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满足城市需求 成都青白江、邛崃将建低运量轨道交通

2023年03月27日08:2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青白江、邛崃将建低运量轨道交通

  今年3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3年首批民生项目机会清单正式发布。其中,吸引市民关注的项目有很多,青白江、邛崃将建设低运量轨道交通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清单内容,两条低运量轨道交通包括青白江线、新邛线。据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机会清单中的在研线外,正处于研究中的还有天府动植物园线、未来医学城线、温崇线以及青城山线。

  青白江线线路总长约19.8公里(青白江境内约10.7公里,新都境内约9.1公里),拟设站13座,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线路起于青白江青龙村,沿凤凰东六路、凤祥大道、新河路、智慧大道,向南延伸接入龙虎大道后向西折向兴业大道接入新都大道地铁3号线成都医学院站。

  同样采用低运量轨道交通的新邛线,全长约30.1公里(新津境内约5.4km,邛崃境内约24.7km),全线共设11座车站,项目总投资约49.4亿元。线路东起地铁10号线新平站,串联新津城区、羊安现代产业新城与邛崃市城区、邛崃高铁站。

  据了解,青白江线推荐采用导轨式胶轮系统。该系统是一种新兴的中小运量制式,该系统集合了传统有轨电车小轴重、储能供电以及APM捷运系统橡胶轮走行、中间自导向、独立路权、无人驾驶的优势。目前,国内已经研制成功的产品有比亚迪的云巴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导轨式胶轮智慧捷运系统。

  据前述负责人介绍,青白江线采用新导轨式胶轮系统,全程采用高架建设,细梁细柱有利于节约成本,高架具有独立路权,同时转弯半径小、占地不宽等特点,使得该系统更利于在用地紧张的地区展开建设。

  此次公布的新邛线则推荐采用高地板有轨电车,相较于普遍采用的低地板有轨电车,高地板有轨电车在车辆成本、维护成本、运营成本、乘客乘坐舒适性、车内流动速度、载客量等方面要优于低地板车。

  “高地板有轨电车比较适宜新邛线,一方面它的时速快,达到120公里/小时,适宜站间距较长的线路,另一方面造价成本低,较地铁、市域铁路更能满足当前城市发展需求。”该负责人表示,低运量轨道交通是介于公交与地铁之间的一种交通工具,运量较公交更高,但较地铁会低,但造价同样介于两者之间。其特性可满足城市地铁建设达到一定程度后,部分城市区域运量难以满足地铁建设需求,而市民有轨道出行期盼时,可采用此类形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