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我建议

2024年03月0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陈军代表——    

  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代表表示,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目标为导向进行科技创新,将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好带动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陈军代表建议,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资金投入,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资金保障。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

  (本报记者罗珊珊整理)  

  

  刘广委员——

  以传统文化滋养高校美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美育深度融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助于提高学生审美观念和能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美术部主任刘广委员表示,传统文化与高校美育双向奔赴,是时代赋予文化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也是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路径。

  刘广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式丰富、内容完整的优势,完善课程设置,推进教学改革,丰富高校美育课程内容。因地制宜、协同创新,开发特色文化课程。搭建数字资源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美育教学方式。加强网络资源的建设和共享应用,扩大美育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利用率。将高校美育与就业创业紧密相连,推动美育文创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培养、主题活动展演、美育实践基地建设等,以美育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

  (本报记者张明瑟整理)  

  

  罗振华代表——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阿坝州是典型的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既要加快发展,也要在筑牢生态屏障、维护民族团结上奋勇争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罗振华代表说。

  “我们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罗振华代表说,阿坝州将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条件等因素,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良好的生态本底,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发展定位,守护好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低碳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阿坝大地常开常新。

  (本报记者王明峰、王永战整理)  

  

  刘爱平委员——

  提升国际青年交流质效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刘爱平委员表示,要充分发挥青年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国际青年交流的质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力量。

  刘爱平委员建议,拓宽国际青年交流的社会支持渠道,设立专项基金,孵化一批实施国际青年交流项目的专业化组织,鼓励更多社会组织特别是青年组织“走出去”。增加国外青年来华签证类别,为更多国外青年创造来华深入体验和融入的机会。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扩容,扩大服务规模,提高补贴标准。发挥海外中资企业参与国际青年交流的独特作用,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考核中,增加参与国际青年交流的内容,激发企业和员工参与积极性。

  (本报记者林子夜整理)  

  

  朱健代表——

  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的两个命题。对于衡阳等老工业基地城市来说,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之举。”湖南省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代表介绍,当地引入工业富联“智造谷”,随着企业入驻,工业互联网发展有了更多力量。

  “要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上实现双突破,切实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朱健代表建议,地方政府整合科技资金和产业基金,鼓励有实力有情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对具体行业拿出针对性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以不断升级的技术创新完善各行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从商业模式上讲,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利用产业基金或政策性贷款,提供智能化生产线,让客户企业可租可买,也可进行股权合作,进而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王云娜、陈尚文整理)

  

  倪邦文委员——

  关注职校学生身心健康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倪邦文委员表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促进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职业学校心理教育。

  “职业学校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建立积极稳固的心理教育体系至关重要。”倪邦文委员建议,充分认识职业学校心理教育的独特性,构建科学有效的心理教育课程、师资队伍及评价体系。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模型,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和诊断,识别学生在不同维度上的发展需求和潜在问题。准确把握学生个性特征特别是心理特征,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进职业学校心理教育体系的标准化、专业化、制度化。

  (本报记者刘博通整理)  

  

  钱智民委员——

  加强新能源领域研究

  “新能源开发利用是实现能源安全优先考虑的重点。”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智民认为,加强新能源领域研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组织力量持续研究相关重大课题:从新能源产业链紧迫需求出发,聚焦“卡脖子”问题和“掉链子”环节,研究前瞻性、颠覆性技术以及新业态、新模式,形成长板技术新优势;研究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动向,加快提升新能源可靠替代能力;研究新能源开发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匹配融合;研究新能源与钢铁、石化、水泥等领域的融合,拓展应用场景;研究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与区域环境承载力之间的关系,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何宇澈整理) 

  

  周志华委员——

  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益途径。”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委员表示,智改数转网联对提高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智改数转网联还存在标准不统一、技术不成熟、参与不广泛等情况。建议“连起来”,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和法规,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和共享机制;“用起来”,加强生态环境与数字化技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培育一批信息时代环境治理高新企业,推动传统环保装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转起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盈利机制。

  (本报记者曹文轩整理)  

  

  赵剑英委员——

  引导中国图书“走出去”

  “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图书出版工作应主动面向国际,不断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针对海外受众特点,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委员表示,近年来,中国图书海外出版、多语种传播取得一定成效,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为中国图书持续“走出去”提供了坚实平台。中国图书“走出去”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整合各方形成合力,不断提升中国图书海外传播效果。建议围绕重点出版项目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针对海外读者挖掘本土化选题,专门创作生产一批外向型精品图书。加强译者队伍建设,培养复合型翻译人才。深化与海外出版机构的合作,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实现境外落地和本土化建设,加快建立自有平台,拓展传播渠道。

  (本报记者杨阳整理) 

  

  韩杰才代表——

  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加速培养集聚一流人才,赋能东北全面振兴,是‘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必答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代表表示,将牢牢把握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定位,深谋杰出人才培养、国之重器打造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之道,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以一流大学的卓越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学校将继续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改革,坚定不移吃“科技饭”、走“创新路”,以“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不变底色,全面深化与黑龙江省及东北各地战略合作,通过与各类科技领军企业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等举措,转化为就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优势,为东北全面振兴再添新功。

  (本报记者崔佳、华璐月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8日 07 版)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