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萬達不再以這種形式支持大連一方(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02日14: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19年的最后一天,著名足球記者白國華在社交媒體發表言論稱,不日,某北方俱樂部會發生地震。烈度之大,近年罕見。望有關各方,提前做好抗震准備。

就在這條微博發出后沒過多久,萬達就發表了一則《關於繼續支持大連足球的聲明》,兩個意思:第一,不會再支持大連一方俱樂部﹔第二,繼續努力重建俱樂部。

這則公告的發布,注定會讓大連一方的新賽季備戰格外忐忑。球員們恐怕也沒想到,自己居然會有機會體驗去年天津天海以及四川FC等球隊的感覺。接下來,球員和教練何去何從,都成了各自該立即思考的當務之急。萬達的“新年聲明”,殺傷力十足。

大牌恐離隊 引援計劃落空

萬達不再以目前的形式支持一方俱樂部,說簡單點就是不會繼續給予資金支持,這對於一方來說是致命打擊——計劃好的冬訓計劃可能要落空,看上眼的強援恐怕來不了,就連如何留住隊裡的關鍵球員,都成了問題。

目前在一方隊中,外援哈姆西克、卡拉斯科、隆東都是鎮隊之寶,是大連足球重新崛起的希望所在。不過,這則充滿怒氣的公告,讓他們繼續留隊的可能性銳減。比如卡拉斯科,上賽季結束就渴望回到歐洲主流聯賽踢球,這位還處在職業生涯黃金年齡的比利時國腳渴望的是國家隊主力席位,這樣的高要求,在中超本難以實現。更何況,是一支今天過了還不知能否見到明天的中超俱樂部。

卡拉斯科是要走,但就剩下的這些人所留下的巨額合同,也不是一般的接手者能夠承擔得起。如果說對方要是告上國際足聯,俱樂部除了賠償沒有任何可以選擇的余地,如果不賠償,就有可能面臨要被罰分的可能性,那麼對於新賽季的大連足球來說肯定是雪上加霜。

之前,在俱樂部正常運轉的情況下,大連一方希望引進那不勒斯雙子星卡列洪以及默滕斯,以代替可能會離隊的卡拉斯科。如今,這樣重磅的引援計劃恐怕不會再有人提起。不僅如此,想要留住當打之年的國內球員也需要大費苦心,客觀來講,盡管一方解散的可能性不大,但萬達撤資,待遇下降是必然,現實和情懷,前者往往是首選。

貝大師的宏偉目標 要懸

作為理智成熟的中國球迷,有理由對大連隊的所有隊員和教練報以深深的同情,祝福他們未來日子能平靜安然 。不過對於主帥拉法爾·貝尼特斯,或許中國球迷更有一份心痛的感覺在其中。全世界著名的球痴教練,絕對的頂級戰術大師,真心想為中國足球大連足球做貢獻,莫非這位西班牙人又隻能重新收拾起行囊,選擇下一個能夠施展抱負的落腳地?

不久前,貝尼特斯表示,自己有朝一日必定會回到英超這樣的頂級聯賽。恐怕連他自己沒想到,“有朝一日”會來的這麼快,雖然他的下家未必是英倫,但留在一方俱樂部,恐怕不再是最好的選擇了。

相似的遭遇曾發生在現申花主帥、韓國人崔康熙身上,在天津天海一場球沒打,俱樂部發生巨變,連工資都沒辦法保証,要不是一方及申花出手,這位韓國名帥隻能回國。而貝尼特斯年薪遠比崔康熙高,萬達撤資,就算一方活下去,也不可能兌現得了其待遇,放眼整個中超,似乎也沒有俱樂部能吃下貝大師的合同。

貝尼特斯來大連一方,不僅僅是帶著一方快速進入強隊行列,更要通過自己的努力 ,和自己的團隊、和大連各方面的人士合作,全方位重振當年大連足球風採。在大連一方聲明裡提到的青訓,貝尼特斯不僅是簡單象征性過問,而是要參與精細規劃。他是想在中國大連,打造一個可以供應源源不斷出人才的超級基地,和一個能夠在亞洲拿得出手的超級俱樂部。

貝尼特斯的計劃還沒實施就要胎死腹中,這是大連乃至中國球迷都不願意看到的。壯志未酬身先死,貝尼特斯的遭遇,對中國俱樂部品牌或許又是一次打擊,連萬達都能說走就走,這樣的負面影響有多大,不好說。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