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代表委员热议——

增强科教兴国强国抱负 担当科技创新重任(在现场·看两会)

本报记者
2024年03月0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强调,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持续向纵深推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我们重任在肩。”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委员说,过去一年,广州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一方面,直面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真问题,打造以企业需求为牵引的成果转化模式;另一方面,把创新落到人才上、企业上、产业上,完善人才成长阶梯支持体系,持续释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动能。

  结合相关部门的一线实践,王桂林委员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快完善“创业者成长链、企业育成链、成果转化链”三螺旋支撑体系,打通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演化路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们积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近一半,年研发投入占企业营收的10%以上。”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代表介绍,目前公司人才队伍涵盖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航天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先进红外探测联合实验室、图像识别与飞行控制联合实验室,并与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参与武汉市‘揭榜挂帅’科技重大专项,共同开展科研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黄立代表表示,将以产学研合作为契机,加快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以卓越工程师为代表的工程技术人才,夯实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基础。

  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曲线上扬,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从2011年第二十九位上升至2023年第十二位。代表委员们表示,创新曲线上扬离不开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的持续健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代表表示,激发科研人员创造活力,要进一步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在科研工作中,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同时进一步落实奖励机制,吸引人才集聚,相关部门要加大科技创新的激励力度,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让更多的人才加入科研创新当中。

  陈学思代表说,要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相关部门要出台更多有助于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的措施,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总书记强调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我非常认同、深有感触。”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小康委员表示,对于高校而言,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近几年,国家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对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不同类别的科研活动采取分类评价,实现精准靶向施策,为科技成果更快涌现、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长期在高校从事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委员,我将牢记总书记要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攻关,进一步推进研究成果产业化,助力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努力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刘小康委员说。

  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体现了党中央对科研工作者的关心爱护。”民建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委员说,构建差异化、多维度的评价激励机制,是提升人才竞争力的关键钥匙。一方面,要继续破除制约创新的藩篱,创新科研人才差异化评价标准,对基础研究型人才,要营造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赋予其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选择权;对技术创新型人才,要探索知识产权作价入股、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分红制度,形成“干事创业、奋斗有得”的市场化激励氛围。另一方面,要优化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学历学位教育,提升社会化培训的深度与广度,培养更多的专业化技术经纪人,积极探索有关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林木覆盖率超过58%,属于太行山重要生态区位。“学的是林业,干的是林业。”河北省涉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技术员刘素云代表对林业事业充满感情。

  如何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刘素云代表表示,要敢于让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激发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多年来,我们加大与各级林业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主导作用,在生产实践中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刘素云代表说。

  (本报记者贺林平、王明峰、张佳莹、林子夜、王欣悦、邓剑洋、强郁文)

 

  本期统筹:郭  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8日 04 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