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蓝图”·2024全国两会专访

虞平代表:做好“三篇大文章”走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4年03月06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平、王洪江)满载全国人民的期盼、踏着春天的步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赴一年一度的盛会。在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州委书记虞平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凉山州委书记虞平(右三)在德昌县德州街道彩虹社区调研。钟源摄

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景。杨黎明摄

人民网记者:感谢接受人民网专访。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虞平:2023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61.1亿元、增长7%、增速居全省第3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4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5.2%、7.1%,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13220元、增长15%,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呈现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人民网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我们了解到,凉山工业强州、农业强州、文旅强州“三大强州战略”提升到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的首要部分。请问凉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考虑?

虞平:我们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聚焦省委赋予凉山建设“两区三地一粮仓”的重要使命,一以贯之做好“三篇大文章”,深入推进“三大强州战略”,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加快建设更具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全省21市(州)前列,探索走出一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西昌钒钛基地。钟源摄

一是扎实推动资源能源高效转化利用。一以贯之做好资源能源大文章,深入推进工业强州战略,一体推动地下“找”矿产、地上“找”风光资源普查及增储上产,强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产业招商,大力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升链、优势产业延链、特色产业强链,加快构建清洁能源、钒钛稀土“两个千亿级”和先进材料、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五个百亿级”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擦亮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两块“金字招牌”,力争到2026年全州工业总产值达2400亿元。

德昌县“超级稻单季亩产1200公斤超高产攻关示范项目”。德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二是扎实推动特色农业向高端化迈进。一以贯之做好特色农业大文章,深入推进农业强州战略,集中开展地面“找”耕地行动,着力抓好耕地恢复、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实施米市水库、龙塘水库及灌区等19个水利工程,持续做优会理石榴、盐源苹果、雷波脐橙等名优品牌,积极创建现代农(林)业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粮油、生猪、草食畜、水果、烤烟、蔬菜“六个百亿级”和林果、蚕桑、马铃薯、花椒、家禽、种业、中药材、花卉“八个十亿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基地、“天府第二粮仓”,力争到2026年全州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20万亩、产量达260万吨,农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

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暨夏季清凉凉山游系列活动开幕式。钟源摄

三是扎实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以贯之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深入推进文旅强州战略,按照东南西北中“五线齐抓”全域旅游思路,大力发展“夏季清凉·凉山真凉”“冬季暖阳·凉山不凉”全时旅游,着力塑造“彝海结盟地·五彩大凉山”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全面抓好螺髻山创国家级5A景区、小相岭景区开发、国家级度假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等工作,持续办好火把节、电影周、戏剧节、马拉松等节会赛事,打造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四川文艺副中心,力争到2026年全州旅游综合收入达900亿元,带动服务业增加值达1200亿元。

人民网记者: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请问您有哪些建议和期望?

虞平: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奋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来自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的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专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民族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欠发达民族地区在资源开发中的收益分成比例,在土地、耗能、环保等约束指标和高速铁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倾斜,帮助民族地区改善发展条件、摆脱欠发达现状、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