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唱響中國 媒體和音樂的成功合作

2020年01月02日14: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化是社會變遷的縮影。七十年風雨歷程,共和國從襁褓走向成熟,七十年的音樂也一幀幀記錄下新中國的足跡。為全面系統梳理新中國成立70年來音樂藝術事業與城市建設的關系,“歌聲唱響中國”——最美城市音樂名片全國征集推選活動5月在人民日報社正式啟動。本次活動由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音樂家協會共同主辦,堪稱是音樂和媒體的強強聯動。

在5G、新媒體和人工智能迅速發展的背景下,一系列互聯網新模式的使用,是一次音樂領域的新探索。自活動開始,便得到眾多詞曲作家、歌唱家、音樂愛好者的積極響應,共收到多種渠道報送的城市歌曲2342首,覆蓋全國近五百座城市,網絡上歌曲點贊總量突破5393.5萬次。這是一次關於家鄉的集體回憶,也是各地發展新成就和精神新風貌的集體表達。

一首《太湖美》讓全國領略了魚肥水美太湖風光﹔一首《太陽島上》讓人認識了純粹美好的太陽島﹔“一九七九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春天的故事》記錄了改革開放的時代變革。一首城市歌曲,展現了一座城市的獨特魅力,激勵了一代人為之奮斗。

不僅如此,此次在線征集活動,還以《中國宜居城市評價指標體系》為參考,設計了活動的互動推廣H5,平台可以調查用戶的宜居城市愛好,並且根據測試結果,給予居住城市推薦,同時引導用戶選出適合該城市的城市歌曲。既能增加用戶參與度,又能增加大眾體驗感。中國文聯音樂藝術中心主任熊緯表示:“如此大面積的傳播,如果沒有媒體的加入和宣傳,不可能獲得如此大的影響力。”

媒體和音樂的聯動,激發了作者的創作熱情。部分歌曲創作者表示,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他們才能將自己的作品重新整理、溫習,自身對家鄉熾熱的情感得以表達。不僅老一輩的詞曲作家紛紛研究手機、電腦這些不熟悉的媒介,新生代創作者們也通過多種途徑大膽展示歌曲。“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參與這麼重要的音樂作品評選,但如今通過網絡的力量,借助融媒體平台,能夠讓自己的心血之作被更多的人熟知,實屬幸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創作者表示。

音樂和融媒體聯動並非首例,2018年,人民日報通過微信公眾號和人民日報客戶端等平台,開啟音樂“回憶殺”,精選了改革開放40年來40首流行歌曲,引爆了微信、微博等多個平台上的回憶熱潮,也是大眾最真實的情感寫照。

從卡帶時代到CD時代再到數字音樂時代,音樂70年,透視的時代的變遷。在如今的融媒體時代,“媒體+音樂”的強強聯合,藝術與平台共同發力,更能讓曾經膾炙人口的歌曲,獲得新鮮活力,得到更久遠的傳唱力量。

創新才能創造生命力。用文藝書寫時代精神、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這既是媒體的一次嘗試,又是音樂作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的彰顯。歌聲讓歲月永恆,活著記憶裡,活在人民的文化生活裡。音樂與家國共同發展,唱響時代的凱歌。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跨界融合,一條音樂精品傳播之路,也是城市之聲傳播之路,更是強國之路。 (李清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