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蓝图”·2024全国两会专访

朱永繁代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央企力量

2024年03月0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李平、王洪江)满载全国人民的期盼、踏着春天的步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赴一年一度的盛会。在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中国五冶集团打造的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会场所在地——东安湖公园。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您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中国五冶集团的发展情况。

朱永繁:中国五冶集团是一家有着70余年历史的老牌央企,目前已经发展成拥有“五特六甲”资质,集工程总承包、钢结构及装配式、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是四川乃至西南建筑业龙头企业、成都建筑业首强企业和西南唯一中诚信AAA主体信用等级建筑央企,在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成都建筑业市场长期保持房建、市政信用双第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中国五冶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拼经济搞建设第一线,逆势而上,勇毅前行,保持了高位快速健康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1.36%;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净资产收益率20.6%,在全国所有建筑央企子企业中名列前茅;人均产值1285万元,人均劳动生产率110万元,在岗员工平均工资超26万元,这些指标也都是全行业先进水平。科技能力、产品品质、现场管理大幅提升,“十四五”以来荣获18座鲁班奖、21座国优奖和7座詹天佑奖,仅2023年就获得8座鲁班奖、8座国优奖、5座詹天佑奖及7项行业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国家级专项奖、省部级奖和各级绿色、标化、观摩工地数量连年创新高。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公司以较大优势蝉联成都建筑业首强,巩固了在四川乃至西南建筑业的龙头地位。

中国五冶集团14个月完成武钢烧结节能环保提升改造工程。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祝贺五冶!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注意到,在去年召开的成都大运会上,许多重点项目均由五冶建造,令人印象深刻。请您分享一下五冶近年来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朱永繁:国有企业肩负着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必须主动作为,将自身改革发展同国家战略导向、各地政府需求相结合。作为国家工程建设领域的骨干企业,中国五冶集团始终坚持“齐心向党、强企报国”的初心使命,把国家要求、人民需求放在最突出位置,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坚决做到政治属性、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有机统一。

近年来,公司牢牢把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提供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一站式优质服务,推动一批拼经济、稳增长、保民生重大项目加速落地见效。在京津冀地区,中国五冶集团高质量打造了雄安中央绿谷、雄东B安置房等重点项目,承担了雄安新区城市地标——国贸中心项目的投资建设任务,助力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在长三角地区建成的世界最大球体建筑——浙江湖州太阳酒店已成为当地名片;在粤港澳大湾区承建的深圳地铁13号线南延线、广州空港博览中心等项目将为城市血脉畅通、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们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投资建设了重庆仙桃数据谷、重庆邮电大学、西部金融创新中心、成都欧洲产业城等一批重大工程,特别是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蓉成功举办,先后打造了开幕式主会场所在地——东安湖公园及大运会主火炬塔、闭幕式主会场——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及相关比赛场馆和天府艺术公园、川大博物馆群等大运会重要配套设施,助推成渝双城发展能级跃升。

中国五冶集团打造的成都大运会闭幕式会场——露天音乐公园。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从您刚才的分享中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五冶旺盛的发展活力,请您介绍一下五冶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

朱永繁:中国五冶集团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差距还比较大,亟待真抓实干、拼搏奋进,还远远谈不上经验分享。在此,与大家交流一些我们的具体做法。

公司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战略规划贯穿始终的核心主线,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新一轮国企改革总体安排,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以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为契机,立足建筑主业,积极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锻造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第一推动力。中国五冶集团充分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平台,围绕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工程应用实际,投资建设了行业领先的科技中心及建筑科技产业园,大力引进培育科技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累计获得146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形成4275项国家专利、工法、标准等科技成果,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市绿色智能建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同时,还着力推动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大创新工作,以新举措、新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旺盛生命力。公司扎实贯彻落实国资央企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提升发展质量、管理水平、经营效益等重点任务深化改革,通过优化市场布局、提升订单质量、做强主责主业等举措推动发展,为企业长富久安构建增长点和动力源。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以控风险、增效益为主线,全面对标国务院国资委“一利五率”绩效考核要求,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经营机制,把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全面打造与发展需求、市场形势相适应的现代化市场化管控体系,企业管理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效益稳步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更加凸显。

三是突出现场抓手,为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大品牌力。作为以工程建设为主的企业,项目现场是我们生产经营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中国五冶集团把打造完美现场作为强品牌、树形象的重要抓手,始终秉持“履约、服务、满意”的理念,以服务客户为己任,以客户满意为宗旨,坚守严苛态度、超高标准,在所有项目坚持高水平策划先行,全过程刚性执行,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优质服务,打造又好又快又省的完美经典作品,如6个月高品质建成11万平方米西部金融全产业链聚集区;7个月建成占地超千亩大学校园;12个月完成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层高34层的大型居住社区;14个月完成武钢烧结节能环保提升改造,开创同类项目建设奇迹等,企业品牌形象声誉大幅提升,“五冶速度、五冶服务、五冶品质”得到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四是锻造硬核队伍,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支撑力。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离开人的高质量,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近年来,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引进培育了一大批高学历、高能力、高素质人才,通过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完善用人机制、搭建优质成长平台、提供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让广大英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同时狠抓作风建设,引导全体员工主动践行“忠诚、尽职、担当、有为”的行为准则,以每个人的高质量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人力结构不断优化、能力素质快速提升,全体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0%、硕博士占15%,位居同类企业先进水平,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高,人才支撑力大幅增强。

中国五冶集团打造的西部金融创新中心。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人民网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请问接下来中国五冶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安排部署?

朱永繁:进入“十四五”,中国五冶集团确定了“以高质量发展铸就全产业链顶级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并制定了相应的内涵标准和实施方案,同时根据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实时调整,从优秀的企业经营成果、高端的产业产品结构、领先的改革创新意识、完美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亮丽的品牌形象和一流的企业文化、卓越的市场能力和合理的市场布局、高效能的企业管理、高水平的科研技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十大维度,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在经营成果方面,公司将锚定行业领先,力争到“十四五”末期,企业发展规模、经营效益、价值创造能力进入全国同类企业前列。在产业产品结构方面,将坚持高端化路线,积极挺进超高层、大型场馆、大型桥隧、轨道交通等市场需求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佳、发展前景好的优质“赛道”。在市场能力和市场布局方面,将持续夯实基础,全力打造与国家规划、经济态势同步,板块清晰、协同并进的市场新格局,培育新兴增长极。在科研技术方面,将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产品定位开展课题研究和技术研发,产出一批可转化、可应用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为公司加快发展提供新质生产力。

中国五冶集团打造的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公路——山东济潍高速。中国五冶集团供图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国五冶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稳中求进,狠抓国家推进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机遇,在重大任务、重点工程的第一线践行央企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倾力打造全产业链顶级服务商,在新征程书写央企与地方经济社会同频共振、携手共赢的崭新篇章,以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