250元。以前,像沙馬比作這樣的貧困戶小病扛、大病拖,現在貧困戶的就醫負擔減輕了,可以放心看病、住院了。

【點評】

省特邀民生觀察員、省政協委員、涼山日報社漢文版專刊部副主任石進:

因病致貧是貧困產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水平低,即便擺脫了貧困,要想追趕上發達地區的步伐,必須要建立起更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為發展兜住底線。這其中,就包括醫療保障體系。

而如今,隨著國家醫保扶貧政策的落實,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醫保帶來的好處,能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所以,要從根本上擺脫貧困,就必須建立起完善的社會醫療保障體系,阻斷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通道。

改造

村民感慨:新房子的好說不完

□本報記者黃大海張庭銘

還有十幾天才返鄉,但廣元市昭化區香溪鄉元林村村民邢小玲已經迫不及待想回家了。2019年12月26日,工作間隙,邢小玲又從手機裡翻出新房子照片仔細看。

2017年起,元林村陸續完成了100多戶村民的土坯房改造工作。其中,2019年,有30多戶村民完成土坯房改造,搬進新家。元林村村主任王金生介紹,聚居點內有8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兩種戶型,村民可按政府提供的圖紙自行修建。相關部門除了以每戶2萬元的標准給予補助外,還投入資金完善聚居點周圍的道路等基礎設施,打造良好的居住環境。

“新房子的好,說也說不完。”說起新家,邢小玲打開了話匣子。去年交房時,邢小玲回去看過,“120平方米,寬敞!廁所、廚房啥子都有。外面路也修通了,以后回家不用走泥巴路了。原來房前屋后全是土溝,現在都是水泥院壩。安逸!”

元林村的土坯房改造工作是廣元市農村危房、土坯房改造工作的一個縮影。

廣元市安居扶貧指揮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底,該市農村危房改造開工11253戶,完工11158戶,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1297戶的98.8%﹔土坯房改造開工38980戶,完工33988戶,完成年度目標任務39270戶的86.5%。

“給兒子在城裡買了新房,我們也要住進新房。日子越來越好,要加油干!”邢小玲說。

【點評】

省特邀民生觀察員、廣元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何開金

土坯房改造牽一發而動全身,一次性地完成改水、改廚、改廁,推動了農村生產發展、生態優化、生活提升,助推了脫貧攻堅工作,也為鄉村振興開了好局。

這兩年,我多次到昭化的農村去。最大的感受就是那裡的土坯房越來越少,環境越來越美,農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希望當地能再接再厲,繼續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免費

街頭“音樂會”遍地開花

□本報記者袁婧邊鈺

“成都有很多免費的文化場所和活動……”臨近期末,正在四川音樂學院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讀大三的劉睿思交出了一份自己關於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務的調查報告。這個報告,源自劉睿思過去半年來的實地走訪和調查。

2019年,成都街頭藝術表演在洛帶古鎮、安仁古鎮等旅游景區、音樂小鎮探索試點。全年累計開設點位60個,招募藝人7批共計371人,街頭表演場次2038場、累計時長達5395小時,吸引現場觀眾超過200萬人次。

對於這些數據,劉睿思有切身感受。她說,在春熙路、寬窄巷子、城市音樂廳……隻要有街頭藝人出現,就仿佛進入了音樂會現場,“印象最深的是持証上崗的街頭藝人。”

除了街頭藝術表演,劉睿思還將關注的目光投向公共文化服務領域。“社區基層服務中心小書店、劇場等都免費對外開放。”劉睿思說,如果遇上“成都百姓故事會”“名師大講堂”等公益性市民文化講座,更是熱鬧。

“免費的公共文化服務還需不斷豐富和拓寬形式。”成都市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為市民提供多樣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同時,館內還多次舉辦美術、書法、攝影展覽及藝術普及講座,並為文藝團隊提供教室預約等。此外,為了讓服務更便捷、高效,成都市文化館還上線“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務雲平台”,將文化項目和產品“干貨”免費放在網上,讓市民自行“點菜”。

【點評】

省特邀民生觀察員、西南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毅:

文化藝術生活是現代城市居民生活的一個重要方面。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給市民提供多種文化活動,本質上是在滿足民眾對現代高質量城市生活的追求。而街頭藝人,無論是有組織的還是民間自發的,它體現的是一個城市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對於提升城市整體的文化藝術素養發揮著作用。

四川日報記者付真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