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论坛年度报告指出——

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

2023年03月2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发布会上说,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在议题设置上,聚焦“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议题,意在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厘清怎样做才对自身长远有利,对世界整体有利。

  李保东说,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战争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面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预计经济增速将达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一大亮点。

  报告称,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

  报告还从亚洲经济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融合度、金融融合与发展进程等维度,论证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在持续推进。2021年亚洲经济体对亚洲的贸易依存度保持较高水平,达到57.4%。亚洲两个重要的贸易中心中国和东盟都充满了凝聚力。亚洲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继续走在全球前列,同时亚洲也是绿色资金和绿色技术的热土。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完全恢复线下会议,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00名代表,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媒体机构1100余名记者参加年会。

  (据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综合记者赵叶苹、严钰景、吴茂辉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