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川保障生豬用地超2.8萬畝 生豬年產能新增200萬頭以上

2020年01月02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去年我省保障生豬用地超2.8萬畝

記者日前從自然資源廳獲悉,2019年全省保障生豬生產用地2.8888萬畝,新增生豬年產能200萬頭以上。下一步,我省將在政策保障、規劃引領上下功夫,進一步盤活存量用地,為我省生豬穩產提供用地保障。

在保障的2.8888萬畝生豬生產用地中,設施農用地佔比最大,超過2.3萬畝。另外,新增建設用地926畝、利用閑置建設用地554畝、林草地4314畝,成都、廣安、樂山、眉山等地新建13個生豬規模養殖項目。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對生豬用地“應保盡保”,各地採取存量與增量相結合的方式為生豬生產提供用地保障,促進生豬產能持續恢復。

四川是生豬養殖大省和豬肉消費大省,在全國生豬穩產保供中處於十分重要的位置。然而,我省丘陵山區較多、農民居住分散,可成片利用的空間較小,導致規模化生豬生產受到一定限制。

為此,我省根據農戶小規模養殖生豬的生產特點,鼓勵和引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使用存量集體建設用地和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等“四荒地”發展生豬生產﹔按照“種養結合、相對集中、合理布局”的原則,要求各地在編制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過程中,結合當地資源環境條件,統籌安排並適當向新增生豬養殖用地傾斜。

在利好政策的帶動下,一批養豬場正在籌建,全省生豬生產能力加快恢復。去年9月,眉山市成功引進四川德康集團和德國通瑞斯集團,建設西南地區最大的生豬養殖-屠宰-加工一體化項目,項目總用地4150畝,除屠宰場800畝建設用地需報征外,其余均使用設施農用地。去年11月底,養豬大縣中江生豬產能與8月相比增長40%,全年生豬出欄量比2018年增長35萬頭。

前不久,國家出台設施農用地新政,提出設施農業屬於農業內部結構調整,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實佔補平衡。也就是說,養豬用地可按農用地管理,無須建設用地審批手續。

下一步,我省將指導各地把生豬產業用地納入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做好用地布局安排,用好“點狀供地”政策,為農業深加工、畜禽生產等產業用地需求提供用地保障。同時,著力盤活存量用地,在符合規劃、不改變用途的前提下,鼓勵豬肉加工和相關食品企業通過廠房加層、老廠改造、內部整理等途徑提高用地效率。

在審批方面,針對生豬養殖設施用地,進一步落實“放管服”要求,簡化用地手續、降低用地成本、提高用地取得效率﹔針對配套產業建設用地項目,進一步加快建設用地審批速度,提高供地效率,保障生豬加工產業項目落地建設。(記者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