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蓝图”·2024全国两会专访

李丹代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

2024年03月0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平、王洪江)满载全国人民的期盼、踏着春天的步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赴一年一度的盛会。在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市长李丹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内江新貌。王斌摄

内江新貌。王斌摄

人民网记者: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李丹:感谢您关注内江。2023年,内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7.11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在四川省21个市(州)中排第3位。

一是投资消费强劲有力。25个独立考核省级重点项目、371个市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90亿元、895亿元,省级重点项目推进2次进入全省“红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打造三元汇美食集、状元市集等一批夜间消费场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超900亿元。

二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坚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内江被授予“中国甜食之都”称号,融通高科锂电池正极材料、天丝红牛饮料等38个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1户,威远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一期2200亩形成承载能力。持续壮大现代农业,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3%,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年粮食产量174.3万吨、同比增长2.9%,出栏生猪265万头、同比增长1.8%。

三是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化。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提速15%。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中欧、中老国际班列,外贸进出口总额112.48亿元、增长182.5%。举办中国(内江)异种器官移植发展大会,全省首例基因编辑猪—猴异种心脏移植手术在内江完成。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做靓“乐业内江·甜蜜回报”城市营商环境品牌,在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优秀”等级,是综合表现提升最快的市州。以优良环境吸引投资,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71个,省外到位资金完成率和增速均居四川省第1位,接连招引落地硅碳负极材料、页岩气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高端离心球墨铸造3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五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纵深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和城市更新行动,首批18个镇(街道)、260个村(社区)村容村貌显著提升,20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工,成功创建全国节水型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省级示范城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高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新增农村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2078人,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07万个,新增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8家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80.3%,12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土壤、噪声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天丝红牛(四川)生产基地。王斌摄

天丝红牛(四川)生产基地。王斌摄

人民网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请问内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考虑?

李丹:内江地处西部内陆,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最大的市情,要实现追赶跨越,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撬动各种发展要素,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把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大区域发展战略机遇,推动产业加快培育、转型升级,着力培育“页岩气+”“钒钛+”“甜味+”“装备+”四大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并对接成渝超级消费市场,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业和服务业,提升资中血橙、内江黑猪、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精品蔬菜、中药材、肉牛羊等产业链条,发展信息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把握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区域物流枢纽。立足内江区位交通优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成渝地区“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中培育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强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能力,努力把内江建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

三是以美乡优城为重要突破口,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农村面貌改善为重要牵引,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提升生活品质和便利化程度,实施中心城区和县城城市更新行动,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内江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新画卷。

四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生态、耕地、财政金融“四条线”。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生态保护红线,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财政金融风险警戒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五是坚持发展为民,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和重点民生工程,聚焦城乡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内江金鸿曲轴生产线。王斌摄

内江金鸿曲轴生产线。王斌摄

人民网记者: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5年,川渝合作进入聚力推进、深度融合的发展新阶段。内江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成渝发展主轴,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内江5年来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下一步将有哪些新举措?

李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内江市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融入双核、做强主轴、共兴南翼、联动毗邻,主动担当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脊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毗邻地区合作持续深化。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一体化不断推进。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势见效,国家畜牧科技城、内荣农业合作园区、工业合作园区持续壮大,装备制造、玻陶、生猪、稻渔等产业加快成势,协同建设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

二是交通枢纽地位持续提升。形成“8+3+4”高速公路网和“9+2”铁路运输网。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内江到重庆主城区车程缩短至1小时;成自宜高铁正式投运,内江在四川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支持的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三是产业发展势能持续增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基地和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明泰微电子、长川科技、富乐华等电子信息行业知名企业项目相继投产,金鸿曲轴等60余户汽车及装备企业与重庆长安汽车等整车整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本地企业汇宇制药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并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四是开放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欧班列,贸易伙伴发展到154个国家(地区),入选中国物流绿色行动领创城市,成功创建四川省首个东南亚产业合作园区。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获评2023年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全国信用建设成果先进单位。

下一步,内江市将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聚力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持续发力,重点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取得更多示范效应,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现代基础设施进一步互联互通,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力助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重要经济增长极贡献内江力量。

内江市市中区尚腾新村。王斌摄

内江市市中区尚腾新村。王斌摄

人民网记者: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请问您有哪些建议和期望?

李丹: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对大会充满期待,在前期也针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了深入调研,收集梳理了一些意见建议。我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传递好内江声音、反映好群众诉求,在医保、环保等民生领域提出相关建议,并把会议精神领会好,确保各项部署在内江落地落实,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

内江夜景。王斌摄

内江夜景。王斌摄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